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魯起飛,就從夢想起飛館開始

嵌入:
文字-A A +A

??                        

    我的家在南沙魯,回家真好,部落產業基地~夢想起飛館啟用,

家扶邀您加入打造「彩虹,南沙魯」的行列

    八八水災至今已經一年半載的時間,社會各界持續關注那瑪夏族人部落重建及文化傳承等工作,其中,高雄市北區家扶中心(原高雄縣家扶中心)在98年9月23日旗山成立「那瑪夏彩虹工作站」,許下長期陪伴那瑪夏的承諾,99年2月9日隨族人返鄉的腳步工作站正式喬遷回「瑪雅」,就近服務返鄉之部落族人。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蕭琮琦處長表示,家扶本著「及時幫助、溫暖關懷、基督愛心、社工專業」的服務精神,將南沙魯視為重建重點部落與族人們共同打造南沙魯新未來,99年3月家扶推動「部落自立培力計畫」,與築夢工作室林素雲老師、明有德老師合作開班,提供工作機會及藝術心靈課程,培育在地族人手工藝傳承及木雕等進行部落重建,藉此讓回來部落的人能有穩定收入及希望,而課程培訓及產品行銷的成果,也讓很多外界人士看到南沙魯的希望,主動捐款給「南沙魯重建委員會」,李長榮會長也志願奉獻一塊土地給南沙魯,作為南沙魯部落產業發展的基地,99年3月29日在傳道師祝福及怪手破土之下,「南沙魯,起飛吧」計畫正式開始,它讓南沙魯族人看到了未來及希望。

經過一年重建的努力,「夢想起飛館」於昨日(23日)正式啟用,當天所有曾幫助夢想起飛館建造的朋友均蒞臨現場一起見證這歷史的一刻。一開始由返區重建十幾戶中的代表為大家獻上美麗的詩歌,帶著祝福與感謝愉快的心情為眾人唱,接著利用體驗「拔釘子」的方式讓貴賓有別於以往制式的揭牌儀式,讓眾人可以看到南沙魯的韌性,再者,由南沙魯重建委員會李長榮會長致謝詞,他說:「謝謝很多朋友一路陪伴南沙魯,有大家愛的接力,讓南沙魯的夢想可以一步一步實現,從剛開始的台灣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新北市新店區花園新城管理委員會、長青會、粗坑里辦公室等單位集資整地做地基,加上台南市王定宇議員服務處、台南社區大學、北淞企業數位影像協助,還有一路陪伴出錢出力的家扶中心,社工們駐點服務用行動與時間與南沙魯一起面對困難,讓我們更有力量面對未來」,最後,大家一起手牽手,心連心跳大會舞一起進入「夢想起飛館」,館內以創新藝品及四篇影像紀錄訴說南沙魯重建心路歷程:記憶裡的民族(南沙魯)、南沙魯,我們的家妳好嗎?回家真好與我們有一個夢想等,讓大家在南沙魯看見美麗的彩虹,而在部落巡禮導覽中,族人打亥說,南沙魯不會被擊倒,雖然傷痛,但我們不放棄,上帝引領很多朋友與南沙魯一起面對挑戰,我們與大自然共存共生,我們正一步一步實現我們部落重建的夢想~「生態、文化及產業體驗的天堂在南沙魯」。   

高雄市北區家扶中心(原高雄縣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指出,有家扶的支持,讓大家更有力量面對漫長的重建路,這個計畫帶動了南沙魯部落青年與長輩的連結,當大家的力量聚集起來,重建的道路似乎已不再只是夢想,人因夢想而偉大,我們也有一個夢想,我們要和部落族人一起努力讓南沙魯從灰色變彩色。 

南沙魯起飛吧!就從「夢想起飛館」開始吧!他們與家扶及很多好朋友要共同打造~生態、文化及產業體驗的天堂在南沙魯。他們以「夢想起飛館」為部落重建基地我們開始做手工藝,大家可以在「夢想起飛館」採購他們的作品,他們未來陸續會開始種菜,希望變一座「快樂小農場」,目前以著手開始做梅子、芋頭、竹筍加工,未來開始撒花種及學做導覽解說,並開始養雞,練習煮很多的菜給大家吃,他們要在部落開一間餐飲店,取名為「Maunin」布農族母語意思是「吃飯的地方」。從平地來的新朋友或舊朋友,一定要先來「夢想起飛館」他們會帶大家用部落在地的視野重新認識~新南沙魯,他們會讓「夢想起飛館」、「Maunin」、生態文化體驗等收入盈餘,納入南沙魯部落重建基金,它將繼續支持南沙魯部落產業的運作,請大家告訴大家,用您的力量加入打造「彩虹,南沙魯」的行列,洽詢電話(07)670-199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沙魯起飛,就從夢想起飛館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