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安心

嵌入:
文字-A A +A

更徹底的飲食保健包括將食物提供生產履歷

 
這種在別的國家可以順利推動的制度


在台灣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呢

 


想要吃的健康吃得安心,食材的安全非常重要,農漁產品的安全與否在消費者意識抬頭的情況下成為相當被重視的議題, 台灣目前認證安全農產品的機制有很多種, 例如行之有年的吉園圃, CAS及有機認證等, 不過為了建立更完整的追溯制度, 農委會四年前開始推廣產銷履歷制度, 所謂產銷履歷制度就是將農產品生產的整個過程全都記錄下來,來確保農產品符合對人體安全和環境友善的標準,不過如同農產品身分證的產銷履歷制度, 農委會推廣四年, 市場占有率卻只有千分之一, 究竟哪裡出了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Xemnors

雖然隨著科技發展,人們對吃下去的東西開始講究,但是在認為上我覺得那是少數人,一部份就是講究健康的素食主義者,另一部分就是減肥的民眾,但是大部分的人其實最多也只是想知道食品成分,有機無機,比較起食品的來源成長似乎就是沒那麼在乎,像是影片裡的民眾,雖然記者對他講解了什麼是履歷蔬菜,那個阿婆最後只吐了一句"挖阿摘~我就買"說明了大部分的人可能有跟這個阿婆一樣的反應和對吃的需求,即使是這樣履歷蔬菜的紀錄非常耗費資金成本,又提高蔬菜價錢,這點我實在不能認同,會去查蔬菜履歷的有幾人?無非就是那幾個對食品刁鑽的人,其次對履歷蔬菜的製程,政府居然沒有提供太大的資金援助和設備,所以參加這計畫的農民卻相對稀少,這樣推廣意義何在?既耗費資金又沒有真正的實用性,使履歷蔬菜變成了一種"藝術品"

HH 阿毛

在台灣現今的農業科技已經很進步 但是在市面上還是會充斥著一些來路不明的產品危害社會大眾的檢康 所以這項機制可以保障人民的健康 吃的安心

阿均

很高興透過報導得知這項政策的推廣,為了人民的飲食因而得到保障,現在健康意識逐漸受到注目,如此一來我們也可以吃的更安心更健康,但是關於如何使大眾普遍了解這項政策,仍是政府應該更注意的地方,否則努力不就像是付諸流水般?

雲悠悠

假如沒有這則報導,我還真的沒注意到有這項政策悄悄在進行。我也是到現在才知道以往手上購買到東西上的二維條碼是這個用途。當初曾看到有商品推出將二維條碼上傳網路可以抽獎,卻沒有聽說那條碼就是商品的身份證,看來政府真的還需多多努力讓人民知道知道了。其實可以利用結合抽獎或一些活動讓大家為此加大購買時宣導履歷產品,這樣既能促銷商品也能推廣相關知識。只是這真的需要政府和業者多費心和支持。

本次希望報導
原本悠游大海裡的保育類海豚赫然出現在餐桌上,這讓喜歡這種可愛藍色精靈的人震驚不已。海豚可愛,在漁民眼裡卻是恨的牙癢癢,因為牠們會和漁民競爭魚類。可是海豚原本就是保育類動物,魚類也是他們的生存食物,漁民卻因為自己的利益而捕殺海豚,這樣的行為在台灣很多,是臺灣人對生態認知不足?還是利益真的遠勝一切?要怎麼讓獵人放過手下珍貴的生命?又有哪些人為無法說話的動物發聲、努力著,期望以一己之力慢慢改變?

老陳

如果能知道自己所吃的食物的履歷,不僅吃得安心也可以吃得健康,但目前台灣在這方面還未完全落實,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要落實這是需要政府和民眾的努力及支持才能完成的,雖然價錢比一般蔬果昂貴,但這對消費者是一種保障,如果產品出了問題,我們也可以在最短的時間點內查出產品資料。產品履歷要落實是需要大家建立這個觀念,這也要靠整府努力宣導及推廣,才得以實現。

希望報導
最近新聞報導台灣電費過於便宜才會導致浪費的情形,可以就此主題探討。

小羊

  這是個很好的機制沒錯,但要如何保持下去才是重點。有這樣的確實為人民吃下去的食品做把關的制度,讓人民真的吃得很安心,但這卻需要得到更多認同與肯定,才是保持下去的動力。另外政策與社會的配合與普及也是很重要的。

希望報導:
  台灣人的愛心從不缺乏,但我們的愛心出去了,卻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到了有需要的人的身上,是否就此日本震災的善款流向做討論?

比各

我們以前常在一些不管是食物或商品的包裝上,看到一些政府認證標章,像是CNS、GMP啦,都關於產品檢驗或是符合規範的標章,它就像是一個認證,但是以前也有偽造的出現。像我看過安全帽的CNS認證是假的標貼,政府CNS而它是CN8,差一個字差很多,差一個字搞不好賠會上性命呢!

我認為產銷履歷是很好的一個制度,經過這種制度,民眾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商品的來由與製造過程等,不僅可以買的安心用的也安心,但是也要有良好的宣導,不然用的人若搞不清楚,那也是折損美意。

希望獨立特派員可以報導:
出外旅遊住的地方很重要,飯店旅館是否會有好的投宿品質?
【小地方大玄機】有些飯店你會覺得不論裝潢上或是室內擺設,都營造的很舒適溫馨,但是有些小角落,不得不經過卻暗藏很多危機,比如浴室地板一般來說應該要防滑功能,少有尖銳突起物。前些年的新聞有關於飯店浴缸一踏上就破裂,導致客人受傷的新聞。我想應該要做好把關,因為人人都可能會有出外投宿的機會,因此希冀大家不會因為被裝潢所營造的氣氛影響而忘記了暗藏的危機,因而希望能夠報導此種新聞。

老張

農委會推出產銷履歷的概念出發點是好的,讓消費者能夠安心購買、煮食,但在推廣方面及制度上還有要改進的地方。購買食材作飯的多為家庭主婦,倘若她們不認識,甚而不了解,那推出產銷履歷的概念有何好處,況且也無法幫助農民,要知道農夫種植作物的過程是很辛苦的。假使推廣成功、普及化,能夠幫助到農民們,又能讓消費者買到健康安心的產品,豈不兩全其美?產銷履歷在歐美已經行之有年而且效果優良,而台灣卻還不能普及化,這中間的差異性是我們可以深入探討並且改進的地方。

希望報導?

希望深入調查每個人每一週閱讀的時數(非課本等,是自己想閱讀的書籍),就此探討其中的現象。現在不斷推廣閱讀或城市講座等,但成效如何卻不清楚。

ocean

剛剛想到,假如不直接處理制度名稱的問題,而是從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第7條第2項授權訂定的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中,有關標示方式之規定下手,將產銷作業基準列為應標示事項之一,如此藉由產銷履歷制度把標章及其他標示事項結合在一張標籤上面的特性,便可以達到balance大所提的行銷目的了。

不過這些都是技術性問題,基本上還是得先釐清,標示「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真的比「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更吸引一般消費者嗎?或僅有像balance大這種對制度有深入瞭解的消費者才懂這個?這方面可能需要蒐集更多更廣泛的消費者意見。

另外,假如要修正應標示事項,大家有沒有其他的建議呢?

ocean

To balance
「產銷履歷驗證制度」這個名稱是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所定,要修正並不容易。
話說回來,雖然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的確是以「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的實施及驗證為主要重點,但是除了TGAP所強調的產品安全、農業環境永續理念外,產品的可追溯性以及產銷資訊的透明公開,也是這個制度的重要特色,要為一個包含這麼多理念的制度命名,說實在並不容易。不過,要實踐這些良好的理念,有一個共通的工具,那就是「產銷履歷(農產品自生產、加工、分裝、流通至販賣之公開且可追溯之完整紀錄)」,因此以之為制度名稱,也算是個還不錯的選項啦。

其實這種名稱與內涵不完全契合的情形還蠻多見的,例如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主要理念其實是「發展尊重自然,與大地和諧共處的農耕模式」,但用了「有機」這個名字,常常被誤以為只要有使用「有機肥」就算是了。重點還是需要多多宣導推廣才是。

總之,不管是產銷履歷、有機或是這個報導,都很用心,也很值得大家支持喔!

balance

以行銷的角度,產銷履歷驗證的標章,可以再清楚的標示「良好安全農產品」,農委會也有權如此做。

您說得不錯,產銷履歷的名稱,是源自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第3條第9款。但在同法第7條及第12條,「授權」農委會訂定各項管理的行政規則。
另外,第12條第2項清楚授權農委會訂定「標章」的規格、圖式、使用規定及管理辦法;
農委會根據這一條制定了「農產品標章管理辦法」,也包含了產銷履歷的標章。
所以,農委會有充分的行政權,可以在標章上加註更彰顯產銷履歷產品是「安全良好」或「符合良好農業規範」的字樣。

這些字樣,正是真正能打動消費者的字樣。

要知道,對一般消費者而言,農產品有產銷「履歷」的意義,顯然不如「安全良好」或「符合良好農業規範」;

標章告訴了看到的人,它是有身分證的,但是接下去呢?標章並沒有說它是良好的、安全的。
那麼它憑什麼比其他的農產品貴兩成,就憑它有身分證嗎?

到現在為止,絕大多數消費者不知道:
標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生產過程必須符合良好農業規範(TGAP);也就是說,它的農藥和化肥殘留量已經低於標準值,對於人體已非常安全。

而這一點,才是許多最終消費者在賣場中,最在乎的事項之一。

個人認為,
農政單位如果在法定權限範圍內,讓產銷履歷農產品,能夠更清楚的顯現它的「吸引消費者」的特點(例如安全良好、符合良好農業規範...),是最重要的事,
如此,能夠使「消費者」知道它對健康較有益,增加購買量;
使更多的「農業經營者」願意進入產銷履歷制度,增加收益;
「農政單位」也才能繼續擴大推行此一政策;
三者形成一個善的循環,才能更提升農業水準。

很同意您說這篇報導很棒。

ocean

從法律授權需符合具體明確原則的角度來看,從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第7條第2項授權中央主管機關訂定關於自願性及強制性實施產銷履歷驗證制度之「特定農產品之項目、範圍、申請條件與程序、產銷作業基準、操作紀錄之項目、資訊公開與保存、驗證基準、標示方式、有效期間及相關管理之辦法」中,其實並沒有空間就制度名稱為逾越同條第1項之規定。不過依據第12條第2項的授權,似乎有空間就標章圖樣去強調良好農業規範的部份,這一點就法規上來說是可行的,但實務上這個標章上不可避免的要帶出制度的名稱(產銷履歷),若再加上「良好農業規範」這些用詞,會不會變得太複雜呢?

不管如何,這的確是一個值得政府思考的選項,雖然不大容易~

不管名稱為何,產銷履歷確實是顧及安全、永續、可追溯和資訊公開的好制度~

balance

茶園經營或其他的農產品,朝向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是轉向「藍海」的方向。
慣行農作物的價格與有機農作物差距甚大,熬過初創期後,有時甚至供不應求。

「履歷」的吸引力,與「有機」或「有機轉型」相比,還是差很大。
履歷,並不代表沒有農藥及化肥。
但有機或有機轉型,一定是沒有農藥及化肥。

產銷履歷,要同時搭配符合「良好農業產程」(GAP),
才能告訴消費者這個農產品的產程符合一定標準,
農藥和化肥等有害殘餘物質低於一定標準,
對於消費者心中顧慮,才能解除。
要對消費者有吸引力,名稱也要更改為「良好安全農產品」,不宜單獨用「產銷履歷」的名稱。

湯家茶園之所以不能生申請有機,聽來是在於「地形和面積」無法設立隔間帶;
解決之道,必須說服鄰近的茶園一起參加。

這篇報導很棒!
(挑一下小毛病:農產品有機、履歷,都是「驗證」;「認證」是針對執行驗證的機構的檢證;但瑕不掩瑜)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1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6
推:
6
回應:
0

食在安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