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價值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杰弘 

 某天,走在路上遇到一個多年不見的專科同學,雖然很少連絡,是我們還蠻有話聊,所以就一起去麥當勞吃漢堡,聊聊彼此的近況....。

 同學說,他最近剛換工作,是一間開了25年的廣告公司,25年哩,過一般民間小企業只有18年壽命的極限,本來以為找到一份好工作,去才知道,流動率超大,滿一年就是老鳥了。我很好奇,因為那間公司還小有名氣的,想進去的人應該很多,怎麼會流動率很大呢?以就繼續聽他哈拉下去...。

同學是一位3D動畫師,3D動畫說難也不難,雖然現在連國中生都會了,但也還算是蠻專業的一份工作。

簡單的說,會分為幾個領域,模型建置、動作調整、運鏡、光影...。學的專長是模型的製作,他剛進去的時候理所當然的被分配到模型製作小組,為是他的專長,也是他的興趣,又可以在工作中得到小小的成就感。是工作結合興趣,不知不覺就過了半年。

半年的時間,他終於知道流動率很大的原因了。半天,原來是公司裡很多不知哪來的空降特助,無影去無蹤,如果不是上廁所遇到,根本不知道這些特助是做什麼的。

動畫部門是他們公司最近成立的新單位,本來是不會跟這些可有可無的特助有什麼瓜葛。知道天有不測風雲,配合公司的組織重整,裡面一位朱蝦米的總經理特助,忽然變成他們的頂頭上司了,有舞台的人,忽然有了舞台,非常積極大動作的招開了許多許多的會議,想天開的要重新整合動畫部門,要本來製作模型的人去做動作調整,要運鏡的人去玩光影,是要把動畫部裡的人變成全才....。

同學感嘆的說,這位特助根本就搞不清楚動畫是什麼,只知道他以前開過出版社,知道什麼原因變成公司的總經理特助,但是出版和3D動畫是不同領域的東西,格說起來,根本扯不上邊。

不懂裝懂,外行領導內行,大家的工作已經夠忙,還要配合他開會,費大家寶貴的時間,卻只是要證明他存在的價值....。

我聽完,感覺他們公司可能快倒了,直覺的想到螞蟻和蜜蜂,大自然裡最懂的分工合作的小昆蟲,知道他們存在地球上多久了,但絕對超過25年。

各有專長,各展所長這個道理,螞蟻和蜜蜂不用人教都知道,這些人卻搞不懂...。

說到這,我想起了ㄚ宗哥,會裡的ㄚ宗哥,每天上班,快樂的工作,上遇到他,雖然跟他不熟,但是他會很快樂大聲的跟你說早,後其他的時間,他會很規律的按照他自己的規劃,參加晨更,清洗茶水間的水槽,理廁所和樓梯間的垃圾,拖著藍色的拖車,載著2個水桶,拿著拖把,來回的拖著會裡那條長長的走廊。

當他在整理水槽,你跑進去洗手或洗杯子,打擾到他,或是他在拖地,你走過來走過去,踩髒了他剛拖好的地板,也不會生氣,不會情緒失控的跟你咆哮。

他永遠只是默默的做著自己的工作,雖然是很簡單的工作,卻給了大家乾淨的工作環境。

知道自己的專長,發揮自己的專長。這就是每個人存在的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存在的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