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之都

嵌入:
文字-A A +A

第一屆公民新聞獎已於日昨結束徵案,
欣聞參賽作品有近百件數量
不知此屆評審的評審標準為何?

是強調其故事性或新聞性
還是敏銳的觀察或獨特的觀點
抑或是影像敘事的專業技能(包含攝影技巧與剪輯技術)
更或者是強化web2.0的概念與推廣
我想,這些都讓評審諸大德去傷腦筋了

不過,我相信PeoPo公民新聞平台正在寫歷史,
而這些影像都將成為此段歷史的一部份。

經常有同儕朋友問我說:應該如何閱讀科幻?
我經常舉的一個例子就是:
我們現在看的星星,與孔子在周遊列國時看的星星不一樣。

如果你懂得以上的意涵,那你就了解閱讀科幻的樂趣了

試想想,上述百件影像檔案,她是否可呈現台灣各地的某些縮影?
如果一千年後,關於台灣的各種資料都消失了,只留存上述百件影像檔案。
那麼後人如何解讀台灣?對我個人而言,這真是一個有趣的想像。

個人從小就受日系動漫,與美式科幻影集所影響,
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所以才埋下熱愛科幻的因子。
自從台北多了一幢龐然巨物,他經常引起我許多遐想
不論是佛式的陽具崇拜,或是台灣人的驕傲
我總是喜歡拿它做文章(第一類接觸,此篇雷神之都)

一位學哲學後來去搞電影的摯友曾告訴我
那巨物切斷他的童年情感
這是我很難想像的感傷
畢竟,我這種鄉間野里長大的小孩
換居到水泥叢林的穴地之後
只有三不五時的喟嘆而已,並沒有太多感傷
也沒有逃離都市的動力
因為,毀損的環境,早已經成為不可逆的現象。
而高度都市化,只是人類生存的另一種殘酷現實。

因為崇拜艾希莫夫,多年前曾立下宏願
希望能寫一百篇關於機器人的故事
不過,自己細數之下,包含已發表,寫作或構思中
也不過十幾篇而已,想達成這個願望,可能遙遙無期,
不過自娛娛人,也算"功德"一件
只希望各位看倌不要太費神太傷眼

----------------------------------------------------------------
事件發生的最後一天
    博士站在宇宙間最高的塔頂上,俯視著這座機械城市,夜幕漸漸低垂,整座城市也同時緩步下潛,除了這座宛如避雷針的高塔。而無星的夜空中慢慢響起轟轟雷聲,一晃眼就是雷電交加的奇景,彷彿就像是天神的衛兵戒護著這座神殿。
    站在博士背後的佩克,輕輕的說了一聲:「主人,時候已經到了。」博士回頭向著佩克點頭示意……
    回想著前幾天的情景,博士與佩克還在爭執著人類文明終結的原因,當然所有的答案都在這座高塔美術館,所典藏的那顆藝術珍品「龍珠」裡,唯有取得龍珠才能尋回並重建人類文明。

事件發生的前一天
    博士扯著嗓門說:「佩克,難道你忘了所謂的『機器人三大定律』嗎?」
    佩克表情肅然的緩緩說出:「親愛的主人,我是機器人,當然曉得機器人三大定律,那就是:

第一定律:機器人不可以傷害整體人類文明,或因為袖手旁觀而導致整體人類文明受到傷害。
第二定律: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給予的命令,除非該命令牴觸第一定律。
第三定律:機器人必須保衛自己的生命,除非這種自衛牴觸第一定律與第二定律。

佩克從來不曾也不敢遺忘,我從出產地組裝完成到報廢回收為止,這三大定律是我這一生永遠的生活指標。」
    博士笑說:「那你怎能不服從我的命令,跟我一起去盜取那顆『龍珠』,更何況那龍珠還攸關著人類文明興亡的秘密。」
    佩克緩緩說到:「但是主人的命令卻與第一定律相牴觸,因此我無法服從『您』的命令。」佩克還特別在您字加上重音。
    博士冷笑道:「你倒是說說看,我的命令為何牴觸了『您』的第一定律?」
    「人類的移民已經在各星際間建立了起屬於自己的屬地文明,不論或是不管他們是否還記得人類前次文明終結的原因,拿取龍珠,解開謎底,可能無法重建人類的信心;更可能由於了解真相,而摧毀人類在星際間所建立起來的脆弱文明。只不過是再一次重創與傷害人類的文明,那是身為機器人的我所絕對不可以從事的。」佩克平鋪直敘
    博士面色凝重的說:「請繼續。」
    「如果人類前次文明的終結原因,是來自於種種惡行,」佩克停頓了一下「主人知道的,佩克的晶片記憶裡,存取了大量的人類歷史,人類經常美其名說是為了維護地球人的權益,屢屢犯下侵略其他星際人種的大罪,卻說成是遲來的正義或是聖戰。」佩克繼續說道「況且我也不知道,主人口口聲聲要取得這顆龍珠的用意為何?雖然你說是為了全人類,但這樣的邏輯基礎是相當薄弱的。」
    博士狂笑道:「原來你是質疑我的居心啊!」佩克未發一言
    博士接著說:「佩克啊!你知道你可能因為袖手旁觀而再次摧毀整個人類文明嗎?如果拿到龍珠,能讓人類記取前次文明滅亡的原因,讓人類更謙卑,更願意與其他星族和睦共存,那麼人類就沒有被滅亡之虞;如果人類還是以高姿態的移民者心態對待他所生存或生活的星球與種族,那麼,人類這個字眼將慢慢在各星球間泡沫化。佩克啊!你的妄念還能讓你站穩你的腳跟嗎?」
    「回主人您,我還是能站的直穩穩的。」
    「雖然人類文明終結的原因不清楚,但是我至少清楚著一點,如果你今天不伸出援手,人類的文明將不再復興,而各星族也以毀滅人類文明為最高指導原則;當然最重要的一點,因為只有你才能帶我離開那裡。」博士神情懇切
    佩克拖著金屬般的軀體來回踱步,並且緩緩說道:「你知道我可能因為無法確認自己的抉擇是否對整體人類文明真正有益,而讓自己的正電子腦短路燒毀,不過誠如主人你所說的,你需要我的幫助,而學習選擇,也是我邁向人性化的第一步。」
    博士沉默著望著佩克

事件發生的第一天
    館長的豐乳肥臀引起所有遊客的側目,經常有人在各地的廁所塗鴉寫著「館長是僅次於龍珠的藝術品」「非太陽系裡最美麗的女人」「最佳的性幻想對象」。
    當然這也是博士見到館長後對他的讚美。
    「歡迎博士你的到來。」館長親切微笑著說
    「不過這位是誰?」館長轉頭看著佩克,一臉驚訝的感覺「他是機器人!」
    博士回答說:「他是我的助手,叫做佩克。」
    「我以為藝術品鑑定專家是人類的專利,想不到機器人……」館長一邊帶領他們參觀一邊狐疑的問說。
    「那只是我們的偏見而已。」
    「我沒有歧視的意思,只是很難想像吧!」館長帶領博士到龍珠的面前,博士的眼睛頓時為之一亮,而館長也注意到這細微的變化。
    「博士,那你休息一晚,明日再工作好了。」
    「館內沒有警衛嗎?」博士探詢著
    館長指著那些美艷的女導覽員說:「他們就是。」
    「他們可靠嗎?」
    「在危急的時候,他們是非常的勇猛的」館長神秘的笑說:「況且,晚上還有警犬,所以,博士晚上如果沒事,可不要出來閒晃!」
    在博士一臉迷惑的望著館長的同時,佩克突然一陣暈眩,直挺挺的了倒了下去。
    「他沒事吧,我們這裡可是沒有機器人學工程師!」
    「沒事」博士一邊抱起佩克,一邊向館長說:「老毛病,休息一下就好了。」
    「好吧!那你早點休息好了。」館長溫柔的說

    博士看著躺在床上的佩克:「你還好吧!」
    「我還好,只是週期越來越短,依照這樣的速度計算,應該是在明天晚上,如果沒在正電子腦燒毀以前完成工作,我們可是會死在此地的。」
    「我也不想和你一起命喪於此,」博士望著雷電交加的景象說:「今晚先好好休息吧!」

事件發生的最後一天
    「主人,時候已經到了。」博士回頭向著佩克點頭示意的同時,他已經是一身夜行裝束,並且戴起紅外線夜視鏡。
    博士步出房門,謹慎的往置放龍珠的方向前進,一路上並沒有發現任何監視器,也沒有看到所謂的「警犬」,就在他接近龍珠的時候,旁邊的恐龍標本突然全部動了起來,並且發出紅外線掃描與音波探測器,博士被這個景象嚇了一跳,他終於明白警犬的意思。
此時警鈴大作,所有警衛都持槍趕往最上層。對講器同時傳來佩克的聲音:「主人,你把所有女士都吵醒了,就是現在,啊……」
    博士取得龍珠的同時並且溫柔的說:「我就靠你了。」
    博士擊毀旁邊的玻璃,並與佩克說:「一分鐘以後,準時對錶。」
    佩克說:「好,身子已經開始……」
    博士丟棄所有金屬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燦哥

如題,推

小茉莉

我也來推一下

3

加入時間: 2007.04.02

哥哥

加入時間: 2007.04.02
12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7

星艦奇航 也是傳奇(二)

2008-10-29
瀏覽:
3,712
推:
4
回應:
5
1:24

星艦奇航 也是傳奇(一)

2008-05-22
瀏覽:
3,639
推:
2
回應:
2

誠實為本,"朋友"至上-淺談"20世紀少年"

2008-02-20
瀏覽:
4,519
推:
1
回應:
4

過期人生藥局(轉載)

2008-02-18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茅山道士

2008-01-09
瀏覽:
4,438
推:
3
回應:
3

玩具工廠

2007-10-23
瀏覽:
3,483
推:
5
回應:
2
5:04

第一類接觸

2007-08-24
瀏覽:
3,236
推:
2
回應:
1
5:04

理想新娘

2007-06-02
瀏覽:
3,695
推:
0
回應:
0
5:04

乾洗物語

2007-05-23
瀏覽:
4,090
推:
1
回應:
0
5:04

兒童節

2007-05-10
瀏覽:
3,460
推:
0
回應:
0

雷神之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