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上學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中小學教育始終脫離不了考試和壓迫的學習困境 

讓一部份人出頭天卻可能還有很多人被壓抑埋沒 

一些試圖脫離這種困境的教學機構慢慢在滋長 

這會是您的一種選擇嗎

搶先看~~

丁嘉琳 道禾實驗學校家長說:彈性很大 老師給的彈性很大 他不會要求你要在特定的某個時間點.去完成任何一個標準.

王品蓉 陳惠娟的大女兒說:就是ㄧ般公立的學校.他們比較注重課業.然後轉到道禾之後.我發現就是會比較有愛的感覺 就是有回到家的感覺

陳登欽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處長說:我們只是把不同型態的學校 不同型態的教育理念呈現在家長的面前 讓家長去做一種選擇 我們真正覺得不足的是這種選擇還不夠多.

 

這種實驗學校不管是課程設計或是教學的理念都和體制內的學校有很大的不同,不過,要選擇這種另類教育的代價卻非常昂貴,有的一學期的費用就高達十二萬,恐這不是一般的家庭負擔得起。不過,國民中小學是義務教育,要這些家長付這麼貴的學費,公平嗎?而對那些付不起學費的人,又公平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巴

身為中低收入者
我也希望另類教育可以不要太費

其實另類教育的成本不會比學校高
但是學校有政府補助另類學校和在家自學都沒有

"就好像說我們繳了健保費,政府說人民可以選擇最合適的就醫方式,但只給付到署立醫院看西醫。要去看中醫的、去看私人診所的政府一毛都不出錢。"

這樣的教育選擇權並不充份

應該像教育卷那樣, 只要是合法申請、接受評鑑的, 經費就按人頭來撥
不分體制學校, 另類學校還是在家自學
這樣才能讓中低收入的人能適性發展

陳爸

推薦同一位特派員在兩年前製作的「在家上學」
http://www.peopo.org/innews/post/35532
「在家上學」推出之後,立法院通過國民教育法的修正,教育部也在本週預告ˋ全國自學準則,期待影片中描述自學家庭在臺中受到的那種歧視將成為歷史。詳情請看教選盟網站
http://www.homeschool.tw

陳爸

大家都認同「另類上學」,但又異口同聲地哀怨說在台灣的國教辦不到。
若您仔細看就會發現宜蘭的華德福和人文兩所另類學校都是國教的學校,也就是住在學區內的孩子,只要繳一樣公立的學費,就可以「另類上學」!絕對不是富人的特權!如同報導所說,國民教育是地方政府的責任。在過去民智未開,人民不懂得要求,地方政府就懶得提供選擇。除了宜蘭以外,地方政府的態度是,義務教育就是我炒什麼菜你就給我吃什麼,不想吃就拿強迫入學條例來罰家長。
其是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瑞典在10多年前把義務教育的提供方式,以發放教育券的方式,從政府辦校改成鼓勵私人興學。各式各樣學習方式的學校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在首都斯德哥爾摩甚至已經沒有「學區」,每個家長都必須要選學校,因為每一所學校都有自己的特色。詳情請看教選盟網站homeschool.tw

雲悠悠

另類上學
真的很羨慕,沒有課本,沒有固定的考試分數,甚至沒有統一制式化的上課內容。看到那裡的學生都能很大聲說出自己喜歡什麼,並且往所長發展,快快樂樂的在學習,這是求學二十年來我所無法想像的。在這些學校的學生他們不是盲目的學習,相反的他們很瞭解自己從課程中獲得到的是什麼,由彈古琴訓練靜心,弓道課磨練耐心,那些都不是課本翻開照書念下來所能得到的。雖然也有考試,但是老師能依每個孩子不同的需要,調整包容特殊的狀況,讓學生不會因為此在意分數而壓力大增,真的是做到教育的初衷就是「學習」。
臺灣的教育出了問題幾乎所有人都心照不宣,民國八十三年豈今也不知道過了多少個年頭,但是政府改革速度和支持卻依然慢辦拍,無法接受傳統教育的家長,有錢的不是將小孩送進實驗學校,就是把我們的下一代送往國外。但是對於無法負擔的家庭,也只能依舊讓小孩進入傳統教育的黑流裡打滾,盲目的背誦課本上的文字就為了應付考試,而考試過後卻又是白紙一張。試問高中所學的三角函數或科學表,在日常生活不需要的情況下,還有多少人會記得?假如在學校學習過後只是為了考試和遺忘,那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難怪有人讀書十二年之後,還是茫然毫無目標,根本不瞭解自己到底會什麼要什麼。在這樣的環境下,臺灣的學生不再主動積極的求學,日常也沒有任何興趣活動,機械式上完課後就只剩下補習、打電腦、看電視,如此生活難怪學生憂鬱指數越來越高。

老陳

在台灣這種所謂「體制外的學校」我覺得他們的教育模式是和國外比較相近的,讓孩子能在遊戲中、實驗中快樂的學習並激發出創意及潛能,學生在學習的時候會比較積極及主動更重要的是快樂。回想自己的求學過程,最在意的都是結果,也就是成績,不是因為學到東西而快樂,而是因為成績達到目標而感到快樂,喜怒哀樂都是被分數所左右,老師不斷的給知識,往往只是努力的嚥下,有誰能細細的品嘗那其中的美好及那學習過程中的快樂。
常聽聞國外的小孩學習過程是很快樂的,他們很早就放學,沒有所謂的補習,不同於台灣的小孩早出晚歸的求學生活。他們的主動積極,知識涉獵的非常廣泛,從他們的教材中就能窺探一二,舉例來說,曾經我在電視上看到歐洲小學生的數學教材,題目是要小朋友比較兩棟大樓的高度,他們的教材中出現的是台北101等世界前幾大高樓,小朋友不單單練習到數學,他們也得到了許多知識,台灣只是世界一個非常小的國家,但那些歐洲的小朋友卻知道台灣的國旗,他們把教材編的非常生活化,不僅僅學到的是知識還有許多的常識。
當初會提倡教育改革,我想是學者們看到了台灣學生學習的問題,所以才會有這些「體制外的學校」的產生,目的很簡單,只是要學生們快樂的學習,但這過程是很辛苦的,改變是需要時間和政府的努力,及人們對學習這件事的改觀,不是為分數而學習,而是因為想要學習而學習,體會到快樂學習的真諦。快樂,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是一部印度片《三個傻瓜》,我覺得裡面有很多東西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很發人深省的一部片。

阿均

這篇報導,對於就是傳統教育體制下成長的自己,感到非常衝擊。臺灣教育普遍受考試升學壓力的影響,學生們幾乎從小學開始就被迫面臨這極大的壓力,早上上完課後,晚上必須直奔補習班或是留在學校自習,一切目標就是直到考上人人羨慕的好學校,只因大家都說現在這些努力將會影響自己的未來前途。所以成績變成父母們最在意的事,而孩子的心理壓力、情緒管理也往往容易被忽視。可是必須換個方面想,就在人們都說現在的努力都是為了未來時,又有幾個人真的想過未來並且試圖規劃它,也了解到現在努力的成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思考自己想要什麼跟未來規劃應該是密不可分的!可是我們這群接受傳統體制教育的孩子,大多只是接受無意義地埋入書推中,拼命死背書上的知識,因為進度已經趕得我們人心惶惶,有時也因父母的期盼而對未來規劃更迷惘,只知道考上好學校就會有美好未來前程?!而這是真的嗎?其實也只有“大概吧”的回答。
真心覺得是教育體制需要好好改革一番,就例如:多元教育?坦白說國中考高中時,只知道什麼是多元版本,原本只需考一個版本,後來變成多元版本,導致學生必須也涉獵一點其他版本,否則又如何在激烈競爭中的基測脫穎而出!原本要讓學生具備多元化選擇的好意變成惡夢的地獄,學生們讀書讀到快吐血,版本那麼多要怎麼讀得完?只有讀不完書的焦躁。而實驗教育彷彿就是在這當中的清泉,學習知識已不再是苦惱煩悶之事,看得出來報導裡的小孩們都體會到學習的快樂,激發出他們的無限可能性,但其中代價卻是十分昂貴。因此深刻感受到滿腹疑問,為何義務教育會變成如此呢?學習知識應有的快樂及學生們的發展可能性,到底被我們的教育體制決策者考慮到哪裡了?

小羊

  哇~真的是快樂上學去!沒想到台灣也有這種特別的教育學程,台灣的教育往往流於死背、硬記,學生習慣了被動的受教育,而不會主動的想要學習,這樣的刻板的學習方法也不見得是適合每個人,也不見得是快樂的,這直接影響了台灣人的思考模式。
  但這種另類教學卻也受到教育體制與資源等種種因素而遭受限制,以至於無法普及。對於部分家長所看中的學費而言也標準不一,這都是教學上的困境。該如何整合、平均教育資源?隨著少子化的台灣社會,這將會一大難題。

比各

也許,我們都被制式呆板的教育體制所洗腦...我們或許深深的相信,受教育就應當是如此,老師怎麼教,我們就怎麼學;書本怎樣說,我們就怎樣做。縱使我們可以選擇很多其他的方式來學習,倘若家長或是諸多教育家仍然有那種以課業為重的想法存在,那麼即使有很多選擇,家長若是不願意,也是白搭。

我以前上的托兒所是雙語托兒所。每個星期三是我們例行去文化中心校外參觀的日子,園長媽咪和兩位外籍教師會跟我們作互動。由園長作當期展覽的解說,然後再由外籍老師以簡單的辭彙,教導我們相關的英文單字。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學習不僅只侷限在教室裡面,外面的大千世界更是遼闊...
當然我們那時還小,什麼事都不是很清楚。
園長媽咪要我們每一個人做一份作業,有時候是校外參觀當天有什麼有趣的展覽、帶給妳什麼樣的感受,用畫的畫下來。
畫得如何老師都不會打分數,而是在下個月月底,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小小的畫展。我們自己要當小畫家向大家說明畫作所傳達的念頭和感受。
講解如何是一回事,真正有勇氣上台表達才是重要。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很幸運的是我上過這間托兒所。而我也從中學到很多關於學習不只是在書本或參考書甚至是老師身上。透過更多元的管道,我們也能學到很多,而且我們學習的很快樂,也很快樂的在學習。

老張

另類上學是由一群有相同理念及教育熱誠的家長所促成,採取這種方式上課的孩子說每天上學都很快樂,我覺得這種上學方式可以給很多家長參考,讓孩子能夠上學快樂、學習快樂。影片中有訪問以此種上學方式的學生家長,如果可以的話也採訪不是以這種上學方式的孩子家長,訪問他對於這樣上課方式的看法如何,能否接受以及原因為何。因為我覺得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影響很大,現代的父母仍有以課業為重的觀念存在,父母應該與孩子溝通,傾聽他們內心的想法,畢竟每個孩子的能力和興趣都不相同,不要只重視數字或明星學校的頭銜,請選擇適合孩子的方式,而不是選擇你認為對他最好的方式。

芊媽

我是在家自學的家長,我的老大非常適應一般學校,但是妹妹卻無法適應一般的教育制度及教學方法,小學6年來讓她情緒不穩.拒(懼)學.自我放棄.成為憂鬱指數極高的孩子!也許有人會質疑,家長教育觀念或對孩子或與學校的溝通不足....,但是如果同為家長的專家或是教育學者,能有同理心或知道我們努力的過程,就能體會到有時遇到的問題並不是理論或努力就可以解決的,也許我的孩子如果能遇到如同印度片"心中的小星星"中富有智慧與同理心的老師,今天他對學習就不會有如此多的恐懼.
在這裡很感恩能有在家自學這條路可以選擇,僅僅2學年的時間,孩子以歡笑取代了淚水,從原本只閱讀繪本到閱讀厚達數百頁的文字書,從拒絕學習到主動求知,從封閉自我到樂於付出的志工...,我有一位在傳統教育下成長優秀快樂的孩子,也有一位在家自學優秀快樂的孩子,
我是以這樣的心來看我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唯一的.與眾不同的,希望這不只是口號,身為父母即使必須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甚至教育經費大大增加了家濟的負擔..,我們都願意,只希望教育當局能提供更多的支持,讓在家教育這條路更好走!尊重這群教育理念不同型態家長的選擇,為社會培養出一個快樂積極好品格的人.這是我的肺腑之言,在家教育的選擇,救了我的孩子!救了一個人!
我很贊同宜蘭縣的教育處長陳登欽的話:「我們只是把不同型態的學校、不同型態的教育理念,呈現在家長面-前來選擇。我們真正覺得不足的是這種選擇還不夠多。」我知道很多家長陷於孩子教育的困境,礙於生活的現實面,無法實施在家自學,家長學校孩子三方面都非常痛苦,最後往往付出非常大的負面代價;希望真的能有更多不同型態的學校、不同型態的教育理念,呈現在家長面-前來選擇。祝福我們的教育!

swallow

這樣的多元教育方式,製作團隊亦可報導其他類似這樣辦學方式的學校,例如:花蓮縣西寶國小。這樣才能讓更多人了解教育絕非只有一種方式,更不是只為升學而升學,用傳統的教育方式套在現今孩子們身上,事實上並不是全國的小孩子都能適用這樣的教育方式。

swallow

這樣的教育方式,的確跟我們本身以往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學習方式變的很彈性,以學生的興趣為主導,教育方式為輔,讓孩子們在這樣的看似無壓力的學習環境之下,快樂的成長。

洪蘭教授曾說過:教育是發覺長處與能力,更要尊重個別差異。

陳爸

這篇報導以宜蘭縣的教育處長陳登欽的話做為結論:「我們只是把不同型態的學校、不同型態的教育理念,呈現在家長面-前來選擇。我們真正覺得不足的是這種選擇還不夠多。」是完全的正確。
憲法說政府有提供國民教育的義務,教育基本法明白說了家長有權為孩子選擇學習方式,提供多元教育本來就是政府的義務,要求政府給付多元教育本來就是人民的權益。
教選盟多年來致力於保障家長的教育選擇權,我們樂見更多地方首長能向宜蘭線學習。

lun

要選擇這種另類教育的代價卻非常昂貴

lun

但慈心華德福為公辦民營學校,學費與一般公立學校相同

逸~

教育是百年大計,以本身是學生的角度來說,自己當然希望在快樂中學習。華德福的教育理念跟傳統的教育相較,似乎較無壓力,而且對於小孩是有效率的學習,因為小孩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而且更容易挖掘出小孩子無限可能與優點。不過好奇的是,在以華德福的學生與其它一般受傳統教育的學生,他們在出社會或上大學後,有何不同發展或不同之處?此外,此新聞也讓我有所省思,教育資源的分配問題,其中專家說:家長是小孩教育的主導者,這話是有道理,可是也不能忘記,小孩才是真正的受教者,如果我是一位家庭經濟不穩定家長,可能會因小孩的教育而遷移到有許多資源的地區嗎?這也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一些問題所在。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9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9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4
推:
6
回應:
0

另類上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