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

嵌入:
文字-A A +A

陸客自由行

要如何做到兩岸尊嚴對等,

卻又能兼顧陸客商機呢?

台灣開放大陸居民來台觀光至今已經兩年多的時間, 隨著團體陸客旅遊人數的增加,兩岸也開始討論開放自由行的時間,是不是能在今年上半年開放陸客自由行將使兩岸旅遊業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 陸客自由行被視為可以擴大經濟效益面向而備受各界期待, 民間許多旅遊及交通運輸業者也都積極準備搶佔商機, 然而以目前協商開放陸客自由行的人數一天五百人計算, 要達到所謂雨露均霑的經濟效益, 可能需要醞釀一段時間, 再加上防止自由行旅客逾期居留的保證制度一直無法達成共識,要如何做到兩岸尊嚴對等, 卻又能兼顧陸客商機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果

時常聽到陸客讚嘆台灣人的排隊秩序與禮貌,台北捷運確實是如此,但到了別的地區,像是桃園、中壢,就沒有這樣整齊的秩序,上下火車,擠成一團,互不相讓。每每從台北撘車返家,排隊的差異,都不知是因為到台北所以這麼做,還是,確實知道該排隊,先讓乘客下車,搭乘者在上車。
真的很希望在其他地區,也能看到台灣的禮貌與秩序^^

阿均

對於開放陸客來台,真的是有好壞兩層面,優點是能增進經濟效應,而且還能因此促進兩岸文化對彼此更深度的了解,但是這點的前提下是不可失去其根本及台灣獨有的特色,另外在隨著陸客日漸增加的人數下,的確不可忽視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無論是旅遊品質或是會影響到台灣原本社會治安等,並不是投反對票,但是事先的規劃及相關法則的規定是真的需要人們長遠的共同集思的或是提供意見。

Xemnors

開放陸客來台本來就會對經濟體制產生衝擊,與其做面子先看看自己經濟上的層面允不允許,這跟開放陸生來台是差不多意思的
甚至得寸進尺的要求到在台工作,台灣自己本土人工作都難找了
還要跟一群陸生競爭是怎樣?他付錢養我們?不開放又怕對岸怎樣?打過來? 這種台下的經濟也是一種攻擊,不好好協商,只會加速自身衰退罷了

雲悠悠

陸客自由行
陸客來臺灣其實我覺得除了帶來經濟效應外,最重要的該是讓臺灣人體認到自己文化的獨特與寶貴。有人說:「臺灣和大陸不都是中國文化嗎?臺灣只是小小一個島,又比不上大陸的地廣人博,那國外遊客憑什麼要來臺灣觀光而不是去大陸呢?」但是倘若深入瞭解,臺灣珍貴的資源就在於社會有極大的包容力、而且臺灣保留很道地的中國傳統習俗、文化、秩序,這些迴異之處,當大陸自由行的旅客來時,我們是否能夠呈現並讓他們體會著迷呢?如果臺灣人能把持住,不因為錢財當前而放棄自己的根本,反而更凸顯寶島魅力,那麼不管是面對大陸旅客還是國際旅客,臺灣就不需要過於擔心造成社會混亂。就如同日本一樣,他們因為頻繁的觀光交流,而更重視本身的文化、規範,當國外旅客到了他們的地鐵上,也都不自覺輕聲細語,這是他們社會影響力,臺灣民間能否做到這樣真的需要我們自己努力,這也關係到會不會嚇跑國際旅客和是否能吸引別人再次造訪。

逸~

從影片中可了解,其實開放陸客來台,不只是發展台灣觀光經濟效益的一環,其實台灣跟大陸也在互相學習,學習看見彼此身上不論優缺點,比如禮儀規範。若以好的客人跟好的生意人來說,其實台灣是可以告訴陸客台灣是如何的友善,例如:排隊、常說謝謝、對不起………。對他們來說,或許台灣真正可貴的地方在這邊,以善為寶。覺得擔心陸客逃跑而引起的社會問題是一件重要的事,但是與其花心思打口水戰要不要開放陸客自由行,還不如想辦法打造台灣友善環境為第一目的來的有益。

老陳

台灣近幾年來以過快的速度開放大陸客來台,一團團大陸遊客塞滿了各個觀光景點,台灣地小人稠,並不能在短時間內容納如此多的大陸遊客,不僅僅對大陸客的旅遊品質打折扣,也會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這種不加以規劃,短視近利的種種政策和行為,對台灣來說是種隱憂。當台灣將所有心力放在陸客身上,為他們客制化許多設備,對其他國家的遊客不就是種不平等對待,而失去其他國家的遊客。台灣為了發陸客觀光財,過於快速的政策,對國家安全也埋下了危機。

小羊

  陸客帶來的商機確實很可觀,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該考慮該如何保護台灣本土的環境與人民的生活品質。將之比喻成去博物館好了,如果過多人數參觀民眾入館,或是全天候開放參觀,不僅是管理上會大有問題,也會影響到其他人的參觀的品質。再者說,開放陸客到台旅行也不過短短幾年時間,就已經開放到幾乎是蜂擁而至的大陸團來台,可是台灣真的有這個能力去容納如此龐大的陸客量嗎?不僅是硬體軟體上不足,相對應的政治措施也不夠完整。光只注視陸客帶來的經濟效益,台灣是否會過於躁進?想著一蹴可及,是否會重重摔跤?
  總之大家都要分一杯羹就是了吧?

比各

商機和國家的社會安全其實很難取捨吧?對於商人來說當然毫無疑問是商機,但是這應該是屬於全民的議題。
我是認為不要一下子就開放自由行,因為陸客的行蹤其實很難抓住。
如果他們真的有心要脫逃,若要防也防不住的。而且他們的社會團體觀念其實都不好,不守秩序排隊、公共場合高談~括論、隨地吐痰等。
記的新聞有說過某陸觀光團15人失蹤,最後確定失蹤人數是13人。我想這會不會衍生出治安問題,這大概也是政府最頭痛的。
要全面開放當然沒問題,但是相關配套措施如何去施行,能夠兼顧商機又能保護國民,這才是最重要的。

老張

如何在國家安全問題與經濟效益當中取的適當的平衡點,的確是不容易解決的問題,自由行確實有它的優點所在,希望達成雨露均霑的經濟效益,但也有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存在,不斷的協商是必要的,不論何時能夠開放自由行,事前的準備功夫及作業,我想是最重要的。

良

其實這種東西本來就要經過協商
而不是一個單方面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的事情
我個人是覺得裡面的自由行還不錯
可以讓陸客或其他國家的觀光客更加了解台灣的美

只是就陸客的人數限制方面
可以慢慢鬆開那個限制,
但也不要太開放
畢竟台灣地狹人稠,
怕太多人來台的話會塞不下

素素

原來是開放大陸居民來台?不是觀光客?
難怪台灣旅行社會賠得如此慘!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2
推:
6
回應:
0

陸客自由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