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禮儀攻略 大學甄試免驚驚

文字-A A +A

隨著大學學測的結束,緊接而來的另一波挑戰就是甄選「面試」。大學的甄選面試真是令人既開心又害怕,一方面喜悅著自己已成功了第一步,但另一方面,初次面對未知的面試經驗感到無所適從,無論如何,醜媳婦終究得見公婆。雲林縣斗六高中為了因應高三生的大學甄選,舉辦了一場「面試禮儀講座」,給高三生一劑強心劑。

斗六高中的學生正認真聆聽面試禮儀講座,為將來的面試做準備。(呂宜臻/攝)

【靜報記者 呂宜臻/雲林報導】隨著大學學測的結束,緊接而來的另一波挑戰就是甄選「面試」。大學的甄選面試真是令人既開心又害怕,一方面喜悅著自己已成功了第一步,但另一方面,初次面對未知的面試經驗感到無所適從,無論如何,醜媳婦終究得見公婆。雲林縣斗六高中為了因應高三生的大學甄選,舉辦了一場「面試禮儀講座」,給高三生一劑強心劑。

斗六高中的高三生一大早就開始為了他們的未來作準備,在早上九點半抵達對大多數的學生而言,大學甄選是人生第一次面試經驗,面對人生第一個正式面試,大多數的高三生就像無頭蒼蠅不知從何準備,而準備的方向又是否正確?雲林縣斗六高中舉辦的「面試禮儀講座」,邀請到明道大學時尚造型學系助理教授林淑蕙,為即將面臨的大學入學甄選的高三生,傳授一套全方位的「面試禮儀攻略」。

 

斗六高中的學生調整完後的坐姿儀態。(呂宜臻/攝)

「準備好了嗎?」在講座一開始,林淑蕙詢問台下的學生,不過,這一問讓底下的學生一頭霧水。林淑蕙接著說:「問你們準備好了嗎?是真的都準備好了,還是,你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林淑蕙的話讓台下的學生開始竊竊私語,議論紛紛,思索著方才的問題。接著,林淑蕙說明了人與人的第一眼是相當重要,「第一印象就佔了93%,行為儀態佔了55%,服裝則是38%,我們有聲的語言佔了7%,除此之外在觀看他人並給予印象分數只需要三十秒的時間。」

 

林淑蕙教授為學生示範良好的坐姿。(呂宜臻/攝)

如何把握這短短的三十秒呢?首先林淑蕙在台上示範不良的坐姿,引起台下一陣嘩然大笑,「好醜喔!」的聲音四起,接著她再示範適合男女生的坐姿,最後以幽默的口吻請同學照著她的口令動作做。「肚子撐起,手肘水平挺起『靠腰』,輕放於腿上,並hold住你們的姿態和笑容。」現場只見同學紛紛抬頭挺胸調整坐姿,林淑蕙還走到台下指導同學,將坐姿還不夠正確的學生給予調整。

 

林淑蕙指導同學「走台步」。(呂宜臻/攝)

「習慣成自然,但自然卻不一定是美。」林淑蕙解釋,不論什麼時候,面對人生的轉捩點時,你的儀態、服裝都是關鍵,而你的「自然」也許會讓你顯得隨便。「所以我們必須讓自己美,時時保有年輕的心和應有的儀態。」她說。

不過抽象的「應有的儀態」讓台下的學生有聽沒有懂,林淑蕙先在台上示範一次讓同學明瞭,再請同學拉開椅子,站起來,馬上驗收成果。「不要兩隻腳僵直站立呆呆的,如果有準備作品集的同學請用左手拿著,沒有的同學請雙手在前(肚子)輕放,走路不拖地。」同學一個一個排排站,一排接著一排練習「走台步」,用著宏亮的嗓音說:「教授好!」。這一練習「走台步」讓許多同學受益良多。莊勝發同學表示,實際的演練,可以馬上發現到自己不好的地方並調整。

 

同學認真的將講座內容的記錄下來。(呂宜臻/攝)

參與的同學多數主要為大學甄選做準備,同時也能讓同學將這些禮儀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這一場講座也替即將甄試的高三生有了明確的準備方向,陳冠宇同學表示,因為不太清楚要如何做準備,所以藉著了解一些禮儀,也為自己增加一份勝算。高若瑜同學說:「為了申請上的學校做準備,同時也可以認識基本禮儀。」而莊勝發同學說:「並非只有面試才會需要用到禮儀,平時與人交流亦是。對於跟長輩實際的互動比較不清楚,所以藉由這個講座能讓自己更了解。」

 

林淑蕙告知同學左手拿自己的作品集。(呂宜臻/攝)

除了上述的坐姿、走路等儀態,林淑蕙還說:「服裝不要過於暴露也不建議穿制服,畢竟你已經要跨過高中生的時期了。」她也提醒同學要注意一些小細節,例如鼻毛、頭皮屑等這些要注意,讓自己看起來整潔。

最後,林淑蕙以簡單的話語總結整個講座的重點,「自信的儀態,不要讓人覺得畏縮,並得體地應對」,別讓「自己」不見。她提醒,要記住「自己是自己的model,不是別人的mode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7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面試禮儀攻略 大學甄試免驚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