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人生選擇

嵌入:
文字-A A +A
個人助理於法有據不代表人人都能請得到
 
還要更貼心的政策讓貼心的服務落實大眾
 
這種個人生活助理服務,您有沒有感覺到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比終年住在照養機構裡頭好很多。他們可以經驗成年人的生活,可以拓展生活接觸層面,成為一個不被障礙所困而能夠真正自主的人。如果政府能夠將資源配置和運作更落實,則剛剛看到的個人助理服務,就可以超越只靠募款這種不確定的處境,真的成為制度化的社會服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逸~

每個身障者可能需要的不只是個助,他們可能需要的是更大的生活空間,不是關在家裡,而是真正的自立生活,就如同新聞中主持人所下的結論,這是一種讓身障者更快樂的社會正面力量,我們樂觀其成不論在法律還是真正的落實。

小媚

個人助理機制運作要穩定,主要靠得是資金與資源的流暢。由一個機構做,力量不大,實行也有些難。如政府的重視,幫助的不只照顧與被照顧的人,而是背後的每個家庭。好的事情,要做。

希望報導:最近新竹校園霸淩事件,電視政論節目名嘴各說“評論”,網友三十萬人擁護,卻發現事件並非媒體報導如此,害名嘴錯愕,網友覺被耍。
現今媒體怎麼了?不管報紙、電視、網路等媒體,不論真實與否而報導,名嘴、網友沒有判斷則斷之。

雲悠悠

不一樣的人生選擇
「這社會需要改變。」這句話說出身心障礙者他們的想法與期許,社會上給予太多的限制和阻礙,成為第二個繩索綁縛住他們,讓原本有機會能夠走出社會的人反而一輩子被關在家裡或機構中,他們的夢想和需要無法說出來,只能接受外人自以為妥當得安排。看到影片中身心障礙者自己操控輪椅行動,而個人助理只是跟在他們後面陪伴著,這個畫面已經給我很大的震撼,它打破以前記憶中障礙者被動的形象,讓我確實感受到他們其實都是一個完整的個體,他們有自己的規劃而且期待能夠自行完成自我的責任與藍圖。那臺灣政府與社會在這方面的確落伍了,反而是身心不便的人們跑在前頭努力奔波。希望日後臺灣能夠加擴張視野,還給障礙者來去自如的土地。

本次希望報導
校園霸凌事件不斷上演,即使政府高層已經上緊發條但還是無法赫阻,那如此問題到底出在哪裡?而事件出來,網路上評論四起,有人討論施暴學生行為不當,卻有人不停對施暴學生做人身攻擊,那原本譴責暴力的行為是否已經扭曲,成為另一種問題?

阿均

的確有時我們會因為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在有些方面的不同,只想到如何替他們爭取更完善的照顧環境,卻導致忽略他們本身真正心聲及自我的意識,其實他們也想像一般人一樣過想過的生活,事實上障礙者們除了手腳不方便,心智或是想法與一般人皆無異,對他們而言,重要的是自立生活,透過努力在社會上佔一席之地,也許仍有需要別人照顧之處,卻已有基礎照顧自己的能力了。

希望報導
在現今社會也有許多不同的弱勢族群,例如獨居老人,他們是如何照料生活?而社會上有如何給予幫助

老陳

身障者他們除了行動不便外,其實和我們一般人一樣,有夢想、有希望,想拓展自己的視野,也想自我負責及決定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個人助理可幫助他們跨越障礙有自主性的生活,並且活得更加有尊嚴,以前他們是在機構中生活或家庭中生活,只能維持人類基本的需求,這如同等死般痛苦,他們和我們是一樣的,只是靈魂被困在不便的身體裡,而個人助理能幫他們解決這些問體,社會大眾及政府應該更加支持他們,身障者自主生活法案已通過,政府一定要確切落實,不要讓那法條形同虛設。從日本人的經驗讓我們知道,讓身障者在社區自主比政府建立機構把他們安置在那裡的社會成本更低。政府應該積極協助身障朋友,社會大眾也要給予支持。此外,確立制度保障身障者及使用者。先進的國家社會福利制度是很完善的,我們應該朝這方向努力、實踐。
希望報導
台灣以前有亞洲四小龍之稱,但後來逐漸被超越,如:韓國等鄰近國家。曾經看過一部影片為《國家遠見》從這影片中,我看見韓國超越我們的原因。韓國在經濟環境上是跟台灣很類似的,台灣為何會從贏家變為輸家,台灣的政府及教育是出了什麼問題,我覺得是值得探索的問題。

比各

身障朋友的自立生活,他們跟大家一樣可以選擇他們自己想要的生活,豈能因為他們跟一般人有些不同就完全抹煞掉自立生活的權利。
我很希望台灣能夠有一個真正完善的體系,提供一些身障朋友需要的幫助。透過這些幫助讓身障朋友能夠跨出以往的小小視界,能夠擠身在這個又大又美麗的世界,讓他們知道原來真正的生活是如此的平凡、自由,也希望政府和社會能夠傾聽並虛心去改善,讓每個人都能擁有生活在這片天之下的權力。

希望報導:
我希望特派員可以深究探討關於無障礙空間的設置和規劃。以前總有人倡導或是呼籲政府能夠正視身障朋友的活動安全,但做歸做,而那到底合不合乎使用,會不會做了等於白做,甚至有些人會去破壞,相信這種疑問會一直存在著。
比如說,我以前讀國中時,學校中一樣有專門為身障同學做的無障礙設施,如坡道、扶手、專用洗手間等,但是我發現那個位於學校大門進去的無障礙坡道,與其說是無障礙,倒不如說是很障礙。
因為它根本和實際的路面有很大位差,對身障同學來說那坡道等於白做,還有坡道上的扶手也是,材質是什麼我不清楚,但是從它風吹雨淋日曬且斑駁得不成樣來看,應該不是好的材質吧!
還有設計不佳,突出物太多,我還曾經為此勾到衣襬而跌倒受傷,我想這應該大大減去了原本替身障同學設想的善念了。所以希望特派員可以針對這個問題做報導。

小羊

  身障者不是弱者,不是天生就應該盼望著別人幫助。他們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也有尊嚴,也應該有權力跟一般人過著一樣的生活,他們不該受到歧視,也應該要有機會看看這世界。我們都會習慣性的以同情的眼光看待他們,但沒有想過他們究竟是怎麼想?而個人助理是身障者延伸來的手腳,我希望這個制度可以越來越好,能讓身障者看見更多的天空。

希望報導:
  為什麼物質社會愈來愈進步,人性卻愈來越冷漠?有人可能會歸咎在心靈層面上的不足,但什麼又是我們心靈所缺乏的?很多基本的事情,甚至是理所當然的,被認為是多餘的、不必要的,到底是我們忘記了初衷還是這就是社會進步帶來的代價?

老張

原本以為讓身心障礙者去專屬教養機構生活,是對他們最好的方式,殊不知我們卻忽視了他們的感受,會發先原來自立生活對他們而言是這麼重要的,讓他們能夠自己作決定並為自己負責,這樣不但能讓他們增加了選擇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增加他們對人生的新希望。傾聽完葉建宏的弟弟葉界山的故事,讓人很感概也很傷心,原來我們、社會大眾都欠缺對他們的深入認識,不曾明白他們的內心及需求,讓他們的人生過的很窄、很無趣,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有多麼多采多姿。其實身心障礙朋友也跟我們一樣,希望能過自己喜歡的生活,自己做選擇,這些權利是每一個人都擁有的,不應該被剝奪。

希望報導?

  希望報導關於存在青少年間的情形或某些現象(近年興起的風氣),深入分析這些事情背後形成的原因及影響?如:宅男宅女現象、吸毒鬥毆、暴力犯罪等,該如何去看待?

倪

就如同標題所說若能落實個人助理這部分,相信身心障礙者的世界就能更加有撥雲見日的感覺,可以拓展生活圈,讓他們的想法更樂觀面對外面的世界,享受自立自主的感覺,希望政府能夠更加落實這方面的資源,讓他們的世界更遼闊

希望報導:
如何透過大眾去幫助這些有需要的人們落實自立自主的願望,或是透過媒體反映給政府知道有需要幫助的人在哪,希望政府提供落實的政策有哪些!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4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不一樣的人生選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