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元的代價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順著台九線往屏東楓港方向南進,來到獅子鄉草埔村的山上,沿路上都可以感受到恆春半島的強勁風勢,隱約在搖動的樹叢間,看到幾座山頭有被砍伐過的痕跡,少了樹木的屏障,山頭的風更大了,到了現場,只能夠用滿目瘡痍來形容眼前所見。

負責承辦的鄉公所人員,告訴我們這是合法申請的砍伐案件,因為是屬於原住民保留地的林業用地,本就可以造林砍伐循環使用,民眾只要依法向縣政府取得採運許可證,就能夠賺取木材收入。而每年農委會也會提供給縣政府可伐木的面積額度,讓縣市政府有所依循,在額度進行管制。而為了避免對地表造成更大的破壞,也對每案申請限制伐木面積,最多只能申請兩公頃的開採,不過即使程序完全合法的,現場所看到裸露樹頭跟鬆軟的土質,還是讓人擔心會不會有水土保持的問題,既然有水土保持的疑慮,按照現行法令卻能夠合法使用,這其中牽涉到的就是原住民的生計問題。在草埔造林三十多年的李正忠說出了自己的心情,即使知道賣木材的收入微薄,一公頃最差的時候甚至不到一萬元,但是為了下次收成,還是不得不賣,而部分林農為了有更好的收入,想盡辦法在土地上做最大的效益使用,我們在通往草埔的途中,就看到林下全都是一朵又一朵盛開的山蘇,山蘇讓植被環境單一化,失去自然演替的環境,但對只想填飽肚子的林農來說,生物多樣性的問題對他們來說似乎有點遙遠。

(詳情請看11/16本週五晚間九點我們的島"兩萬元的代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哥哥

永不止息的循環,
鋼穴變成可能想像的未來
但是,你我願意嗎?

2

加入時間: 2007.05.09

小茉莉

加入時間: 2007.05.09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關於河的記憶

2007-07-03
瀏覽:
2,960
推:
3
回應:
1

快速?道路?

2007-06-29
瀏覽:
2,946
推:
2
回應:
1

外來種蜥蜴另一章

2007-06-04
瀏覽:
5,065
推:
1
回應:
2

筆筒樹死亡事件追蹤報導

2007-05-09
瀏覽:
6,587
推:
6
回應:
2

兩萬元的代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