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家扶中心「脫貧方案」畢業典禮 受扶助家庭儲存希望 夢想起飛

文字-A A +A

        

      新北市家扶中心近年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經費支持下,7日舉辦「幼兒啟蒙方案」、 「家庭發展帳戶」及「青年自立釣竿計畫」等三大脫貧方案計畫年度成果發表會,共有29戶弱勢家庭兒童、家長與大專生齊聚分享成長心得,結業典禮上有親子舞蹈表演,熱情有勁的大專生以創意短劇演出「行動服務學習甘苦談」,更有家長的美食料理秀。經過一整年的努力,有媽媽因每月儲蓄開始學到理財規劃,有的家庭因此能送孩子上幼稚園,並讓發展遲緩或臨界的孩子追上發展進度,也有大學生能夠付出一己之力分擔家計,更具備勇氣追求未來目標。

      新北市家扶中心指出,從去年夏天開始招募參加脫貧方案計畫成員,經過近一年的努力,共有29個家庭成員完成課程,包括9戶參與「幼兒啟蒙方案」,9戶投入「家庭發展帳戶」,以及11戶加入「青年自立釣竿計畫」,各家庭都分別完成近350小時課程,及超過200個小時的回饋服務。其中參加「家庭發展帳戶」及「青年自立釣竿計畫」的20個家庭與大學生,一年來的儲蓄金額達更達96萬元,再加上「點燃生命之火」提撥的一比一配合款,總金額接近200萬元,對一個弱勢家庭來說,一年內就能存下將近10萬元,妥善運用在家庭環境改善、技能學習、教育基金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

      今年5歲的小谷,3年前爸爸過世,媽媽獨自扛起家計照顧三名孩子,平時除了在包裝廠工作,還接了安親班點心的外包工作,就是為了讓孩子們能夠溫飽,也因此犧牲了許多陪伴孩子的時間。小谷和姊姊都被診斷有發展遲緩和情緒認知障礙的問題,加上是單親家庭,媽媽需要獨自且全心一人照顧三個孩子,工作收入又少,經濟壓力很沉重。小谷的媽媽說,以前每天至少要工作12小時,孩子年紀小也只好帶著,但在工廠裡根本沒空理孩子,任憑他們在工廠到處玩耍,有時候一忙起來孩子不聽話,只會打罵他們。自從參加幼兒啟蒙方案後,他開始學習改變教導孩子的方式,孩子的情緒變得更加穩定,學習專注力也大大提升,親子四人一定會在上課之前,開心的分工合作完成作業,每個月都好期待去上啟蒙課程,和來自各地的單親家長,彼此心得交換、打氣鼓勵,讓她也能關照到自己的情緒調適,擁有樂觀、正向的能量陪同孩子健全、快樂的長大,是最大的收穫。

      負責幼兒啟蒙方案的社工員郭佳蕓表示,小谷到家扶中心時相當退縮內向,缺乏自信,剛上幼稚園時也因為學習跟不上,適應不良的狀況,整個指甲都快咬光了。在專業的幼教及早療老師幫助下,小谷不但在學校能展現合作、輪流的團隊精神跟其他孩子互動,對於擠柳丁汁、使用剪刀等精細動作也進步到與一般孩子相同,進步的幅度非常大。

      參加家庭發展帳戶的林昭君說,「感謝家扶的脫貧方案,讓我去發現、面對、改善自己的缺點,不再渾渾噩噩過一生」,她和兒子小良一起參加脫貧方案,讓她打起精神積極處理工作轉業問題,在脫貧方案中學習小吃創業技能,以及如何記帳、儲蓄,在團體課程中學習主動袒露自己的狀況,跟兒子的互動關係也從原本的大眼瞪小眼,到現在能夠互相討論共同面對,母子感情更緊密。最重要的是,他鼓起勇氣學以致用,開始嘗試販售雞蛋糕的小生意,就是期待能增加收入,改善家人的生活。小良談起以前的媽媽,他說,以前媽媽總是蓬頭垢面在家做手工,穿著脫鞋就出門,自從上了自我成長、美姿美儀課程,媽媽變得不一樣了,臉上的笑容多了,出門前會仔細整理儀容,讓自己穿著得體,就像換了一個人,他希望媽媽能愈來愈有自信。

      今年第三度參與脫貧方案的單親媽媽鐘雲,原本是第23屆的方案學員,結業之後萌生回饋家扶、回饋社會的想法,連續兩年自願擔任方案的認輔導師,雖然,認輔導師並不像成員能得到儲蓄的配合款,但她依舊保持儲蓄的好習慣,也積極協助每一屆方案執行。鐘雲談到,很感謝家扶中心讓他有機會參與脫貧方案,這三年的學習過程,深深體會活到老學到老的真諦,學會使用電腦、MSN、部落格等,讓她跟孩子間的溝通零距離;更重要的是,每一次上課後總是充滿能量,有了能量就有往前衝的動力,更能提升自信心。現在孩子也一起投入脫貧方案,親子間的話題都圍繞著課程內容,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話,鐘雲說,「家扶中心就像是我的娘家,我很感恩!」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藉著全民愛心所播下的希望種子,已經讓許多經濟弱勢家庭成員,透過親職、理財、自我探索等多元課程及活動,獲得公平的起跑點、找到自信、也發覺自己無限潛能,自六月份起第26屆點燃生命之火的脫貧方案也將接續開跑,看著每一屆的畢業生,彼此心手相連儲存希望讓夢想起飛,是最大的感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3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6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3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21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5
推:
0
回應:
0

新北市家扶中心「脫貧方案」畢業典禮 受扶助家庭儲存希望 夢想起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