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敬邀各位公民記者來東港共和新村幫忙報導!

文字-A A +A

各位公民記者朋友大家好,我是公民記者nature23

由於南台灣人文生態瑰寶東港共和新村目前面臨後寮溪景觀道路工程的破壞,加上今年六月底可能即將面臨國防部強硬改建動工,急需要各界關注與媒體曝光率在此特別邀請各位公民記者朋友一起來參加本人即將舉辦的共和新村深度體驗活動,歡迎向我報名!(活動日期為5月15日(日)與5月29日(日)兩個梯次,其餘梯次再視情況增加規劃),感恩大家的協助與支持!

【夏遊南國 眷戀共和~東港共和新村深度體驗活動&連署反對東港共和新村改建工程】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28925410516845

活動報名詳細內容請點選上方網址

 點圖可放大

※共和新村建議可報導的主題方向:

1.共和新村是東港鎮唯一不可替代的大面積綠地,有「東港綠肺」之稱!老樹綠草如茵,是鎮民清晨與傍晚從事散步運動的最佳去處,如果被眷村改建,那欠缺大型公共公園的東港,生活品質必定會急遽惡化!村子南端又緊鄰後寮溪溼地,是台灣唯一藍綠帶兼具的低密度開發眷村,維繫著東港人的生活命脈。

2.正在進行的後寮溪景觀橋與道路拓寬工程,是否真的是鎮民與遊客的需要,或者又是一項毫無效益浪費公帑的政策?而且景觀橋可能破壞後寮溪溼地生態不說,接下來的18米道路拓寬工程,將拆除共和街沿線的日式宿舍與庭院、污水沈澱池以及水溝等日治時期文化財,多棵樹木也將遭到砍除的命運,橋通拓寬後的馬路可能引入大型快速車輛來回穿梭,對村民與鎮民日常活動將造成嚴重壓力與威脅!

3.東港鎮除了廟會、燒王船與海鮮文化外,難道就沒別的嗎?多數遊客來到東港通常只是為了吃海鮮,不會停留多久,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鎮中心東隆宮旁拐個彎,就會出現共和新村這一大片宛如世外桃源般的美麗南國和風宿舍區,它可以提供遊客或鎮民駐足漫遊的好去處,也是體驗眷村文化與日治軍事歷史的最佳場所!留住它,東港的文化內涵才能更上一層樓,而不是只停留於黑鮪魚祭這種嚴重違反國際禁捕浪潮,以消費海洋來作為東港噱頭的膚淺文化!

4.實際上共和新村加上大鵬新村加上林邊慈德五村的改建戶需求量僅為239戶,僅為了這239戶的新屋需求卻要犧牲東港最重要的生態綠地與歷史資產是相當不公平也不合理的,而且東港鎮民大都習慣透天厝或低矮房舍,蓋5棟14層樓的水泥大樓完全不符東港鎮民的需要,且會造成更多空屋問題壓縮房地市場,對經濟也沒任何好處。為何不安排他們去市場購屋,順便活絡一下低迷已久的房市呢?(況且三個村公告地價相差甚遠,依照眷改條例規定不可合併改建,國防部在共和新村推行改建是公然違法,就算有廠商得標也不可動工!)

5.共和新村最早是一大片的魚塭溼地,是日本人開挖大鵬灣興建水上機場時把抽許出來的泥沙填到現址墊高地基來蓋的軍官宿舍區,地勢是全東港最高,從來沒有淹水記錄(連八八風災都沒淹到),是東港鎮的福地。但這樣地底下方是軟泥溼地的地質只能承載像日式宿舍平房的量體,並不適合蓋大樓,你國防部堅持要把5棟14層高樓蓋在這裡,是要拿人民生命安全開玩笑嗎?

6.共和新村是日治末期的東港海軍航空隊軍官宿舍區,見證日本人對呂宋群島的攻略史,是道道地地的二戰軍事遺產,和大鵬灣水上機場的興建是整體不可分割的歷史,戰後轉為空軍幼校眷屬居住的眷村,歷經七十多年的歲月,村內仍保有將近54棟的日式宿舍、消防栓、龜殼式防空洞、鵝卵石碉堡與污水沈澱池水溝系統等日治文化財,且住戶融合了大江南北與台灣本土文化,是全台極其少見保存完整又文化多元的眷村聚落!一旦改建了,東港的未來也就完了!

7.全台灣僅見在眷村內祭拜日本將軍亡魂的神廟在這裡;全台灣第一個攝影組織單鏡頭攝影學會在這裡;知名導演金士傑的老家在這裡;知名導演王小棣的電視劇-「波麗士大人」在此拍攝取景;懷舊國片「庭院深深」也在此拍攝取景;東港人要考駕照得來這;東港人唯一的游泳池在這裡;東港人要散步運動做體操打太極拳,來這裡最方便;早上也有不少早市攤販來這裡販賣蔬菜魚肉五榖雜糧等民生用品,東隆宮廟會進香時車隊都停在這.....總之,這裡與東港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息息相關,生命共同體不容國防部蠻橫胡亂改建!

【共和新村這三年來的相關報導】

共和新村樹木斷根,東港綠肺千瘡百孔!

餃子樂、蔥油餅-東港共和新村

屏科大師生漫遊水水東港共和新村!

遺漏的文化瑰寶-東港共和新村

眷村內的日本神廟-東港共和新村

以下圖片點選可放大,更多美圖請見共和新村相簿http://goo.gl/MIMb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不好意思,沒有力氣跑這麼遠!在這裡紙上加油,略盡棉力。

另外您曾經推薦過寶寶信義東延線相關報導,寶寶有新的報導,希望您有興趣。
捷運信義東延線1.54公里120億元的預算規劃,政府願意買單,您願意嗎?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3130

好奇寶寶

nature23

謝謝寶寶在此留言給予精神上支持鼓勵!

台灣政府總是在燒錢搞一堆沒有必要的硬體大建設,讓全民買單,賠上的是世代的綠地或資產,這些躲在冷氣房等著臭錢進口袋的高官遲早會有報應的!

nature23

謝謝大家熱列支持!今天開始5月29日以外的時間, 一直到六月份,除了禮拜二與禮拜四,也可以個別和我預約哦

阿Ben

可否像 李惠仁導演一樣
先分給大家幾個主題
較有效率 !

nature23

阿Ben的建議很好
我會再擬幾個主題給大家參考

10

加入時間: 2008.07.16

nature23

加入時間: 2008.07.16
54則報導
45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4

東港共和新村踹拍快剪穿插版

2014-04-15
瀏覽:
2,827
推:
28
回應:
0
2:47

居住正義!眷村不拆!共和新村加油!

2013-06-08
瀏覽:
8,129
推:
44
回應:
0
4:25

身心障礙者的圓夢處-一家工場

2013-05-25
瀏覽:
4,819
推:
28
回應:
2
7:13

反對高屏溪畔設殯葬專區 曹啟鴻踹共!

2012-04-27
瀏覽:
4,684
推:
13
回應:
1
9:46

馬總統別拆我們的家!南部眷村抗議國防部-1!

2012-01-13
瀏覽:
9,370
推:
18
回應:
0
3:38

勇闖婆羅洲-交通實驗片

2011-11-06
瀏覽:
4,240
推:
16
回應:
0

是建設?還是破壞?!後寮溪景觀橋現場紀錄~

2011-07-08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刀下留共和! 5天後盡是血肉模糊!!!

2011-07-08
瀏覽:
4,129
推:
9
回應:
0
2:59

揪團仆街 搶救東港共和新村!

2011-06-13
瀏覽:
6,900
推:
16
回應:
2

百人仆街救共和!6/12大家相揪來東港後花園!

2011-06-09
瀏覽:
5,302
推:
8
回應:
3

緊急!敬邀各位公民記者來東港共和新村幫忙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