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心凝聚難 阿里山新亮點?(上)

嵌入:
文字-A A +A

【中正E報王琇瑩、徐佳宜/嘉義報導】

  日安社區於去年九月完工且讓居民入住,日安當地將如何發展,目前又有哪些問題待解決?

片長:8分03秒

展望新社區 回憶舊家園

陽光照亮了阿里山公路旁一棟又一棟的新建築,這個位於阿里山山腳的新社區-日安社區,是八八風災後嘉義縣首處永久屋基地,由縣政府與民間團體合作規劃興建而成。

居民劉金蓮表示:當然是受損啊,整個都被八八水災給砸壞了。

劉金蓮,曾是竹崎鄉金獅村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在莫拉克風災後搬遷到日安社區。

居民劉金蓮表示:裡面所有的東西,這當然是清開了,不然所有的東西都壓壞了,這個就是沒辦法了,裡面這個石頭太大了,沒辦法,搬不動了,那間房子已經無法了,不能住了,要不然我那裡風景多好你知道嗎?這就是我從我家拍下去的,這都是雲海,這樣有沒有漂亮,這我隨便拍得而已(真的假的)真的啊,你看這個雲海有多漂亮。

對當地居民而言,有個可以棲身的地方已然滿足,但回不去的家,也是心中的一股遺憾。同樣是災民的王崑亮一家人,他們則是來自於中埔鄉中崙村,重新在日安社區打造一個家。

居民王崑亮表示:它現在算是後面的山坡塌陷,塌陷後,被下雨給弄濕滑了,然後土石推擠,推擠後,整個房子進土,房子整個蓋一半掉,算是剛好有抽到,不然也是繼續要租房子。

工作就學繁 日安難安居

當地居民多以務農或是相關的臨時工作維生,車子與農具是他們賺錢的工具,一輛輛藍色的小貨車就停在屋前的空地上,即便落腳在日安社區,仍必須回到山裡工作,兩地奔波。

居民陳良民表示:(你平常都在幹嘛)種茶。(你不就要常常回山裡去)對阿,今天沒上去而已,前幾天都有每天上去。(這裡到你工作的地方要很遠嗎)還好啦!差不多四十分鐘的路途。

居民邱俊雄表示:要下雞屎給別人,跑回去一次了,差不多半小時,有時候如果有工作,三趟還是要跑,(跟之前比起來有比較遠嗎?)有啦,就多跑這條路,之前就不用多跑這條路。

這些居民因為在外工作的緣故無法久居,導致平日實際居住的住戶可能僅達半數。

居民張永壯表示:我們這邊有住了86戶,雖然86戶都已經分配給居民了,但是實際上,有的人他可能在別的地方有房子。就是,他不是常常回來這邊住,偶爾回來這邊住,那有的在山上他就有工作,他也是住在山上,他可能在山上工作,他的地也在山上,那大部分這邊的房子,他們有的就會當作是一個颱風啊!或者天災之後他們會回來這邊居住的一個場所。

學童就學因素也是當地居民的一大考量,有不少家長考慮到孩子們就學問題,選擇在市區暫居,因此平日少見孩童的身影。

社區孩童陳建文表示:(有沒有交到新朋友?)有啊,(有很多嗎?)對!(都是那個社區的小朋友嗎)啥?(都是住那邊的人嗎還是不是)有些不是,有些是,那裡只有一兩個而已。

紅十字駐站員張育駿表示:大部分的小孩子,他們可能,因為去年這邊是九月份才開始正式進入,那九月份其實學校他們都已經開學了,就算他們要把小孩子轉學過來的話其實也不方便,所以大部分家長他們都會認為說,讓小孩子一個階段學習完之後,再遷到這附近的小學或者是國中來上課,所以大部分這邊小孩子應該還是在原本的地方的學校去作上課的動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日安心凝聚難 阿里山新亮點?(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