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掌溪孵夢娃娃

文字-A A +A

                                            八掌溪孵夢娃娃   抒音

用詩篇樂章來美麗豐富八掌溪。有擊水高歌情味切的;有隨波逐流做不得主的;更有好整以暇靜觀其變的。一波波的浪濤淘洗孤高冷傲對千夫的背後,隱藏著我鮮為人知的淑世理想。

   年年秋風中,看著銀白的甜根子草,逐風而往與風相應;隨風而行如此瀟灑。
八掌溪的石頭,灰灰僕僕的,沒有傲人的奇形怪狀,也沒有動人光澤。這些石頭在河濤中獨據一隅,經年累月濤洗淬煉,千年一瞬攫住逐波踏浪而來的腳印。隨遇而安的撿拾,任憑我在佔有和捨棄之間盤算,埋伏著柳暗花明的驚喜。

  「人間萬事消磨盡,只有清香似舊時」!於是乎,我把人與人之間難得的相應卻又瀟灑不滯寫在頑石上,用的是狂野的草書,寫成你我的案頭山水;遇到特別投緣的,帶回文明的世界,畫上眉毛眼睛後,完成輪迴轉世。上一世,他經歷過山崩地裂的驚心動魄;今生,竟然有緣與我意外相遇結下不解之緣,就讓他安祥的躺在我為他築好的搖籃裡,安安穩穩孵一個夢。

  一路走來,我竟像極了飢餓找奶吃的嬰兒,面對可能供給文化乳汁的露出一臉徬徨焦急的臉色!也許是飢餓的孩子惹人疼吧!「曲水流觴八掌情」得到許多相同文化血型朋友的寵溺關愛!我要把回歸如嬰兒般的的祝願,畫在頑石上。躺在搖籃?的「孵夢娃娃」眉目間脈脈傳情,頑石皆點頭。我知道,你也將回報我眉目間一回淺淺的笑。

  「紅樓夢」的千年大夢,從女媧煉石補天遺留在青埂峰上無稽堐邊的一塊石頭說起;八掌溪的「石頭記」以孵夢之姿走入凡塵。「孵夢娃娃」提醒我不忘初心;亦象徵山河大地回歸如大地之始的純淨,如嬰兒初生。有一天斯人已遠,一切還諸天地,八掌溪的「孵夢娃娃石頭記」,還能輕易翻越時間與空間的藩籬,引人千古遐思。

  人類的文明始終依河流發展,人與大自然更是息息相關。人取之於大自然者多,給之於大自然者少之又少。等到我明白了大自然慷慨給予我們的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時,路,在蜿蜒處轉彎;景,在轉彎處切換。我開始懂得真正的珍惜與回饋!
           
                                    八掌溪孵夢娃娃    軒萱  可圈  可點

  去年秋天,老師迷上在八掌溪撿小石頭。普普通通的小石頭洗乾淨,畫上眉毛眼睛,變裝為老師掌中的「八掌溪孵夢娃娃」。「孵夢娃娃」時而睜著天真無邪的眼睛;時而安詳的閉著眼睛。「八掌溪孵夢娃娃」每一顆都好可愛;每一顆都讓我愛不釋手!
您可別小看這些不起眼的小石頭哦!每一顆可都是林老師心肝寶貝。我垂涎一顆多次拜託,她硬是不肯割愛,小氣的不得了!
   老師說「孵夢娃娃」只有懂得夢想神聖的人才配擁有。
八掌溪的「孵夢娃娃」代表八掌溪文化之河的夢想,彷彿是強褓中的嬰兒,需要一個搖籃,一雙推動搖籃的手。有心人共同「推一下」,「孵夢娃娃」一暝大一吋;「無心人」也可以「推一下」,只是這一推,老師就會把文化之河的夢想層層藏在心裡,不再輕易示人了!
  一直以來都不是很懂這些小石頭對老師的意義,今天終於懂了!

推廣剖香腳傳統技藝的邱錦雲老師,此次以手工精心打造八掌溪孵夢娃娃搖籃

           與實際搖籃材質與結構相仿的孵夢娃娃搖籃

搖籃裡枕頭,被單,蚊帳一樣都不少,細細呵護襁褓中的孵夢娃娃

 何妨以孕育孵夢娃娃的心情,孕育源遠流長的八掌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抒音

期待命定相遇的好緣份 抒音寫於2011母親節

年逾之命的女人實現人生夢想,總顯得迫不及待!只有一處用心,感覺不出來,但是當所有地方都是花了心思去準備,大家是否一定會了解?殷殷切切的盼望,八掌溪文藝季在自己手上創造一個高峰,然後翩然隱退。偏偏很多事又急不來,於是開始強迫自己慢下來,慢慢轉頭向後看,視線慢慢向左右兩邊移動;慢慢,慢慢才發現,自己其實已經攻佔一個山頭,見識到生命多面向的新視野。
幾前年,跟著一群登山的朋友帶幾個大孩子爬玉山。排雲山莊一宿,第二天清晨攻主峰後返回嘉義。幾位體力不濟的登山客,當別人出發繼續攻頂時,他們已準備下山了;回程比別人早,持盈保泰的步伐顯從容。八掌溪的未來的,可以逆流而上繼續攻頂;也可以順流而下雲淡風輕?「隨緣」是我新產生的文化信念,也是新的文化信仰。信念,幫助我在外在多變的環境下比較能夠有著手處;信仰,幫助我在內在的心中產生安定的力量,持盈保泰,期待命定相遇的好緣份!
小時候常聽爺爺說:「一個家庭的未來要興旺一定要具足三種聲音:讀書聲、機杼聲、孩子的笑聲」。「曲水流觴八掌情」希望聽見人們親近河流的笑聲與歌聲。八掌溪的文化環境充滿了太多的虛應故事,太少由衷愛與真誠的關懷,所以我們的「母親之河」很醜!讓我們把河流的愛找回來,人情的溫暖找回來,如嬰兒般純正的心念找回來。有了愛就有喜悅;有了喜悅;笑聲就多了;笑聲多了歌聲多了,「曲水流觴八掌情」的將來自然充滿了祥和之氣。愛、喜悅與祥和是大地之母應有的正向氣場。
做個快樂的文化人。如何讓自己快樂? 那就是幫助別人一起快樂參與,並鼓勵人人具足幫助別人快樂參與的能力。一切惟心造。一個人的心念很小,但結集大家的心念就有無限的希望。

抒音

待 嫁 (記2010曲水流觴八掌情)
把妳抱在媽媽的懷裡
輕輕哼唱一曲搖籃曲
好讓妳聽著搖籃曲
慢慢長大
慢慢長成一個亭亭玉立的好女孩
才德兼備,能歌善舞,謙虛為懷
媽媽找來秋風阿姨
請甜根子草為妳縫製美麗的嫁衣

看妳換上了灑滿花香的新娘禮服
倒地鈴忙著到處張燈結彩
八掌溪抱著滿滿的祝福
唱著呼拉呼拉的歌聲
歡送妳歡歡喜喜嫁給大海

嫁給能歌善舞謙虛為懷的大海
學習大海擁有寬大的胸懷

2

加入時間: 2007.05.15

阿侯

加入時間: 2007.05.15
22則報導
15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0

生態守護者~真心堡

2021-03-26
瀏覽:
3,911
推:
141
回應:
0

歲末關懷‧草地市集

2020-01-21
瀏覽:
1,793
推:
3
回應:
0

布袋好美里沙洲淨灘活動

2018-07-02
瀏覽:
4,206
推:
19
回應:
0

新富生活學-2017嘉義城環境關懷學生工作坊

2017-03-08
瀏覽:
3,320
推:
65
回應:
0
3:41

CLEAN UP 一起來!!整理舊市公所周邊環境

2015-08-16
瀏覽:
2,824
推:
4
回應:
0
7:45

米克斯老屋欣力

2015-06-10
瀏覽:
3,662
推:
11
回應:
2
2:55

寒冬送暖-熱心志工扶助弱勢家庭

2014-01-11
瀏覽:
3,381
推:
24
回應:
0
5:41

癸己年東石副瀨富安宮恭迎代天巡狩

2013-07-15
瀏覽:
4,346
推:
18
回應:
0

壬辰年義愛公誕辰返鄉之旅

2012-04-27
瀏覽:
7,635
推:
97
回應:
5

「東門映象」=嘉義市東區東興社區營造紀實

2011-12-06
瀏覽:
5,530
推:
2
回應:
6

八掌溪孵夢娃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