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溪口的春天

嵌入:
文字-A A +A

新屋溪口概況

新屋溪源自桃園縣新屋鄉平均村南方、 北斗村北邊之間,水流西北走向,流經新屋鄉及觀音鄉,中、下游為兩鄉之界河,注入台灣海峽,主流長約14.3公里。下游潮間帶漲潮時海水可達約1.5公里的新興橋附近,退潮後在潮間帶露出沙灘地、泥地和沙洲,是各種耐鹽抗缺氧植物生存的好地方,也是招潮蟹、彈塗魚、花跳及伴隨而來的各種水鳥棲息覓食的最佳場域。由於溪流沿線殊少工廠,因此本條溪流污染輕微,沿線仍時而可見鄉農下水摸蜆、捉魚,是本縣僅存的一條活水。平時就有許多的濱海植物如水筆仔、苦林盤、鹽地鼠尾粟…等可以觀察、欣賞,春、夏、秋三季棲息於潮間帶的各種蟹類及彈塗魚、花跳等兩棲動物更是活躍,令觀賞者流連忘返;而春、秋二季乃候鳥遷移的季節,新屋溪口大量的蝦、蟹、貝類及彈塗、花跳也吸引大批的候鳥棲息覓食,每屆向晚落日餘暉時分,候鳥與成群棲息在北岸防風林的白鷺鷥共享潮間帶賜予的 豐富食物,飛翔、停駐、啄食、歇息、搶地域、爭伴侶…構成一幅大自然美妙的景象。新屋溪口誠然是桃園縣最值得賞遊、保育的一塊淨土。

蟹類
弧邊招潮蟹【Uca arcuate】沙蟹科
習性:又名網紋招潮蟹棲息在較為泥濘 的沼澤,多位於紅樹林附近,會築火山型的洞口,生性較為隱密,揮動大螯的動作緩慢,爬行時亦步亦趨、遇有干擾才快速地奔回洞穴中。
特徵:雌、雄蟹的甲殼、步足以褐色調 為主,背甲常見深色的網狀花紋,變化極大,雄蟹大螯的掌節密佈疣狀顆粒呈橘紅色,不可動指與可動指白色,螯腳狀如尖嘴鉗。

清白招潮蟹【Uca iactea】沙蟹科
習性: 又名白扇招潮蟹,大量群棲在沙質較重的灘地,相當醒目易認,洞口邊常有吃食後遺留的粒狀擬糞,揮螯動作頻繁,是最不怕人的招潮蟹。
特徵:全身以白色為主,背甲顏色會隨 環境改變,而有灰色至黑色的網紋變化,雄蟹小螯一側的步足內面(腹面)呈紅色,大螯同側的步足還是白色。

北方呼喚招潮蟹【Uca borealis】沙蟹科
習性:又名黃蟹招潮蟹、北方凹指招潮蟹,掘洞穴於又濕又軟的開闊潮間帶,常成群毗鄰而居,觀察容易,揮螯的動作和緩,舉到最高處時身體會隨之抬起。
特徵:雌、雄蟹的甲殼及步足呈灰至褐色調,雌蟹的一對小螯灰白色,雄蟹大螯的掌節、不動指為鮮豔的黃色,掌節密佈著疣狀顆粒,大螯的可動指為白色,整隻大螯腳頗似老虎鉗。
 
台灣厚蟹【Helice formosensis】方蟹科
習性:又名青蟹、三齒葦原蟹,掘洞在紅樹林附近的泥澤中,生性隱密,常捕食同在泥澤中棲息的萬歲大眼蟹,會將蟹體撕開,再取食其肉,漲潮時會爬到紅樹林枝葉、石頭、堤岸上棲息。
特徵:厚蟹的名稱緣於厚實的甲殼部位,連同大螯腳也頗為寬厚,身體的甲殼、步足、螯腳皆呈灰綠色澤,背甲前緣的兩側具明顯的三裂齒。

摺痕相手蟹【Sesarms plicatum】方蟹科
習性:又名緣木隱蟹,在紅樹林根部及及土堤邊挖洞而居,生性機警,只在洞穴附近活動,漲潮時會爬到樹幹、堤岸上棲息,食性較雜,腐葉、藻類、動物腐肉皆食,也捕食甲殼類、蠕蟲類。
特徵:身體較扁,其甲殼、四對步足、大螯呈褐色,並具有身色細紋,步足是側扁狀,成蟹一對同大的大螯呈紅褐色,眼睛長在背甲前緣的兩端,不具眼柄。

萬歲大眼蟹【Macrophthalums banzai】沙蟹科
習性:棲息於既濕又軟的泥質灘地,密密麻麻的集中於灘面,頗為壯觀,揮螯的動作是向兩側張開再收回,姿勢很像參拜,故名。
特徵:身體扁平,甲殼、步足呈灰褐 色,兩螯腳同大,呈黃白色澤,螯腳的掌節部份寬長,兩指節小巧而尖,嘴部的上緣白色,相當醒目。

角眼拜佛蟹【Tmethypocoelis ceratophora】沙蟹科
習性:又名拜佛仔,迷你的體型非常可愛,族群數量龐大,多棲息在潮間帶土質較硬的環境,退潮後在洞口附近高舉雙螯揮舞,狀如拜拜。
特徵:背甲和四對步足灰褐色,並密佈著深色斑紋,形成極佳的保護色,兩隻小巧螯腳同大,掌節與兩指節青色,角眼–名的由來,是位在眼睛上方有一突起的角眼。

其他

彈塗魚【periophthalmus cantonensis】碬虎科
習性:又名泥猴、石貼仔,漲潮時呈緣木水魚之姿,攀附在紅樹林、石頭上休息,另一絕技是能在水面上以尾部就水的方式彈來跳去,水陸兩棲,可運用濕潤皮膚呼吸。
特徵:全身似泥澤色調的灰褐色,並佈滿深色斑紋,頭部寬大尾部尖細,雙眼靠近且突出頭頂,背鰭小,特大的胸鰭肉質化、適於泥澤爬行。

花跳【Boleophthalmus pectinirostris】碬虎科
習性:又名大彈塗、星點彈塗,陸生適應較彈塗魚差,只能在又濕又軟的泥澤活動,美麗的跳躍動作是求偶期雄魚展示以博取雌魚青睞的行為。
特徵:全身若泥澤的灰褐色,名稱的由來是身體長滿淺藍色小斑點,跳躍時可見背鰭和尾鰭的斑點更為密佈,頭部大,並列的眼睛突起,鰓腔骨凸,狀如蛙的頭部,胸鰭肉質化,適合爬行。

鳥類
小白鷺 【Egretta garzetta】鷺科
習性:數量分佈最多的鷺科留鳥,成群結隊的在草澤、稻田、潮間帶活動,以魚、蝦為主食,活動率高,常見拍翅飛躍的捕食畫面,特殊的捕食動作是以腳在水中攪動,伺機咬取受驚嚇的魚蝦。
特徵:全身雪白的白鷺鷥,嘴及腳黑色,腳趾呈黃色,春夏的繁殖季雌、雄鳥的頭部皆會長出兩根羽飾,背部、頸部則披上紗狀的簑羽,相當漂亮。

黃頭鷺【Bubulcus ibis】鷺科
習性:又名牛背鷺,相當易見的鷺科留鳥,覓食環境主要在稻田、草澤區,河流、潮間帶幾乎看不到牠的蹤跡,鄉間常見其立於水牛背上,或跟著水牛伺機捕食受驚擾而出現的蛙、昆蟲、魚蝦。
特徵:夏羽期雌、雄成鳥的頭部、頸部、背部羽色會換成亮麗的橘黃色,非常醒目易認,故名。冬季時全身則是雪白色,嘴喙黃色,腳部灰褐色。

夜鷺【Nycticorax nycticorax】鷺科
習性:又名暗光鳥,能於黑夜活動覓食的常見留鳥,數量很多,食性廣泛,魚蝦、蛙昆蟲至垃圾均會取食,生性較為機警,常見其動作緩慢或靜立不動在水邊覓食。
特徵:雌、雄鳥羽色相同,成鳥全身是灰白色調,背部、頭部則是黑藍色,頭後有2-3根白色羽飾,嘴黑腳黃;亞成鳥全身灰褐色,並密佈著縱斑紋,雙翼較深褐色,同樣密佈著三角狀的淡色斑。

魚狗【Alcedo atthis】翠鳥科
習性:又名翠鳥、釣魚翁,皆在有水地環境活動,如湖泊、溪流、礁石、海岸等,覓食時佇立在水邊等待,伺機衝入水中捕食小魚,飛行速度極快,呈直線方式前進。
特徵:全身羽色鮮豔,背面呈藍色調,腹面橘紅色,體型渾圓。特長的嘴喙是分辨雌、雄所在,紅色的下嘴喙是雌鳥,雄鳥的嘴喙全為黑色。

以及鷸科、水鴨、家燕、白頭翁、褐頭鷦鶯、黃鶺鴒…

特殊植物
水筆仔【Kandelia candel】紅樹科
辨識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秋

潘老師早!
好棒喔!能夠捕捉這麼美又生動的鏡頭,真是難得呢!讓我看了都好想去喔!

大堀溪小兵

歡迎小秋蒞臨
讓我有機會當你的嚮導

阿范

潘老師:

真精彩!
尤其是萬歲大眼蟹的表演配上旁白!簡直神靈活現!太可愛了!
飄飄渺渺的霧裡,鏡頭忽遠忽近!太美了!這一招您還沒教我們呀!

大堀溪小兵

雁鴨跳芭雷那一段也是用心的剪接喔!

大堀溪小兵

阿范好

是景色美,不是我的技術好
忽遠忽近是現在的相機都有的功能
是相機厲害不是我厲害哩!

安娜蓓兒

很感動!

大堀溪小兵

若能到現場靜心觀察,會有更大的感動!

DanielCrab

原來那是藻礁...過年時才去, 就覺得沒見過這種石頭...哈! 謝謝說明.

大堀溪小兵

不過畫面上看到的紅色和綠色的藻類並非會造礁的藻喔!

15

加入時間: 2009.08.12

大堀溪小兵

加入時間: 2009.08.12
108則報導
96則影音
2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1

瘦黑老人突破維安高舉標語 提醒總統勿遭蒙蔽

2019-11-04
瀏覽:
10,260
推:
1,489
回應:
11
0:42

三千公民為藻礁吶喊 小英總統快來救藻礁

2019-09-03
瀏覽:
6,165
推:
711
回應:
0
3:21

大潭藻礁 亟需你的救援

2018-09-10
瀏覽:
10,064
推:
698
回應:
2

搶救台灣大堡礁-桃園藻礁,向國際發聲!

2017-07-16
瀏覽:
5,483
推:
4
回應:
0
3:07

油麻菜籽命的大潭藻礁

2017-06-24
瀏覽:
13,179
推:
9
回應:
0
3:37

敬邀參與【415上凱道 小英小英救藻礁】請願活動

2017-04-11
瀏覽:
4,561
推:
379
回應:
0
3:28

藻礁有難,亟需救援,快來報名喔!

2016-04-24
瀏覽:
10,967
推:
982
回應:
0
2:16

南大附小草漯沙丘溫馨浪漫之旅

2013-11-26
瀏覽:
3,861
推:
146
回應:
0
8:56

我心目中的英雄 718強拆大埔民宅事件凱道見聞

2013-07-19
瀏覽:
7,052
推:
22
回應:
3
2:43

學者之怒 吳敦義 江宜樺 你們還有人格嗎?

2013-07-04
瀏覽:
5,540
推:
11
回應:
0

新屋溪口的春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