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

文字-A A +A

童言童語

  小英和住在隔壁的小明是青梅竹馬的玩伴;有一天,年僅五歲的小明突然問四歲的小英說:『小英!小英!妳長大後要不要嫁給我!』小英聽到小明的話後很害羞的說:「我不能嫁給妳啦!』

  原本很期待的小明聽了這話以後很著急的問:『為什麼不能嫁給我?你不是說很喜歡我嗎?』

「我雖然很喜歡你,可是就是不能嫁給你!」小英說

個性急燥的小明這時緊迫盯人的問:
『我不管!妳一定要嫁給我!』

  小英這時以充滿委屈的口吻對小明說:「你怎麼這麼笨啊?』

『你難道沒有看到我家裡的人只可以跟我家的人結婚嗎?』

「我奶奶和爺爺結婚,媽媽和爸爸結婚,嬸嬸和叔叔結婚;他們都是我家的人!』

小英停了一下子後才說:「你又不是我家的人,我怎麼可以跟你結婚呢?」「連這麼簡單的道理你都想不通,實在有夠笨唷!』小英說

 

※  ※※※※※※※※※※※※※※※※※※※※※※※※※※※※※※

 

  這是一個很好玩的小故事,我將他寫下來不只是要博君一笑而已;因為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有太多太多類似的情形發生,可是我們卻不自知。從小英童稚的言談中或許您也會發出會心的一笑,相信您一定不會罵小英怎麼那麼笨: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想不通!

  是的!我們真的不能怪小英,對她來說;打從她懂事開始,全家人早就住在一起,她沒有宿命通,當然看不到奶奶、媽媽和嬸嬸嫁到她家的情形,所以才會有自己只可以嫁給自家人的誤會。

  這個故事因為是發生在小孩身上,所以我們只會對她們天真、單純(雖然也很蠢!)的童言童語發出會心的一笑而已;但是類似的情形如果發生在我們這些大人的身上呢?你會有什麼感覺?你會怎麼說?

  就如小英看不見全盤事實一般,世俗中人總是盲目的追求名利欲望的滿足,而忽略了那個真正快樂滿足的源頭—那個擁有他以後,便不會再受其它內外在及主客觀因素影響的本心。因此當耶穌說:「貧賤的人有福了!』時,當釋迦牟尼告訴我們要過一個清靜少欲的修行生活時,我們不只嗤之以鼻,甚至還以瘋子視之!

  當然這些大修行者不會和這些人計較;因為雖然一般世俗中人多為名利欲望所綁所苦;而所謂的修行者卻也可能被所謂的神跡、境界、或空所縛。就像小英不敢想像她長大後可以和小明結婚一樣;我們也不敢想像自己也可以在世成佛。是的!我們總是相信阿彌陀可以成佛,釋迦牟尼可以成佛,因為-祂們是古佛再來呀!同樣的,整個的西方世界都只相信耶穌是上帝獨一無二的獨子,只有透過祂才能上天國;因為-只有耶穌才是彌賽亞-才是真神!

  我們無意於和這些過去的聖者-這些原本為人類帶來希望的聖賢競爭名位,但是我們更不應該曲解了祂們千辛萬苦為我們帶來希望的悲願!因為釋迦牟尼佛說:『我是成佛的人,你們是當來成佛的人!』耶穌說:「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

  不錯!我們什麼話都可以不聽﹑都可以不知道,但這兩句話卻一定要記得。否則我們會像小英一樣的鬧笑話,而痛失了找到真理的大好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6,223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7,476
推:
117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5,479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6,22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100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67
推:
73
回應:
0

童言童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