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皆辛苦 國光小小農夫最明瞭

文字-A A +A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唐朝李紳的《憫農詩》描述著農夫的辛勞,在城市中長大的孩子們,僅能靠著課本上的文字來認識農家生活,但在台中市南區的國光國小裡卻有一群小小農夫,在校園內一方八十平方公尺的「夢田」,下田體驗種稻的樂趣與辛苦,下田校方還舉辦「祭天祈福儀式」,讓學童感受對大自然應有的尊重。

小小農夫插下每一顆株苗,期待豐收那天。(圖片來源:國光國小提供)

【靜報記者 吳羽菁/台中報導】「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唐朝李紳的《憫農詩》描述著農夫的辛勞,在城市中長大的孩子們,僅能靠著課本上的文字來認識農家生活,但在台中市南區的國光國小裡卻有一群小小農夫,在校園內一方八十平方公尺的「夢田」,下田體驗種稻的樂趣與辛苦,下田校方還舉辦「祭天祈福儀式」,讓學童感受對大自然應有的尊重。

「夢田」原是拆遷舊校舍留下的空曠水泥地,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因此沒有新蓋教室的需求。經過校方多次開會討論之後,決議將這塊閒置的土地規劃作為一座水稻田,結合領域專長的老師與志工共同開闢成農地,並且邀請國立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專家擔任技術指導。2009年三月,這塊「夢田」終於插秧了。

2011年二月,在校長張耀中的帶領下,參與活動的五年級學生與老師聚集在「夢田」,下田前舉行「祭天祈福儀式」,希望能夠讓學童感受對大自然應有的尊重,懷著虔誠的心意,種下每一株秧苗,因為當下沒有人是老師,每個人都要跟大自然學習。教務主任陳桂芬說:「這個儀式其實不用像傳統農業還要看日子開工,學童的宗教信仰也先擱置在旁,主要是要讓小朋友懂得感恩、共食的道理。」

 

「祭天祈福儀式」是國光國小希望讓學童明白向大自然學習的道理。(圖片來源:國光國小提供)

小小農夫的工作不僅僅是插秧而已,在水稻成長的過程中,學童們都細心地完成該有的除草、找福壽螺、施肥、護稻等步驟,體驗農人的辛勞,了解到粒粒皆辛苦的珍貴,學童也透過測量與紀錄來觀察水稻的成長過程。六年二班的曾雋焱說:「抓福壽螺的時候,就看長得很像葡萄那個就是了。下雨天的時候,會擔心田裡的水太高。」

稻子成熟時,校方向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借用打穀機,並且安排收割、打穀以及割稻餐,讓學童體驗農夫收成的感動。在收稻這一天,國光國小會與樂業國小、成功國小三校舉行聯合午餐,一起享用來自「夢田」的米食。

六年二班的陳証瑋說:「當初赤腳走下去感覺怪怪的,而且還有水蛭,可是把牠抓起來就好了啦!」種稻體驗活動是應屆五年級生的專屬課程,因此在祭天祈福儀式時,低年級的學童都會圍觀,露出羨慕的眼光,期望自己能快快長大下田去。六年級的學長、姊們也會在一旁提醒種稻時該注意的小細節,陳桂芬表示,這樣的活動也有傳承的意味在,讓學童彼此間分享心得。

目前,國光國小的「種稻體驗活動」已邁入第三年,根據學校的觀察,學生變得更勇敢了,2009年第一次下田的時候,校方貼心準備膝上襪保護學生的腳,下田插秧時,學童們因第一次踩入泥地而尖叫,還驚動了社區民眾關心,但現在,鞋襪一脫,隨時都可以下田,並且以「泥手套、泥巴襪」為樂。

 

國光國小打造「有機生態校園」,採用有機肥,天然的尚好。(圖片來源:國光國小提供)

自2004年起,國光國小將生態教育作為校本課程,並積極打造一個「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有機生態校園」。校方陸續舉辦各種大大小小綠化環境的活動,讓師生們能一同改善校園環境,同時也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例如校內的「希望森林」,是由全校師生親手種下每一棵樹苗,這些樹苗都是台灣原生樹種,學童為了要讓這座「希望森林」看來更加真實,他們將校內多餘的大石頭彩繪成瓢蟲、青蛙等樣貌後擺放到「希望森林」裡頭,下課休息時間,學童最愛穿梭在這綠意盎然、生氣蓬勃的步道中。

陳桂芬表示,國光國小打造一個「校園即公園」的憧憬,放學後,社區民眾走進校園運動、散步,有時逛到夢田區時,還會提醒校方該除草了或給予其他意見。國光國小打造的有機生態環境,還吸引到貓頭鷹(領角鴞)到校居住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27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75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420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78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1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264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02
推:
0
回應:
0

粒粒皆辛苦 國光小小農夫最明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