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事件頻傳 家扶籲請照顧者冷靜三秒向各縣市家扶求助 社會大眾發現可疑應「多管閒事」及時通報

文字-A A +A

      連續二日發生親生母親與同居人虐殺未滿2歲女童悲劇及毒男施虐 2月大男嬰摔衣櫃兒虐事件發生!從事受虐兒童保護服務已24年、拯救輔導過二萬名受虐兒童的家扶基金會沈重地提出呼籲:「家長,特別是年輕的父母,如果面臨孩子教養及照顧問題,務必冷靜三秒鐘,撥打家扶基金會0800-078585『您請幫我幫我』免付費專線向各縣市家扶中心尋求協助;社區鄰居發現兒童可疑的哭鬧聲,也應『多管閒事』及時通報家扶,千萬別讓無辜的孩子一再成為大人暴力下的犧牲品。」

 

      根據家扶基金會99年度所服務的兒虐個案資料顯示,兒童受虐主因以「嚴重疏忽」、「管教不當」及「身體虐待」居多,佔八成五以上;而施虐者有高達近九成八是孩子周遭的親人,包括父母、繼父母、祖父母、同居人…等,且有六成八的施虐者多因「缺乏親職知識」而施虐。這些本該是照顧及保護兒童的親人,卻因缺乏親子照護能力或社會支持系統而成為加害孩子的施虐者,著實令人心痛。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指出,在進一步分析近四個月(2010.12~2011.3)新聞報導兒虐事件時發現,18位受害兒童中,就有12位是2歲以下的幼童,佔了三分之二。2歲以下的孩子因為年齡小、自我保護及表達能力低,與外人接觸的機會較少,若加上施虐者多為親人,則遭受虐待事實通常較不易被發現,因而多是等到東窗事發,孩子已陷入生命交關時刻、甚或受虐致死時,才為人所揭露,但為時已晚,徒增憾事。

      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在傳統威權式管教及兒童主要照顧者缺乏親職教養知識的雙重威脅下,兒虐事件似乎總是在各地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令從事兒童保護工作者深感遺憾。據此,家扶基金會除了繼續受虐兒童的安置輔導工作,近年於各縣市家扶中心亦加強提供高風險家庭家長親職教育課程,每年更舉辦「保護兒童好鄰居」活動來加強社區宣導,期盼藉由施以家長親職教育及強化社區通報網絡雙管齊下,一起降低兒童受虐風險及事件,並活絡社區多元通報管道,期能有效遏止兒童受虐悲劇一再發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兒虐事件頻傳 家扶籲請照顧者冷靜三秒向各縣市家扶求助 社會大眾發現可疑應「多管閒事」及時通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