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蝴蝶村

嵌入:
文字-A A +A

社區營造一度變成拓展商機的手段

但這會不會本末倒置

台東有人努力讓社造的歸社造

希望過得更精緻而不是樣樣看有沒有錢來決定怎麼發展

 

搶先看~~

台東龍田社區工作者 李元和說:這個蝴蝶數量已經剩不到以前的百分之一了

日本書法藝術家說:在這種地方日本都已經把舊的老的東西都拆掉毀掉了 現在在台灣的村莊.還可以看到日本的老房舍被保存下來.是很不簡單的事情.

澎湖成功 國小 老師 鄭孟嫻說:我覺得這個社區好有向心力喔, 有人開始做 大家就有向心力一起來投入

社區營造這幾年在台灣蔚為風潮, 許多社區因此發展出在地的特色,甚至找出產業商機,不過社區營造的目的是要吸引觀光客、創造商機還是給居民更好的生活品質呢?有十多年社區營造經驗的台東龍田蝴蝶社區的居民們發現,社區營造的過程中大家往往為了創造商機卻忘記社區真正的價值是讓居民的生活品質提升,而這種生活的幸福感需要很多好壞經驗的累積才能體會得到.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hh乙鈺涵

在台灣各個角落裡,有著為自己的家園盡一份心力的人,很令人敬重。

凡事在一開始都很不容易,只要有心,一定都能使這環境更美好。最後這位社區工作者也提到,也是個人很認同的,希望回歸到人與人之間的和善,凝聚大家的力量!以人為主所造的優質環境,也希望我們自己能善待這美麗的大地。

良

社區營造,真的就像新聞中所說的,
跟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和經濟兩邊找平衡點.
我個人覺得,台東的這個龍田社區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示範,
除了將蝴蝶的生態之美保留住,
也把居民的生活品質提升.
雖然這個行動帶給的經濟效應會給居民影響
但是他們並沒有失去原來的旨意,
讓我相當感動.

突然想到,有很多地方為了未來的經濟,
而將自家附近原有的自然景觀給破壞掉,
說真的,這讓我覺得相當不值得.
也相當遺憾,畢竟自然景觀被破壞掉後要回復不是件容易事

希望的報導:
希望去找一些原來是火車站,但因時間的關係而荒廢掉的地方
讓大家知道那些地方的發展跟該地方交通的方式
也讓他們知道那些地方的歷史之美

雲悠悠

幸福蝴蝶村
在以前,以家族為單位的中國三合院就是一種初步的社區概念,那時的人們以血緣牽起左鄰右舍間的情感與認同,但是到了現今,我們所講的社區,往往只是幾棟大樓或平房圍起圈圈如此而已,人與人彼此的關係,早已經式微到連問候都只是個眼神輕掃。要如何再拉近鄉里親密熱切的互動,一個要點就是認同感,龍田社區的成功要訣之一在於,它提造了能讓社區內大多數人認同的目標,讓他們清楚瞭解社區的走向與意義,不至於利益當前而忘了初衷,提造出以人為本的社區經營。

本次希望報導
臺灣已經是一個高學歷的社會,大學文憑有如高中、國中畢業證書一樣必備,導致很多大學學校一間間開,而每個學生入學變成一種必然而非是他本身興趣。因此有很多學生在大學的四年裡是極盡所能混水摸魚,作業抄襲、分數求情,老師也因機制而想辦法通融,但是這些學生大學畢業後學歷也是名存實亡,那虛度的四年和家人砸下的金費只是讓學校中飽私囊。因此我希望獨立特派員能探討臺灣高學歷這個問題,以及小孩興趣引導栽培與升學課業成績的問題。

老陳

希望報導
獨立特派員中看到了台灣各個不同的角落,每個議題都是值得我們去思考,希望報導中能舉國外的實例和台灣作比較,如:別的國家的社區如何營造,除了知道台灣本身,也能看見國外是如何打造社區,能學習其他國家的優點,使我們更加進步。

比各

社區營造,是近幾年來頗夯的一個口號。但是喊歸喊,真正推行其實有一定難度。如何兼具居民生活品質與社區營造,是大家首要思考的。

社區整體價值觀的建立我覺得很重要,對社區營造來說,整個社區居民一定要有共同目標,並且也要凝聚向心力,來共同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如此一來,對於其成功必定有很大助益。但是希望在這樣一個概念下,不會倫為商業化的枷鎖。有很多這種社區營造變得只是為了營造而營造,失去他本有的價值與初衷。期許大家能夠以真誠積極的心,共同為自己居住的社區盡份心力,提升生活幸福感。

PS:
鑒於前些日子台中夜店大火,燒出的消防檢驗盲點。
希望特派員能夠報導關於火災應變,以及關於建築消防觀念的深入報導。

阿均

龍田社區,不僅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人與人間的隔閡也逐漸瓦解,居民情感交流更加濃厚,他們有著共同目標,共同努力維護這社區的環境生態,營造出極為獨特人文與自然交融的氣息。開放觀光客來訪,卻不淪落為了創商機之下的犧牲品,反而使訪客深刻體驗大自然的美好,透過這篇報導,更加體會到自然生態與人之間的共處之道。

希望報導
這幾年發生很多天災,深刻感受到日本這次事件算是一種大自然的反撲,人們真的該好好自省對於環境生態做出的一切自私行為了。

老陳

生活在這片土地,我們對自身的環境、文化有多少的了解及關心,當我們停下腳步,好好的觀察體悟並找出那不曾留意過的事物,那將會有無限發展的可能。社區,生活圈的小單位,但越小的單位,對於我們來說更貼近我們的生活,若生活環境漸漸的改變,人們越覺快樂和富足,生活找到價值,變得更有意義,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但社區的改變,不單單只是靠一個人的力量,它是要整個社區的居民一同盡自己的一份心力,才能得到的成果。過程中一定有許多的衝突與磨合,在這之中慢慢學習、聆聽與包容,每個人將會有屬於自己的「幸福蝴蝶村」,不會因為社會越趨進步而人們越加冷淡,而是人們與環境一同成長。從造景、造產最終回歸到造人。有共同的目標,一同努力,凝聚向心力,創造出更好的生活品質。小至社區,大至國家,創造出無限可能。
龍田的幸福蝴蝶村是我們的標榜,找出自我文化特色,共同努力、經營,在觀光商機和生活品質中找到最佳平衡點。這是你我都能做到的,只要改變,它將會有無限可能。

小羊

  環境保育與經濟開發一直以來都是兩個難以共存的問題。要商機就會破壞環境,而今日或許提出了社區營造的目的是為了提升社區的整體品質,但眾人卻很容易陷入金錢的迷思,到最後變質為商業取向,如何去拿捏分寸節目中倒是不是交代得很清楚。
  不過就龍田社區的成功例子,不僅保留了自然生態環境與令人懷念的老建築,也發展出獨特的人文氣息!

希望公共電視能報導:
  藉由日本此次震災日本人的冷靜與勇敢面對所帶來的正面教育意義,日本電視、平面媒體言簡意賅地據實以報,不見煽情聳動的新聞標題與過度戲劇化的內容,反而更能明確的傳導資訊。希望可以做個對比報導。

老張

我覺得能讓龍田社區能成為幸福蝴蝶村的關鍵在於整個村子的人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們有共識,發展社區營造不向商業靠攏,保持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也讓許多人認識蝴蝶與自然的生態,了解其中的重要性與可貴性。這可作為社區營造的另一種參考方式,發展文創產業不一定會破壞自然生態,只要找到適當的平衡點就可行。透過龍田社區的案例,從造景到造產最後到造人,我覺得幸福蝴蝶村最核心的價值在於讓民眾有機會認識且體驗自然生態及永續經營的重要性。

 希望報導?
   希望能報導與生命教育有關的課題,近日日本東北發生的悲劇讓許多人感到害怕甚至恐慌,是否已經世界末日等等。我覺得我們缺乏對生命的認識,不了解生命的意義,避諱談死亡,所以希望能報導相關課題,學習認識生命、了解生命。

swallow

說到社區營造,讓我想到在新北市新店區的"花園新城",是由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為組織,進而推動整個社區營造部分。
註:以下網址是花園新城的相關資訊:
http://www.osca.org.tw/about.html

http://sixstar.cca.gov.tw/blog/osca/communityAction.do?method=doCommunit...

他/她們致力於社區營造,目的在於:提升居民居住品質。

我覺得,製作團隊也可以報導花園新城,讓更多人了解社區營造、喚起住戶們的社區意識,更加熱愛自家的社區。

swallow

一個社區營造的過程,不但要有共識,還要有凝聚力,大家為了一個美好的目標而共同努力。
以龍田社區為例,可見對於大自然的用心照顧,不但成功復育蝴蝶,還能帶動大家對大自然有另一番認識。

逸~

從新聞的內容不難看出,一個社區價值可以因社區的特色而凝聚社區居民的情感交流,以復育蝴蝶為例,不只帶出當地居民優良的生態環境,也讓觀光客對於蝴蝶的生長更有深層的認識。讓觀眾重新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如何在產業與環境找到平衡點。充滿濃濃人情的社區或許也可以喚起另一個在不同社區的居民,尋找自己所在社區的價值。說不定可以喚起它方居民對於自己社區的熱愛,因此也可能創造許多台灣的社區典範。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1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幸福蝴蝶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