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傳思源傳承日 龍的傳人回娘家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林孟穎 潘穎文 台南採訪報導】面對競爭激烈的傳播市場,如何殺出重圍?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由陳彥龍老師指導的電視新聞組,於2011年2月28日在長榮劇坊舉辦一年一度的二二八思源日,邀請畢業的學長姐回學校,將寶貴的職場經驗及求職撇步分享給學弟妹。

  活動分成8個主題:「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求職經驗分享」、「學校沒有教的攝影技巧」、「地方記者的十八般武藝」、「NEXT TV」、「廣播還有沒有明天」,「文字記者與SNG連線」以及「你,研究生了沒?」由已經是記者的學長姐們來講課,陳彥龍老師也提醒同學:「你們走的路,學長姐都走過。」希望同學在學長姐的分享中,能更了解傳播這個行業,並對自己的未來能更加確定。

找工作  臉皮一定要厚,實力一定要夠

  令同學最關心的莫過於畢業後找工作,除了煩惱履歷怎麼寫還有怎麼找,學長姐談到寫履歷,一致提醒同學在學校一定要累積自己的比賽作品,不只是有量更要有質,這將讓你的履歷表更有可看性,因為作品是最能證明自己的實力。至於找工作,現任聯合影音網助理導播的李幸如和同學分享,她投履歷都是直接郵寄到電視台,多投幾間,至少先讓別人認識你,機會什麼時候來也說不定。除此之外,在實習的時候,建立人脈也是關鍵,因為可以直接請人幫你投履歷。壹電視剪輯師張容輔則建議男生,畢業後就去當兵,因為業界徵人的時間點一旦錯過,機會就會變得比較少。

記者的十八般武藝  邊跑邊學

  在學校學會跑「新聞」,但在業界,路線分了政治、社會、生活、醫療等多條線,沒有一條叫「新聞」,記者都是邊跑邊學,新的記者大多沒有特定的線,哪裡有缺就去跑。現任公視雲嘉駐地記者王威雄,跑過台塑六輕工安事件、原物料上漲、颱風天稻米慘跌,醫療產業等新聞,跑過各個領域,挑戰雖大,但多學多跑,對自己一定是很有幫助的。從地方有線電視記者轉戰壹電視的謝宜倫認為先到地方電視台磨練,累積實際經驗,廣佈人脈,是未來進入大電視台非常好的跳板。

  記者的現場報導更不是一上線就能上手的任務,現任三立新聞記者的黃荷婷說,SNG連線,需要清楚的思緒和反應,以及流利的口條,這都是她在家,一次又一次練習而成的。現場她也點名同學起來,直接做一段連線,目的是希望同學可以踏出第一步,訓練自己。現任TVBS記者的林稚惠更提供如何和受訪者及攝影記者溝通的正確方式,現場也親自演出一段出去跑新聞的過程,逗得全場哈哈大笑,但又點出重點。

  除了文字記者對不同新聞領域的挑戰,攝影記者對畫面的敏感度更是需要經驗的累積。菜鳥攝影記者做一則1分鐘的新聞,去拍帶,則拍了10多分鐘,回來剪接則又得花時間找要的畫面,在業界可說是大忌。現任中視攝影記者徐弋桓建議同學,出去拍帶,一定要訓練自己每CUT都要到位,才不會浪費時間。他也親自示範鏡頭的操作,現場也模擬一段演講拍攝,如何讓單調的主題拍得到位且有變化,徐弋桓也提醒同學,在到新聞現場之前,腦中就要構思分鏡,設計畫面,求快也要求好。

勇闖傳播圈  熱忱是你最好的武器

  經濟不景氣大家都抱怨,但想換工作的人也不少。學長姐則和同學說,將自己準備好固然重要,但「熱忱」更是成敗的關鍵。不少學長姐進了新聞圈,發現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有太多辛酸和甘苦,其中包括:被長官罵、被前輩欺負,跑新聞累得半死,但讓他們支撐下去的是對新聞的熱忱,更是每天達成任務後的成就感。壹電視剪輯師陳俊宇給學弟妹信心喊話:「不怕死,向前衝;用你的熱忱做新聞,讓打擊你的人,看見你的實力。」

  思源傳承日今年是第二年舉辦,有60多位業界的學長姐回來共襄盛舉,講師更是讓同學對傳播界有更深的了解,大傳系系會長陳香伶同學說,因為這次的活動,讓她更確定自己選擇了新聞這條路,期許自己也可以像學長姐一樣優秀;大傳系系主任劉信雄表示,感謝陳彥龍老師這麼用心的帶領學生,讓長榮大傳在業界已經開始闖出名號。這也說明了,「傳承」不只傳經歷,更重要的是連結長榮大傳人對新聞的熱情與認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1,680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5,772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4,697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584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1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296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668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781
推:
1
回應:
0

長榮大傳思源傳承日 龍的傳人回娘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