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栽培 信望愛洗出自己的一片天

文字-A A +A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台中的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將這個觀念真正落實,為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學習及工作的場所,透過與企業合作成立信望愛洗車場,讓這群社會上的弱勢朋友有一個發揮自我所學、為人服務的機會,也藉此學習與人互動,感受社會的溫暖。

【靜報記者 彭麗靜/台中報導】「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台中的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將這個觀念真正落實,為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學習及工作的場所,透過與企業合作成立信望愛洗車場,讓這群社會上的弱勢朋友有一個發揮自我所學、為人服務的機會,也藉此學習與人互動,感受社會的溫暖。

信望愛洗車場的前身其實是「推愛洗車場」,一開始是與上立汽車合作,但因為車場遷移的關係,使得營業七年的推愛洗車場無法繼續經營,後來裕唐汽車公司的董事得知信望愛的孩子沒有辦法繼續以洗車來獲得成就,就與信望愛合作,於九十七年一月再次以「信望愛洗車場」的名字在台中市松竹路成立合作關係的洗車場,設備也較原來更好,希望能讓這些孩子再次以自己的雙手努力,洗出一片天。

 

學員蔡明輝很喜歡在洗車場工作。(彭麗靜/攝)

目前信望愛只有和台中的裕唐公司合作,洗車場裡有四位學生在學習如何洗車及幫人洗車,這些學生大多來自於特教班,國中畢業後,由於父母親只有撫養他們的能力,卻無法教導他們擁有一技之長,所以將這些孩子送到信望愛,信望愛也會與特教班接觸,希望能讓這些孩子發揮所長,在未來的日子裡能靠自己的力量好好生活。

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提供訓練和照顧的服務,由幼教一直到成人教育訓練都有,這些學生大多藉由社工轉介到信望愛,信望愛會依照學生的興趣來為他們分配工作,教導他們基本的作業能力,大部分的學生對於動態性的工作相對來說會比較有興趣。身障者在訓練之後,可以達到百分之七十的獨立作業能力,但仍有百分之三十需要輔導老師從旁監督照顧。依障別的不同,所需要的訓練時間也會不同。

 

學員用心的為顧客洗車。(彭麗靜/攝)

信望愛洗車場的輔導老師丁志銘表示,在技能方面只要付出更大更多的心力來教導身障者,他們就能把工作做得很好,訓練身障者最困難的一點在於,身障者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們很容易怕生、迴避、自我保護,對事物的理解能力也不夠,只要社會對他們的言語或口氣較差的話,很容易造成他們的情緒高低起伏,所以通常輔導老師一定要陪在他們身邊伴他們一起工作,如果老師臨時不能來,也一定要從中心調支援的人力過來。

丁志銘說:「由於小孩也是身心障礙者的關係,我才會接觸到信望愛,自己還有妻子都投入信望愛來服務,因為是過來人所以更能體會這些孩子父母的心。來這邊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許多朋友,在心靈上的交流更多了。對於學生,雖然彼此有職稱的關係,卻是以一種較為輕鬆的方式來教導支持鼓勵他們。」洗車場偶爾也會接到客訴,通常是由於學員沒有注意到一些細節,身為老師的他,都會陪著他們去面對一同解決。

 

丁志銘老師(圖左)和學員感情融洽。(彭麗靜/攝)

學員蔡明輝說:「自己很喜歡在洗車場工作,老師對大家都很好,如果遇到困難他也不怕,因為老師會幫他。」來這邊洗車的顧客通常都知道這是一間由身障者提供服務的洗車場,而且大部分都是回鍋客,因為他們認為,這邊的服務不比別的地方差,收費又很便宜,尤其身障者認真工作的態度深深吸引著顧客,所以都願意再次來到這邊洗車。

信望愛洗車場提供身障者一個學習專長及謀生能力的場所,最終目標是希望這些學員最後都能回到社會上獨立工作。目前洗車場將持續以此規模經營,但今年在場地上可能會有變動,規模將會擴大以讓更多身障者有機會服務大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13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7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9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883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3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10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3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88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以愛栽培 信望愛洗出自己的一片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