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義工體驗營 實際行動賦予牠們新生命

文字-A A +A

在台中地區頗具規模的流浪動物保育團體「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TUAPA),三月十九日在台中市清泉崗的流浪狗保育場舉辦每月一次的保育場一日義工體驗活動。在協會志工的帶領下,參與的民眾們和保育場內的流浪狗們展開零距離的接觸。

【靜報記者 張玟媛/台中報導】在台中地區頗具規模的流浪動物保育團體「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TUAPA),三月十九日在台中市清泉崗的流浪狗保育場舉辦每月一次的保育場一日義工體驗活動。在協會志工的帶領下,參與的民眾們和保育場內的流浪狗們展開零距離的接觸。

位於台中市清泉崗的流浪狗保育場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義工體驗營,讓這些有愛心願意對流浪動物付出關愛、伸出援手的民眾們,提供一個將關懷付諸行動的管道。負責此次活動的協會志工戴雋哲說:「體驗營的主要目的,其實是為了招募更多的永久志工。我們想要藉由一日體驗營,讓更多熱愛生命,關懷流浪動物的民眾們加入我們,在往後的日子裡為這些可憐的動物們盡一份心力,畢竟這些流浪狗們需要的是長期的照料與關懷。」

 

保育場內的志工向一日志工們介紹園區環境以及相關注意事項。(張玟媛/攝)

保育場共佔地一千三百坪左右,位於清泉崗附近,地理位置相當偏僻。為了讓流浪動物們有個暫時遮風避雨的場所,世聯會租借當地農舍作為保育場的流浪狗屋舍,也因位處荒野,附近鮮少人煙,除了偶爾路過的農民們之外,附近沒有民眾居住,所以也不會有居民抱怨的問題。

保育場內有六間長型鐵皮屋搭建的房舍,房舍內又畫分為六間六到七坪的小空間,每個區塊大概有十隻以內的流浪狗,空間算是舒適。除了主要屋舍之外,園區內還有讓流浪狗們活動的運動場,儘管占地不大,但已經足以讓流浪狗們得到足夠的活動量。最特別的是一間獨立設置的鐵皮屋,是園區內的「老殘區」。「一些有身體上障礙的狗,或是太過年邁沒有行動力的狗狗們,我們會把牠們安置到此處,給予特別的照顧。」戴雋哲說。

另外也有特別搭建的動物醫療室,提供場內的流浪狗們基本的醫療照顧。戴雋哲表示,每隻狗的脾氣、個性不同,相處久了難免有衝突,發生衝突時一些咬傷或抓傷是牠們最常發生的意外,而醫療室的設置也讓牠們的生活更安全有保障。醫療室內也有固定的獸醫師守護這些動物們。

 

保育場內志工替園區內的流浪狗洗澡。(張玟媛/攝)

一日體驗營的主要活動除了認識保育場、進行小部份的環境維護之外,最重要的目的還是讓志工們陪伴這些為數眾多的流浪狗。「很多人會認為給這些流浪狗們一些物質上的資源對牠們就是一大幫助,但其實牠們要的不多,他們最需要的只是幾個關愛的眼神、親暱的觸摸,或是對牠說說話,簡單來說就是陪伴。」戴雋哲說。

「其實這些狗狗們就像會數日子,每次到了禮拜五的下午,牠們就開始顯得焦躁不安,似乎是期待著隔天其他志工們的到來。」資深志工寇君薇表示。

目前保育場內大約有八百多隻的流浪狗,園區內環境的維護實屬不易。一踏進保育場的範圍內,撲鼻而來的就是刺鼻的流浪狗身上的異味。這樣惡劣的環境,也嚇跑了不少志工,但真正有心留下來幫助牠們的還是大有人在,目前場內固定的志工共十五名。「其實這裡和我當初想像的有落差,除了簡陋的設備之外,環境上的缺點也讓我很難接受。而且長期照顧這些流浪狗並不像和一般寵物玩耍,需要更大的毅力和決心,時間久了牠們就成了我的責任,我知道每天牠們都在等我。」寇君薇說道。

 

保育場內的流浪狗們總是滿心期待志工們的到來。(張玟媛/攝)

特地前來參加義工營的一日志工們,對這次活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有家庭全家一同前往參與。陪女兒一同前來的方裕弘說:「今天的收穫真的難以言喻,之後時間如果允許的話,我會更常陪我女兒一起來,來看看陪陪牠們。」

保育場內不只是一味地收養流浪狗,同時也會和每週舉辦的流浪動物認養活動作配合。「對牠們最好的,並不是永遠待在這裡,換個角度想,一輩子都在這裡和坐牢沒兩樣,我們最希望的是,看見牠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家,不再害怕也不再流浪。」戴雋哲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07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86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流浪動物義工體驗營 實際行動賦予牠們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