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戀森鐵鬧元宵

嵌入:
文字-A A +A

    每逢正月元宵節,嘉義市的「書聲琴韻」語文教室,都會舉辦字謎晚會,結合字謎創作、搖元宵的活動,邀市民一起參與傳統文化的節慶,今年與「嘉義林區管理處」一起合辦,選在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北門驛車站舉行,充滿了濃濃的年節的氣氛。為了讓市民朋友體驗不一樣的元宵節,這次活動分為四個主題,暨搖元宵、築影搖紅茶會、字謎晚會、鐵道提燈。每個活動是精心策劃、每個細節都充滿巧思。在民國100年的第一個元宵節舉辦字謎晚會,更富傳承的意謂。

    將這次活動分為「謎戀森鐵鬧元宵」與「築影搖紅茶會」兩則報導,是由嘉義市「社區營造影像培訓班」的成員所攝製,透過協力來紀錄地方消息,亦符合了公民記者在地發聲的目的;今以這兩則新聞,與大家分享這深富人文底蘊的節慶活動。

                                築  影  搖  紅            抒音  辛卯元宵

    飛簷上的紅燈籠,懸掛在東方的寧靜裡搖搖晃晃出了神;迷離的竹影,追逐中國式的古典裡有百年鐵道的夢,隱居森林的詩情謎蹤。「謎戀」溫存的旋律指引一個玄思妙想的世界,三分懷古詩情,七分朦朧醉意,有一種神祕在暮靄中對話。 

   春寒中思有茶;蟄伏千年的謎題你來解;一起仰望一年當中最圓最美的元宵月,掏出心中最溫軟的兩句:「桃李春風花開日,歲歲年年人相同。」 現實隱藏著被剝奪被壓抑的無奈;手中掌握的浮光營養不了自己,心靈有一部份應該被滿足,卻始終空虛著的荒涼。俯身向前擁抱古典的幽香,神遊古昔魂飛天外,如此空靈的情境,轉身袖子裡抖出兩行詩情。

   老人家興奮的表示:活了幾十年,沒有提過燈籠,不曾看到北門驛打扮的如此漂亮。有個老太太說:每天晚上打開大門探望好多次,很擔心屋簷上的紅燈籠被偷走了……一張張喜悅的笑臉,每一雙期待的眼神都是我精神上最大的安慰。王廣里里長說:提著一盞盞閃爍的燈籠步行鐵道,就如同一群群螢火蟲飛舞於森鐵之上,嫦娥姊姊說今年元宵節就以北門驛最美.....因為書.聲.琴.韻.俱全....

     「海內存知己」,感謝楊宏志處長支持抒音的理念,並肯定字謎文化的價值與內涵,一併感恩所有共負一軛的工作人員,大家辛苦了,抒音一併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侯

哈囉 建佑 已經學會上字幕的林老師,要找你PK,一部5分鐘的短片,放馬過來!

書聲琴韻

「2011謎戀森鐵鬧元宵」字謎學習單
班級代號:【 】姓名:【 】

謎 面

1.迷人之言費疑猜
2.一句心上言,情絲拆兩邊
3.加上雙十,人人開口讚好
4.羊無腳好可憐呃,我來背他走吧
5.添丁,進口,拎一耳
6.日落無人坐
7.嵐影風飄過
8.一棵樹很孤單,兩棵樹來作伴,三棵樹疊羅漢;手牽手向前走,一片綠油油,不怕土石流(打2字)
9.五個好兄弟,金銀銅錫皆列席,唯獨他缺席
10.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11.鳥兒失明開口哭
12.半個朋友不見了(月),高抬貴手
13.吹熄燭火引來一隻狗
14.暗暗的房間看不見太陽,聽不到聲音
15.只獻計不明說
16.小孩子戴帽子
17.各走各的
18.轆車先行,塵土飛揚
19.瞞過海,白日盡
20.大鵬展翅雙日合十
21.走近,已到盡頭
22.古月映水山色新
23.三人同日一起種樹
24青色的狗,摸不著頭緒
25打鑼不鍍金,囉唆不開口
26水火本不相容,卻在無味中達到一種豁達
27心上有佳人,佳人難再得
28一個小孩子,蹲樹下吃果子
29草叢下躲三人,大人中箭,兩個小的安全
30拉開弓,箭直搭
31三人同日一起種樹
32他不是啞巴,只是沒嘴巴
33一根棍子,吊個箱子,箱子裡放座梯子
34吃土不行乞
35小兩口排排座,再加一口,你看如何
36進門之前想話說,進門之後無話可說
37耳貼心真害羞
38一心只想出門透透氣
39一根棍子,掛張網子,裡面一隻羊,只有兩隻腳
40小朋友溜滑梯
41巫師祈雨唸三句
42馬兒拉著小喬來相會
43左右開攻拉出十四點
44戊戌變法差一點
45臉上有背上有腿上有,面子沒有
46小河旁住了一戶人家,養了一隻狗
47羊兒羊兒腳彎彎,羽毛帶你飛上天
48大雨紛紛落,壓垮一座山
49多一筆教幾個學生,少一筆統領百軍
50專程來解圍

香腳花

多少的淚水才化成一丁丁的掌聲文化推行者真是令人感佩

台南~林琮憲

影片做得很棒喔
看得出來相當用心
未能躬逢盛況真是我的遺憾
侯導上面的回應詩句是你做的嗎?
你文筆很厲害呦~

阿侯

春 思
一盞燈籠是夢裡的蝴蝶
鼓動蛻化的彩翼
戀的是搖搖晃晃的春風
春風中有雙溫熱綿柔的手
迎我在滿樹鳥鳴的黃昏

點燃花燭
在人影與燈影交錯的鐵軌旁
許一個不老的青春
我的眼睛像懸在樹梢的月娘
急切投奔一個溫柔的眼神
距離再遠
你在我心裡

攤開淡淡的月光
不知你那裡 今夜是何等光景 
是否有人陪你猜燈謎搖元宵
是否有花有月
手上是否還有一盞紅燈籠
搖搖晃晃戀春風

展眉為建佑影片喝采

阿侯

Ching:glad to hear you like these two short flim.Hope you & children can come back Chieyie join the tea party next new year.
By the way,teacher Lin want me say Hello to you.
And she courios about Jan How he feel the traditional activity? Please tell him,Thanks!

香香

很棒的分享。你會紅。
我另外有相片的整理在部落格裡,有空可以看一下。

小糈糈

美好的活動背後,是林老師多年辛苦的汗水還有數不盡的淚水,這些年來,她用一種超乎常人的毅力,永不低頭的堅持,為的是心中一個偉大的夢想~復興中華文化,學中文的她,深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國文字的特殊優雅,怎樣也不甘心讓如此奧妙迷人的文化埋沒在西風東漸的今日社會。感謝很多明眼人看見活動的美好也看見林老師的努力,各方資源的湧入,讓今年的活動不再只是林老師的活動,轉而成為大家的活動,讓活動的餘韻深藏人?的心中,讓更多人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感受生命的美好,這是我?共同的願望。今年的燈熄了,希望才剛開始燃燒,我?一起相約在明年,再一次體驗一場生命的美好,你說好不好?

築夢人

面對夢想的追求,如果有一路相挺的長官就可能會造就出不同結果。一路相挺的基礎在於信任,包括理念的認同與相通,一種對於專業的尊重及精神上的支持,在適當的時機提供協助 。
許多工作都具高度創新性,一直在突破與挑戰各種可能性,相當辛苦煎熬。因而,來自長官的信賴與支持、對於問題的快速回應與協助,使得推動過程,跨越不少障礙,也讓人歡喜做、甘願受。有時候,彼此相挺是一種尊重、信賴或義氣,來自所謂的革命情感懷不已;共同成事的經驗,令人值得珍惜。
如果打破了這樣的基礎,那麼「不信任感」則可能充斥其間,形成互動、往來的障礙,造成不必要誤解、難以對話,甚至付出加倍的心力,也難以克服藩籬,令人遺憾。
逐夢旅途中,難免遇到挫折與阻礙,一個人能力有限,長官的支持、朋友的惺惺相惜,將可度過許多困難,將是造就每個夢想的最重要力量。

Ching

Love the short film and wish my family could be there to share the experiennce! It is great to see the Chieyie community is still promoting and teaching the Taiwanese trandition to the next generation! Miss Taiwan!

阿侯

從影像班蔡導影展一直到這次協助字謎晚會的拍攝剪輯,發現你對記錄這件事相當有動力,希望能再接再厲持續下去,你周邊也不乏相當多關於文教的題材,可以試試看!一次次的實作,就會漸入佳境。
給 初次剪輯的建佑

hobbes

很高興能參加這次活動,從小朋友臉上喜悅的笑容,老師身上用心的模樣,社區阿姨們熟練的手及叮嚀的話語,讓搖元宵的文化有了傳承;而檜木車中用心的佈置,門口的花道藝術,車站外道道謎題的書法藝術,在在顯示出主辦者的文化功力;而茶道文化及猜謎傳統的創新更令人讚賞!非常高興能參與這盛會,謝謝侯導及林老師!

4

加入時間: 2007.05.15

阿侯

加入時間: 2007.05.15
22則報導
15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0

生態守護者~真心堡

2021-03-26
瀏覽:
3,911
推:
141
回應:
0

歲末關懷‧草地市集

2020-01-21
瀏覽:
1,793
推:
3
回應:
0

布袋好美里沙洲淨灘活動

2018-07-02
瀏覽:
4,206
推:
19
回應:
0

新富生活學-2017嘉義城環境關懷學生工作坊

2017-03-08
瀏覽:
3,320
推:
65
回應:
0
3:41

CLEAN UP 一起來!!整理舊市公所周邊環境

2015-08-16
瀏覽:
2,824
推:
4
回應:
0
7:45

米克斯老屋欣力

2015-06-10
瀏覽:
3,662
推:
11
回應:
2
2:55

寒冬送暖-熱心志工扶助弱勢家庭

2014-01-11
瀏覽:
3,381
推:
24
回應:
0
5:41

癸己年東石副瀨富安宮恭迎代天巡狩

2013-07-15
瀏覽:
4,346
推:
18
回應:
0

壬辰年義愛公誕辰返鄉之旅

2012-04-27
瀏覽:
7,635
推:
97
回應:
5

「東門映象」=嘉義市東區東興社區營造紀實

2011-12-06
瀏覽:
5,530
推:
2
回應:
6

謎戀森鐵鬧元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