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盼學校及愛心企業多提供學習交流平台,讓弱勢兒都能順利圓夢、築夢飛翔

文字-A A +A

 別讓「貧窮」成為青年未來的絆腳石

「我夢想自己能創業,但是家裡沒有錢,我只能先改善家裡的經濟,讓家人過好一點的生活,其他的以後再說了…」弱勢青少年小瑄無奈的說著。

 

‧家扶兒透過『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學習理財規劃,獲得更多就業前的資訊及經驗。

「貧窮」讓青年學子對於未來不敢多想,甚至不敢有追逐夢想的勇氣。值此青年節前夕,家扶基金會曾針對全台接受扶助的15-23歲間弱勢青年進行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有將近三成的青年,實際與理想的就業有很大的落差,平均每3.7名弱勢青少年就有一名因為家中經濟壓力牽絆他們選擇非理想的就業規劃,對於這項結果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除了深感憂心,為此也鼓勵弱勢青年,「人因夢想而偉大」,莫輕易放棄追尋夢想的勇氣,並深切期盼學校及愛心企業能給予更多的學前就業資訊及平台,讓每個弱勢兒都能順利圓夢、築夢飛翔。

在青年節前夕,提供國內外貧困弱勢家庭兒童少年關懷服務已61年的家扶基金會,特別將家扶「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的弱勢青年就業相關資料,再度進行分析,研究發現1,685名15-23歲扶助中的青年,若在家裡經濟環境許可下,其理想職業第一名是「專業人員」〔註1〕,如醫生、律師、老師、建築師等佔三成一,但就現實考量選擇的職業排名第一的則是「服務及銷售人員」佔二成七。這項調查結果不僅讓家扶基金會相當憂心,更指出平均每3.7名弱勢青年中就有一名不敢選擇自己期待中的職業,甚至有一成八的青年不知道他未來能從事什麼工作,由此可知家庭經濟狀況的確會影響青年對自己未來的選擇權,也會造成他捨棄往高處爬的意願。另外,進一步調查發現近五成八的弱勢青少年,期待有「穩定」的工作,不希望淪為失業者再度陷入貧窮循環。

再者,根據青輔會針對青年就業力的調查顯示,有高達近七成八的學生沒有學習第二專長,再度都突顯大專青年鮮少善用時間與教育資源充實自我,進而影響青少年未來就業能力考驗的關鍵之一。為此,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為了不讓「貧窮」成為弱勢孩子未來的絆腳石,家扶自94年開始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合作脫貧計畫,其中包含「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期盼透過企業的職場經驗,提供弱勢孩子就業前更多元的資訊及平台,讓他們學習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理財觀念及生涯規劃,希望他們能夠多充實自我的軟實力,建構機會來臨時的最佳狀態,讓自己的理想目標能夠順利達成。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弱勢孩子的環境先天不足,但其實很多弱勢兒的能力都很不錯,為了不讓貧窮成為孩子追逐夢想的阻力,家扶從五年前開始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合作推動青年自立釣竿方案,透過方案課程的規劃,幫助青年及早接觸職場生態,培養正向的人生觀,逐步儲備未來進入職場的知識、能量與自信。這些年來將近一千一百位扶助的大專生參與,總共累計近九千萬的儲蓄金,平均每個人一年存入四萬一千多元,讓每一個孩子在參與方案結束後,對未來經濟能力的希望指數上升近一成。這不僅帶給青年實質的幫助,更讓他們獲得心靈支持,最重要的是現在的他們願意「相信」自己就是掌握未來的主人。

「參與釣竿是我扭轉未來的轉捩點,一直以為是資產的東西,原來是負債,這次我學到真正觀念與價值,讓我收穫滿滿。」這是大學時期參與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的小瑄,透過活動課程的規劃,不僅學到理論知識更獲得寶貴的實務經驗。小瑄為了增加自己畢業後求職的能力,她不僅主修化工與財金,更在大三下學期順利考取化工乙級證照,並學以致用投資基金自我理財,這些職前準備幫助她畢業後隨即順利找到工作。小瑄說:「我一直希望能夠和同學合夥創業開設寵物用品店,而這個夢想我預計存到人生第一桶金時馬上實踐它」。

另一名單親家庭長大的家扶兒小逸,高齡80歲的父親身體一直不好,只剩下母親獨自靠著賺取微薄的臨時收入養活五個姊弟。就讀國貿系的他一直很希望能夠出國深造,多累積自己的國際觀,並能繼續念研究所往自己的目標邁進。他開心的表示,「因為參加這個方案,透過儲蓄計劃〔註2〕幫助我順利完成夢想,去年我更爭取到上海世博參觀的機會,出國的經費就省下作未來念碩士班的費用。雖然家裡窮,但是我並沒有放棄追尋自己的夢想,最後相信我都能實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盼學校及愛心企業多提供學習交流平台,讓弱勢兒都能順利圓夢、築夢飛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