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藝人專題】備執照才上路 

文字-A A +A

當你高歌時,是否自覺歌王歌后,該出門擺攤表演?且慢!上街前,別忘了考證照。

專題記者/郝天行、鐘苡紅、蔡永興 

街頭藝人證照

當你高歌時,是否自覺歌王歌后,該出門擺攤表演?且慢!上街前,別忘了考證照。

不同縣市街頭藝人法規內容有所差異,但相同的是,藝人都須考得證照才可上街。

以台北市為例,證照審核每年兩次,內容有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創意工藝三類,由文化局受理申請。報名審核,個人須繳新台幣五百元,團體新台幣一千元。證照有效期限一年,換新證需再繳交與報名費相等之證照費,並提出展演成果。

街頭藝人法規

以台北市街頭藝人為例,通過證照審核的街頭藝人會拿到一本手冊,詳列街頭藝人應知法規與注意事項,包括「應於展演活動場所出示許可證」、「展演內容須為現場創作或演出」,及表演空間限制等規定。另外,收費方式由街頭藝人自訂,且不課稅。

台北市文化局會固定現場稽查街頭藝人。文化局街頭藝人專案小組承辦人蔡孟珊表示,稽查不會太嚴苛,只要持有證照,依法規展演,就不會為難藝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hu-Huai Chang

同意 Faust1945

人民在不影響其他人的自由之下,本來就有在公共空間行使各種活動的權力。
除非是影響他人、腥羶色等行為,才有依照公共規範的必要。

另外,藝人顧名思意,其行為也屬藝術活動的一種,
有人喜歡就會有觀眾,有人不喜歡就接受批評,
還要受政府規範也太沒道理了。

guli

若閣下家門口有人自彈自唱,想必會支持對街頭藝人有所規範.

Faust1945

最近街頭藝人相關事情終於在大眾媒體上受到注意,受到友人的感召,小弟在這裡提供一點拙見,小弟過去對這個議題鮮少關注,所以如果在現狀和或法規的理解上有任何不妥或錯誤,請大家不吝指正。

先說街頭藝人這個行業的本質,它是一種提供以娛樂性質為主的服務業,不管實際內容是音樂表演、雜耍、戲劇、繪畫都一樣,也就是和影劇圈的偶像明星、演員、歌星完全相同,都是販賣某些娛樂服務、換取報酬,除了收入之外,大家都是「藝人」,沒有其他差異(工作的本質上,不談環境、制度這些其他因素)。真要說差異的話,主要在於工作場所不同,街頭藝人使用的是公共空間,這才衍生出需要管制的概念,同樣情況也發生在一般攤販的案例。有些新聞報導把它誤會成保障弱勢團體的議題,這根本是兩回事,沒必要浪費力氣討論這部分。

說到街頭藝人須要考取證照這件事,新聞關切的梗其實也是這部分。報導中提到,街頭藝人或準備加入這個行業的未來從業人員抗議的??主要是「考取證照的難度太高」、「證照錄取名額太少」,還有一些是考試審核的標準、程序不理想或不適當等等。小弟認為這樣的抗議完全是搞錯方向了,真正應該爭取的不是增加錄取名額或是一張證照通行全國這種小事,而是「徹底廢除這套證照考試制度」。

小弟先承認我個人自由意志主義者(libertarian,這不只是一般說的自由主義,甚至是左右分不清的自由派,有興趣請自行google),基本上是反對任何形式的政府管制。即使如此,本來管制街頭藝人要特許,我就覺得說不過去,想了半天實在想不出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要考照?

證照制度存在的目的,基本上都是為了保障受服務對象的權利或安全,所以一般開店做生意,除了以稅收為目的的營業執照申請,營業場所因為會供大眾使用,所以符合消防、安全檢驗標準,食品業因為有可能吃出人命,所以要符合衛生健康標準,這些管制都是合理的。

但是街頭藝人需要證照是基於上述因素嗎?難道在街上唱歌彈吉他,會影響路人生命安全嗎?怕有人公然表演噴火會誤傷路人?還是歌聲太難聽有礙公眾心理及生理健康?我們拿台灣現在普遍的證照行業來參考,像美髮、調酒甚至廚師這些行業,後兩者還影響到消費者吃到肚子裡的東西,證照只是 消費者或僱主僱用的薪資參考、提供當事人某些競爭優勢,並不能限制執業機會,沒道理街頭藝人不能和他們一樣。

有人說證照是要確保一定表演水準,這更是根本說不過去。開一間全台灣數量最多的小吃店要先考試,東西難吃不准開店,全世界都沒這條吧?也沒說要考執照才能當老板啊。和街頭藝人工作性質最相近的演藝圈,有人提過證照這件事嗎?不然一堆音痴為什麼可以出唱片,政府要不要也出來管一下?他們在電視上表演不是傷害範圍更大?事實就是,證照和表演者本身才藝到什麼程度、觀眾喜不喜歡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很簡單市場機制可以處理的事情,觀眾不喜歡,表演者就賺不到錢,如果不能改善或提升水準,他們就會失業或被迫轉行,有沒有那張執照都一樣。小弟有聽過是為了收稅的考慮,我還是不知道有沒有執照對收稅的幫助在那裡,總不會街頭藝人也要開發票吧?

目前最有力的論點,就像前面提到的,街頭藝人和攤販一樣會佔用公共空間,所以要管制。沒錯,擺攤要許可,但請注意,擺攤要資格考嗎?攤販的營業許可可是和執業能力一點關係都沒有。管制的目的回歸到市容或者交通安全方面的考量,那合理的管制方式應該是在都市土地使用方面著手,因為這牽涉到都市發展規劃更大的範圍,所以我們簡單講,如果真的非得對街頭藝人實施管制的話,那劃定區域就解決了,根本也不須要對個人資格下手。使用到公共空間的部分,可以訂定收費標準,頂多是繳個管理費或場地清潔費給物業主管者就好了,其他涉及場地、音量那些都是其他現有管理手段可以處理的事情,證照反而對這些事一點辦法也沒有。這套制度怎麼看都沒有存在意義,除了多養一些公務員,讓他們有事情做,簡直荒唐到家。換個角度想,如果我不收錢,那是不是我在街上愛幹什麼就幹什麼?如果是這樣,那所謂管理的問題不就全不存在?只要不吵不鬧,連警察都沒辦法用妨礙交通的理由趕我走。

再從管理實務面來看,聽說這套制度的審查主管機關是各地方政府的文化局,最上層是文建會。以目前我國藝文文創產業的發展情況來看,這些單位出來說要管這些事一點說服力也沒有,文建會的公務員適不適任可以公評,看誰在當主委就知道,不然讓主委盛治仁出來說說看,他對藝文文創事業到底懂多少,或者請下面那幾個處長說說他們對國家文化發展的觀念和規劃是什麼。各縣市的情況等而下之,都把文化局當政治酬庸的位子,要說他們對街頭藝人的表演品質真有什麼審查能力,大家笑笑就好。抗議的時候,真的應該叫文建會出來說明一下這套管制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到底為什麼要考執照,最好是寫個白皮書出來,免得說過的話事後不認帳。再說第一線的警察,以小弟所在的台北縣市來看,這些xx警察如果有時間管街頭藝人,請先去管管路邊雙排和公車站牌前的違規停車吧。政府介入根本九成九是在幫倒忙,說穿了,根本就是威權時代為民父母的老大心態在支持這套荒謬的制度。

更糟糕的是從業人員自己的心態,看看這篇http://www.allstar.org.tw/star/news.php?pid=132,這個所謂的理事長真是不予置評,看他的論點,小弟很難不產生這種聯想,所謂的協會根本只是想做場地和媒合的獨門生意,國外多的是研究發現,勞動工會擴張後,得利的都是以資深成員為主,對後來進來業界的經常形成另一種欺壓來源。「不要妄自菲薄,要把自己當藝人看待」,這是什麼鬼話阿!?台灣街頭表演事業都是在這些人的勢力籠罩下,試問前途到底在那裡。

最後再重覆一次,小弟反對荒謬無比的街頭藝人證照審查制度。

Liz

我不是 "藝人"

我是 "創作者"

流浪的彩虹王子

首先我大力支持Faust1945的立場和論點,台灣的街頭藝人證照審查制度根本就是在屠殺有意在街頭表演的創意青年.那種在國父紀念館辦的競賽根本就是"才藝競賽",而非街頭表演.各位朋友回想看看,有哪些得到證照的人有真正上街頭表演過?

就算是美國LA最熱門的Santa Manica第三街,街頭藝人審核中也不需要表演給評審看, 因為藝術欣賞很主觀,觀眾喜歡就給小費,若表演水準不夠但某方面吸引觀眾,還是有市場的,不是嗎?

台灣走不上國際化的原因之一, 就是這種毫無創新的科舉制度.用得上用不上,有了職照再說;真正吃虧的是那些有一餐沒一餐的藝術家.

話說回來,如果我们純粹表演不收費總可以吧? 我在舊金山Dolores Park 義演有兩年多(功夫舞).但願台灣也有像這樣的秀場,純粹讓演藝人員尋找機會和夥伴以及自由展現表演媚力的場所.

--流浪的彩虹王子
www.RainbowPrince.com

0

加入時間: 2007.05.02

政大大學報

加入時間: 2007.05.02
1,640則報導
707則影音
23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8

小黃齊聚凱道 抗議新法規過於嚴苛

2023-12-22
瀏覽:
11,594
推:
1
回應:
0
2:39

流浪狗化身心輔犬 助弱勢發展人際關係

2023-12-18
瀏覽:
30,827
推:
2
回應:
0
2:57

青年辦《鬆勢三日節》 重現社頭織襪魅力

2023-12-18
瀏覽:
19,462
推:
1
回應:
0
2:59

動社領百人上凱道 盼廢除格子籠飼養

2023-12-08
瀏覽:
12,588
推:
17
回應:
0
2:52

印度移工擬來台 民團抗議倉促決策

2023-12-08
瀏覽:
31,364
推:
5
回應:
0
2:53

重機族交通部抗議 爭上國道停機車格

2023-12-04
瀏覽:
4,230
推:
0
回應:
0
2:58

餐旅業需求回升 望中高齡者補人力缺口

2023-12-04
瀏覽:
3,437
推:
1
回應:
0
2:52

人猴共好日 籲民眾理解獼猴促成共生

2023-11-27
瀏覽:
9,430
推:
4
回應:
0
2:59

《戲獅甲》舞進巨蛋 結合藝陣演繹台灣歷史

2023-11-27
瀏覽:
3,593
推:
0
回應:
0
2:55

各方神偶齊聚士林 創新呈現陣頭之美

2023-11-21
瀏覽:
5,780
推:
1
回應:
0

【街頭藝人專題】備執照才上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