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之樂樂無窮

嵌入:
文字-A A +A

2011.03.21

田園之樂樂無窮

文/嘉義社大  張山蔚、胡安慶老師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田園詩人陶淵明的意境令人嚮往,然而對於住在水泥牆壁內的都巿人來說,最多也只能在夢中去體會了。 

嘉義市社區大學為圓眾人之夢,克服諸多困難,爭取在民生南路舊志航國小附設幼稚園內一隅,開闢了約300坪的農田,成立「自然農法~生產清潔蔬果」,讓嘉義地區的都巿鄉巴佬,也能親近土壤擁抱自然,希望能種出安全衛生,無農藥殘留的有機蔬果,將「園藝家庭」的風潮推廣至全嘉義。 

這塊田園的土壤性質屬於砂質壤土,排水容易但缺乏有機質,但可貴的是它沒有化學農藥、化學肥料的污染,也沒有車輛排放廢氣的隱憂,更沒有工廠排放廢水的顧慮。社大費心的將灌溉系統建立起來,學員熱心協助調派推土機及怪手將地上雜草清除、地面整平,我們兩位老師則帶領學員開溝、作畦、撿石頭。 

在這個學習過程中學員們都歡歡喜喜的流著汗,謙虛的學習態度,一鋤一鏟的要將荒蕪的土地,變為綠油油的田園。他們不只是上課時間才來,而是自動排班,每天輪流有人來田裡澆水、巡視。為了增加土壤有機質,利用砍除來的雜草製造有機堆肥,也利用過期牛奶、黃豆粉、糖蜜、米糠加上有益微生物製作有機液肥。 

在栽培蔬菜過程裡,最令人困擾的莫過於「蟲蟲危機了」,我們「生產清潔蔬果班」強調的是預防重於治療,也就是在母蛾要在葉面產卵之前就作處理,以免蟲卵孵化後的幼蟲啃蝕我們的成果。因此我們自己製作咖啡醋、苦茶醋、甚至菸草醋來噴灑在蔬菜葉面,攪亂母蛾的嗅覺,讓它乘興而來,敗興而返,這樣當然就不需要用到農藥。不戰而屈人之兵正是「有機農法」強調的上上之策。 

學員中有許多已退休的人士聚集在一起,有共同的話題、生活經歷、思想觀念 ,因此很容易溝通,比起同年齡層的他人來說,這群人是標準的「樂活族」;大家在社大有機農園種植蔬果的日子,過得十分的充實、有趣。學員們頂著大太陽在菜圃間揮汗動手耕種,親近土壤、擁抱自然,做一些沒有壓力的工作,體驗一些沒有壓力的學習,做一個退而不休的人。在社大有機農園發掘生活的樂趣,有了興趣及經驗,退休生活才有重心。行有餘力、幫助別人,發揮服務社區的熱忱。

有人說的好:『有機農業是一種理想,是對生命的尊重,對自然的敬畏,對生態的關懷,對環保的重視,是未來人類追求健康生活的必然趨勢,也是台灣農業的轉機。有機農業的未來,將不僅扮演生產的角色,也是環境生態的保護者。』展望二十一世紀,人類對農業發展的理念,已由農產品的增加及經營的收益,逐漸轉向強調人類生活的關注與自然生態的關懷,在這種理念認知下,已使農產品的消費者,更加注重食物安全與健康。因此農業的永續發展與有機農業的推動,是政府與民間共同需要重視的課題。嘉義社大響應了這個需求,開設了「自然農法~生產清潔蔬果班」,學員們也體驗到這股潮流是必然的,因此每期報名人數也是穩定成長,由最初的十多位學員到五年後的99年秋季班,人數多達77位,相信這在全國的社區大學中也是一項特色。而這70多位學員中大約新舊各佔一半,這對老師來說是一項挑戰,我們一方面要準備新的教材才能滿足舊學員的需求;一方面對第一次來的學員則要從基本的觀念說起。這時我們的老學員就發揮老鳥帶新鳥的功能了,我們將新舊學員編在同一組,由老學員擔任組長,帶著新學員一起動手,新學員有任何問題可以由老學員答覆,若還不能解決就由老師回答。如此既能達到經驗傳承的效果,也能訓練老學員可以向外發展,去幫助更多的農民。 

在堂堂邁入第10個學期之際,身為老師的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因為我們扮演的是【農業新知新技傳承平台】。全台各地由政府設立的農業研究推廣單位從南到北約有十多個,每年研發的成果既多且廣,但是一般農民或市井小民卻缺乏管道吸收,更遑論落實應用在自己的田裡。我們兩位老師一位服務於嘉大農學院、一位服務於嘉大管理學院,時常有機會參加各種相關的研討會、成果發表會、論壇、田間觀摩會。此外,各農業研究推廣單位定期出版的研究專刊、推廣專訊、技術報導等等出版品,也是我們容易接收到的。透過社大這個班,我們將最新的研發成果帶給學員,並且實際動手操作給他們看,落實到田間印證成果。當學員嚐到不一樣的成果,他們會興奮的向大家報告,甚或拿他所栽培的蔬菜、水果當作禮物送給老師,這時我們一切的努力就得到回報了。 

經過這些年來的經營之後,我們覺得不只是教『有機農業」,我們實在是一同營造【有機的人生】。但願大家一起在「樂活」與「樂學」氛圍中繼續耕耘不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24

嘉義市社區大學

加入時間: 2007.04.24
553則報導
73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4年春季成果展圓滿落幕

2015-07-20
瀏覽:
3,015
推:
0
回應:
0

第五屆2015許世賢博士慈善紀念音樂會

2015-06-25
瀏覽:
3,875
推:
87
回應:
0

屏東縣環保社區來訪

2015-06-03
瀏覽:
3,100
推:
1
回應:
0

「經常一根菸 快快上西天」戒煙宣導短劇首演

2015-04-22
瀏覽:
3,533
推:
1
回應:
0

103秋終身學習成果展熱鬧登場

2014-12-16
瀏覽:
4,158
推:
3
回應:
1

桃園社區大學《103年標竿學習》蒞臨參訪

2014-11-11
瀏覽:
2,777
推:
22
回應:
0

看見聽障視界攝影展

2014-10-06
瀏覽:
3,159
推:
47
回應:
0

「2014小小攝影師鏡頭下的嘉義之美」攝影展

2014-09-22
瀏覽:
3,382
推:
1
回應:
0

「澀影攝癮 看見聽障視界」共學坊活動

2014-09-22
瀏覽:
2,470
推:
0
回應:
0

田園之樂樂無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