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行政機關~中科三期律師團之一的陸詩薇律師的心路歷程

嵌入:
文字-A A +A

今天下午在台北律師公會有一場與環境法律人協會合辦的一場"中科三期環評案座談會",新世代律師陸詩微的談話十分精彩感性,舉出幾個法庭上的小故事,道出台灣小人物對土地的熱愛與性情之堅韌,同時對照出環保署這個"最牛的行政機關"的顢頇與霸道,實與黑道無異。

陸詩微律師的講稿「世界級人權環境」的真面目現形記 ,已於今天發表於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8025

以下為此影片的重要精彩談話,引用自陸詩微律師的講稿「世界級人權環境」的真面目現形記

本件開庭剛好是除夕的前一天,當事人三位老農還是不辭勞苦,抽空從來台北和我們一起開庭。那庭開了近三小時,我就坐在林三加律師旁邊,突然看到他的手在流血,隨著他翻動卷宗,鮮血就這樣留在他翻過的每一頁狀子和證物上。當時我非常激動,常聞人道「這是一頁頁血淚奮鬥史」,沒想到在法庭上就這麼具體地親眼見證這句話。

那天最重要的爭議點之一,就是中科的超毒廢水排入牛稠坑溝會造成嚴重污染,坐在我對面的律師說,牛稠坑不是農田水利會的灌溉溝渠,上游還有很多其他廢水排入,就算沒有中科的廢水,也不建議拿來灌溉。

我們一位當事人阿伯氣極,站起來第一句話就說,「我聽你在豪洨,幾百年來就是有人用那裏的水灌溉,中科的廢水來了以後連福壽螺都可以毒死」。我披著法袍坐在一旁,默默為他喝采,老農如同泥土般質樸未經修飾的語言,直接穿透所有詰屈聱牙的法律與政治語言,熱辣辣在我們這些台北國律師與官員的臉上打了一巴掌,我們每天西裝筆挺喝著星巴克咖啡,關心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日期,穿著Salvatore Ferragamo的高跟鞋開庭,早已忘了養活我們的是農民,是水,是土地。開完庭走出法院,我和阿伯們握手,這是我感覺自己最有力量的時刻,透過他們做農的、粗糙厚實的手,可以感覺到土地和海水的溫度。

裁定公佈的前一天,當事人焦急地打給環境法律人協會的祕書長,說鯉魚潭水庫沒水了,農田水利會只好抽地下水給農民用。隔天勝訴,環保署和國科會發布新聞稿,繼續「停工不停產」。我無顏面對當事人,我不知道要怎麼跟辛苦的阿伯們說,對不起,你們這麼努力,中科還是不會把水還給你們,你們的土地、我們的穀倉還是繼續受污染。

 

 

 

影片內容為:

中科三期環評案座談會~~

主題:面對「最牛」行政機關,社會該何去何從?

與談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陸詩薇律師 (中科三期律師團),談"新世代法律人的心聲 "

 主辦單位:

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環境法律人協會、民主平台

時間:3月18日(星期五)中午12:00∼14:00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捷運新店線中正紀念堂站4號出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大堀溪小兵

這些年輕律師真令人欽佩!

好奇寶寶

我聽你在豪洨 馬政府允諾「世界級人權環境」的真面目現形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78709

5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最牛的行政機關~中科三期律師團之一的陸詩薇律師的心路歷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