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觀光從業人員 善行十里飄香

文字-A A +A

【記者李彩妘、王玉瑋/嘉義報導】

  攀過蜿蜒的山路,來到瑞里這個阿里山腰的風景區,映入眼簾的除了滿山遍野的茶園,還有一間種滿花草的民宿,民宿裡一個男人溫柔且專注地沖一杯咖啡,「年輕人不愛茶,當時就嘗試想要給客人多一種選擇。」回憶起選擇經營咖啡的起點,王義慶說。就是這樣以客為尊的信念,讓王義慶在兩年前從原本單純的咖啡廳轉型經營民宿,也讓他在今年獲得了交通部觀光局表彰的全國優良觀光產業從業人員。

      王義慶的民宿裡,顧客不僅可以參觀咖啡園,更可以親自體驗烘培的過程。四年前,嚮往山上閒適的生活王義慶與太太一起到瑞里創業,當時的瑞里滿山遍野的茶葉,喜歡喝咖啡的王義慶看上了種植茶葉的濕冷環境,也適合咖啡的生長,因此決心要開始他的咖啡事業,從種植咖啡開始,收成、烘培、研磨,王義慶的咖啡夢像是他的咖啡在瑞里這片濾紙上膨脹了起來,用心設計的「瑞里印像咖啡」品牌更獲選為2010嘉義縣嚴選伴手禮,雖然是三合一咖啡,但裡頭的每一顆咖啡豆,都堅持使用自己栽培的咖啡量產;為了讓嘉義縣的咖啡能夠為人所知,王義慶進一步為嘉義縣的咖啡農組織『阿里山咖啡發展協會』,致力推廣嘉義的咖啡產業。

 

王義慶秉著對咖啡的熱愛,專注的為顧客手沖每一杯咖啡。

記者王玉瑋/攝影

  獲頒全國優良觀光產業從業人員的民宿項目,王義慶是今年台灣島上的唯一一位,除了在瑞里這片山上,種植了與以往不同的咖啡外,王義慶在八八風災時傾盡全力協助居民也是他得獎的原因,當時瑞里主要的聯外道路因為多處的土石坍方而中斷,停電斷糧的狀況下,王義慶免費提供了自己餐廳與民宿裡的存糧,甚至邀請住在靠近河邊的居民住進自己的民宿,還在道路尚未搶通前,開著自家車輛由顛簸的產業道路繞路下山,只為補給山上的食糧,憶及當時的情形,王義慶說:「那時候路還沒修好,剛好自己的車可以走過剛搶通的產業道路,所以就下山去。」對於他自己熱心助人的行為,他總認為理所當然。

      一直到現在,王義慶的咖啡民宿還是可以看見許多附近居民的身影,甚至連附近的民宿業者也常來這裡消費,以合理的價格供應附近居民飲食或生活物資。瑞里國小的教師陳建安是民宿的常客,「像我沒有交通工具跟他借車,他也是都很慷慨,有信件也都會請老闆幫忙拿去郵局寄送」,這間小小的民宿,在瑞里這個小地方,簡直成了一個小型的物流中心。

當時穿梭瑞里協助運送救災物資的車,至今仍供給附近居民借用。

記者王玉瑋/攝影

  王義慶自詡是一個浪漫的人,會從嘉義市區搬到瑞里,除了自小生長在山上外,更是喜歡山上沒有壓力的生活,目前與太太經營民宿的半退休生活讓他覺得很充實,得獎之後並沒有讓他自鳴得意,「其實經營民宿已經算是半退休的生活,主要的壓力還是在提升服務的品質」,他希望可以盡自己的一份心力,讓客人也懂得欣賞山上的生活,在王義慶謙虛的言談間,不難發現他總是做的比說的多一點,也因為這樣默默的付出,讓他的善良與咖啡香一樣飄蕩整個瑞里的山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498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63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549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98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3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4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62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20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5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72
推:
1
回應:
0

優良觀光從業人員 善行十里飄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