寶山耆老秀才藝 稻草編織展創意

文字-A A +A

台灣的傳統農業為稻作農業,種植稻穀除了稻米可實用之外,採收完稻米之後剩下的稻草通常就是集中起來燒掉,燃燒時容易到處揚起黑色的灰燼也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寶山社區,因社區內有稻田,稻米的採收期後累積下來的稻草可多達五甲地之多,於是居民們靈機一動,將曬乾後的稻草加上創意變化出許多不同的藝術,不僅減少對於環境的破壞,更成了寶山社區最大的特色。

施俊珪開心戴這手工編織的小草帽。(林婷儀/攝)

【靜報記者 林婷儀/台中報導】台灣的傳統農業為稻作農業,種植稻穀除了稻米可實用之外,採收完稻米之後剩下的稻草通常就是集中起來燒掉,燃燒時容易到處揚起黑色的灰燼也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寶山社區,因社區內有稻田,稻米的採收期後累積下來的稻草可多達五甲地之多,於是居民們靈機一動,將曬乾後的稻草加上創意變化出許多不同的藝術,不僅減少對於環境的破壞,更成了寶山社區最大的特色。

 

台中市南屯區寶山社區發展協會前任理事長施明輝十分喜愛稻草編織,在他任職寶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時,大力推動稻草的創意編織,集合社區裡的耆老們一同討論兒時使用稻草編織的回憶,透過耆老們的討論許多稻草編織的印象逐漸被勾勒出來,編織出從前農村時代的產物,例如有小孩子們在戶外互相玩耍拉扯的草墊,以及從前人們穿的草鞋、頭上戴的草帽等。

由於當地居民會食用蚱蜢,因此他們也發展稻草編織而成關蚱蜢的器具。此外,寶山社區居民最新的創意則是將廢棄有點損傷的陶瓷器,在它的外部覆上一層編織緊密的稻草,覆上稻草的廢棄陶瓷器像是有了新生命般,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別人不要的廢棄物。寶山社區的居民們甚至還將稻草綑綁,使其型態變化成十二生肖的動物。對於稻草編織創意的呈現,寶山社區的居民們個個幾乎都是具創作能力的素人藝術家。

 

由施俊珪編織成的草帽。(林婷儀/攝) .被稻草包覆的陶器像被賦予了新生命。(林婷儀/攝)

 

寶山社區發展協會前任理事長施明輝的父親施俊珪也在稻草編織上幫上許多忙,施俊珪最拿手的稻草編織就是草屋的編織,以前農村時代,施俊珪就會以稻草搭蓋成簡單的稻草屋,或是為了防守小偷而以稻草搭建有如現代守望相助站的小草寮都難不倒他,更何況現在只是用稻草搭建出小小的模型,對於施俊珪而言更是小事一樁。寶山居民們的稻草編織作品,大多集中於社區裡的展示工房,重視環保的居民不再另外購買建材來搭建工房,而是利用舊有的廢棄豬舍,將其整理一番,並將居民們的稻草編織作品置於內部展示。

 

用稻草編織而成的簡易窗簾,也別有另一番風味。(林婷儀/攝)

今年七十八歲住在寶山社區裡的陽研說:「我從小就被迫學習用藺草編織成草帽,這是我用來賺錢過活的技術,現在我則是義務以稻草編織成草帽供給社區展覽或裝飾用,雖然說沒有錢可以領,但卻做得很開心,編織草帽不容易,很少人願意學習,我以最快的速度編織,大頂的草帽需要花上兩天的時間,小頂的裝飾草帽則只需要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就能夠完成。」

現任寶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朝金說:「一開始只是為了不讓收割後剩下來的稻草造成環境的汙染,沒想到與社區裡的耆老們一同討論並激起稻草編織的創意,不僅為社區帶來觀光人潮,社區居民們的編織作品拿出去展示時,也為我們寶山社區的居民們增添不少自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93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415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979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7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14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95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5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55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06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寶山耆老秀才藝 稻草編織展創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