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國小校園水晶宮 「海洋皮卡丘」參一腳

文字-A A +A

還記得海底總動員「尼莫」可愛的身影嗎?或者是否想親眼目睹素有「海洋皮卡丘」之稱的角箱魨呢?台中市北屯區文昌國小打造一間海洋教育園區教室,將大海搬進校園當中,大型水族箱彷彿是縮小版的海洋生態,還有550種貝殼標本供學童欣賞研究。校方還自行研發完整的海洋課程,讓生長在都市中的學童明白身為島國子民的幸福與責任。

角箱魨若受驚嚇時皮膚會分泌箱魨毒,使附近海水充滿毒素,保護自己並防禦敵人。(吳羽菁/攝)

【靜報記者 吳羽菁/台中報導】還記得海底總動員「尼莫」可愛的身影嗎?或者是否想親眼目睹素有「海洋皮卡丘」之稱的角箱魨呢?台中市北屯區文昌國小打造一間海洋教育園區教室,將大海搬進校園當中,大型水族箱彷彿是縮小版的海洋生態,還有550種貝殼標本供學童欣賞研究。校方還自行研發完整的海洋課程,讓生長在都市中的學童明白身為島國子民的幸福與責任。

文昌國小位於台中市北屯區,若開車至鄰近的海邊也要花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但校內卻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及標本,「海洋教育園區」在2009年底開始籌劃,僅僅九個多月的時間,校方將一間空蕩蕩的自然教室打造成校園水晶宮。以藍白色為主色調的船形標誌上寫著「海底總動員—海洋教育園區」,走廊兩邊的牆壁上皆貼著海底樣貌的壁紙,以及多種魚類、海葵的介紹海報,校方還設了一個公布欄,不時更新最新的海洋時事新聞。

 

海底沙灘造景讓小朋友不用到海邊也能夠體驗撿星砂的樂趣。(吳羽菁/攝)

一進入海洋教室,映入眼簾的是展示了近550種貝殼標本的陳列櫃,各式各樣的貝殼標本不僅能近距離欣賞,學童還能夠打開陳列櫃下方的「探索抽屜」,親手觸摸裡頭的貝殼標本做細部的觀察研究。

教室另一角落是海底沙灘造景,沙灘上擺設珊瑚、海葵、貝殼標本等等,加上教室牆壁上的海底生態壁紙,讓人彷彿置身於深海當中,但這海洋造景不是僅供擺設好看而已,校方大方地讓學童撿拾沙灘上的星砂,自然老師陳育軒表示,從「海洋教育園區」入口開始,到進入海洋教室都是一種情境上的塑造,讓孩子盡情遨遊奇幻、驚喜無限的海洋之旅。五年一班的學生陳映璇說:「國語課的時候老師帶我們進去,貝殼很大,但不會很重。」

海洋教室裡最受到學童喜愛的是海水水族箱,除了有海底總動員的「尼莫」、海綿寶寶的「派大星」、海葵、軟珊瑚、蕩皮參及六種貝類等,就連日本卡通的「皮卡丘」也都來到文昌國小。四年一班的學生徐鉦傑說:「阿嬤家就在澎湖,所以喜歡看這些魚,也會自己查資料。」

「角箱魨」因為頭部長了兩根長棘像「牛角」而得名,角的下方有兩個突出的大眼睛,加上鮮明黃色的身體,猶如卡通人物「皮卡丘」,陳育軒說:「花蓮的海洋公園將角箱魨視為鎮館之寶,我們的小朋友在學校就看的到了,真的很幸運。」

 

共有四十八個「探索抽屜」讓小朋友能親手觸摸貝殼標本。(吳羽菁/攝)

兩年前,陳育軒在校慶時將自己珍藏多年的貝殼標本拿出來展覽,受到全校師生的注意,在校長郭盈師的支持下,擁有豐富生物學知識的陳育軒,開始著手規劃「海洋教育園區」與相關課程教材,包括海洋休閒、海洋社會、海洋文化、海洋科學、海洋資源等課程,同時也帶領學童到漁港吃海鮮,體驗深度的海洋文化。

校方也將這些海洋課程與其他學習領域做結合,將課程生活化,因此特地設計實作型課程讓學童親身體驗海洋文化,其中最特別的是「撒漁網」,陳育軒在操場上擺放躲避球當作魚隻,教導學童如何撒漁網,只是漁網對於國小學童來說有點重,陳育軒說:「身為海島國家的子民,就算不會,也要有過這樣的體驗。」

今年度文昌國小更獲得教育部的「海洋教育特優獎」,基於上層給予的肯定,加上校方努力經營,常有學校以及海洋專家或教授到校進行交流。陳育軒表示,目前海洋教育園區還在開發階段,尤其是海水水族館的部份,因為偶而發生魚隻死亡的事件,但原因為環境負荷量或者人為照顧不當?一切都還在累積經驗中,也虛心接受各界指教。

文昌國小希望藉由「海洋教育園區」在生態保育部分播下種子,人類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主要為資源的取得,因此提倡生態保育並非強制禁用,而是應該教導孩子合理取用海洋資源,且有效永續的利用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27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75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393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78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1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264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02
推:
0
回應:
0

文昌國小校園水晶宮 「海洋皮卡丘」參一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