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學校

嵌入:
文字-A A +A

 打獵是到自然界提領資源的生活文化

還是殘害動物又不環保的求食方式

這個問題爭論不休 

但讓我們先暫時放下爭議 

耐心聽一下原住民細訴心聲

搶先看~~~

排灣族獵人 亞榮隆.撒可努說:排灣族人稱齊努納的意思 可以走的很遠 可以看得很遠聽著土地 聽得懂土地的聲音 聽的懂大自然的聲音 會分享 我們稱那個獵人才叫做齊努納

美國加洲高中生 賈斯汀說:在美國要這樣生活還要特別找地方

原住民狩獵文化的爭議需要更多對話空間, 其實部落裡頭有些年輕人已經開始以自己的方式來傳承獵人精神並和其他族群來進行溝通, 排灣族的撒可努他在自己的部落創立了獵人學校,將祖先留下的獵人技能及核心價值讓部落還有漢族的年輕人們來學習, 透過親身體驗獵人生活, 來增進原住民和漢族年輕人的互相理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雲悠悠

獵人學校
身體力行去體驗比任何大話都來的真實,獵人學校讓小孩直接透過去做瞭解團隊的合作精神和分享,同時也知道在原住民文化中,所謂的獵人不只是一個很會打獵、能獵到很多動物的人,而是一個尊重瞭解自然,樂於分享,受到團體愛戴勇者,才能成為真正的獵人。

老陳

現今社會越來越發達,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卻越來越冷漠。
獵人精神,就要如同狼一樣,團隊合作,彼此患難與共,從過程中學習到負責及團隊的重要性,這種態度,我們可以從生活中慢慢去培養,獵人學校,給的就是最深刻的體驗,在多的解釋和言語比不過我們親身去經歷,去學習,才能體會那其中的真諦。

比各

鑒於之前讀過一文,他經由向父親學習"獵人道精神",深刻體會到打獵不是殺戮,而是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真理。
透過與父親一同上山打獵的過程,撒可努體會到身為獵人,他們對大自然那種油然生敬的心,對大自然的溝通和尊重,他們獵人和大自然相互依存的關係。

透過這段影片,我認為身在都市或是比較都市的我們,多少都缺乏這樣相互對等的依存關係。我們雖然生活得很近,但彼此的關係卻是冷冰冰的。【世界上需要擁有狼性的人】,這種想法激發我們學習團隊精神,我們人類本來就是群居動物,"獵人道精神"可以讓我們學到更多關於互助與共存,也是我們現代人最欠缺的。

阿均

徹底改變了對原住民狩獵的想法,原來,尊重自然在萬物生生不息下求得生存及學習團隊合作精神等等,才是獵人文化的真正意義。
在都市裡,人們之間情感薄弱冷漠,有著自我中心強烈,難免自私自利些,可是在共同面對恐懼時,情感是會急速上溫的,同意這世界是需要有狼性的,人們需要透過關懷之情聚出團隊精神,使世界更有愛。

小羊

每個民族、每個文化、每個習俗都有其意義與老祖宗的智慧與古老的精神存在,而多數人都只是看見表象而不去理解其意,往往造成更多的歧見。指責原住民的打獵文化是野蠻、是殘忍的行為,但其實原住民的獵捕只是取其所需而並不貪求,會貪求的反而是後來移入台灣的漢人民族。
  而原住民對於大自然是敬畏的,是反思自己本初、是合作互助與分享。原住民的獵人精神教導我們學習負責、學習應有的態度和對生命的熱情,這都是我們現代人最常遺忘與忽視的。

Xemnors

比起人類的濫墾濫伐,原住民的打獵行為是為了維生需要,更該被注重的是原住民的打獵文化,合作團結,和精神,顛覆刻板映象的濫殺野生動物,透過"獵人學校"讓大家了解原住民的文化生活和永續經營的概念

老張

抱歉,上一篇是Re:幸福蝴蝶村。

Re: 獵人學校

透過此影片扭轉我們對打獵文化殘害動物的刻板印象,認識真正的獵人文化的核心價值。獵人學校旨在教導如何敬天愛人、團隊合作以及勇於負責及樂於分享,這些才是需要傳承下來的獵人精神。透過排灣族獵人撒可努的一席話讓我發現一些生活於都市孩子的問題,我們習慣有燈的生活,突然進入黑夜會感到恐懼,我們生活的週遭都是人,但彼此間都沒有感情,哪一天當一群人被丟到陌生的地方,馬上就生出情感,彼此靠近,而這種情感叫狼性,世界所需要的是擁有狼性的人,這叫做團隊,我覺得他所說的這一席話很有道理,這是一種很重要精神。

老張

我覺得能讓龍田社區能成為幸福蝴蝶村的關鍵在於整個村子的人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們有共識,發展社區營造不向商業靠攏,保持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也讓許多人認識蝴蝶與自然的生態,了解其中的重要性與可貴性。這可作為社區營造的另一種參考方式,發展文創產業不一定會破壞自然生態,只要找到適當的平衡點就可行。透過龍田社區的案例,從造景到造產最後到造人,我覺得幸福蝴蝶村最核心的價值在於讓民眾有機會認識且體驗自然生態及永續經營的重要性。

逸~

還滿喜歡這則新聞的報導感覺,一則小人物大事情的表達方式,有暗夜中的光亮感。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9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9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4
推:
6
回應:
0

獵人學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