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者對談(一):NGO工作者

文字-A A +A

行動者對談(一):NGO工作者 

時間:2011.2.21/ 18:30~21:00
活動名稱:二期青年行動者培力工作坊

地點:cafephilo地下沙龍
與談人:蔡嘉陽/彰化縣環保聯盟會長
   
   劉侑學/前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

 

 

一、蔡嘉陽分享 (40分鐘) 

1. 我們一開始的思考,是如何把議題擴散出來,不要被鎖定在地方。例如,彰化是台灣是很重要糧倉,提出環境信託、白海豚等…讓全國關注的議題。

2.「上一個一百年是民主運動,下一個一百年是環境運動」。

3. 環境運動有三個層次
   第一階段: 污染不要在我家
   第二階段: 尊重土地倫理,捍衛環境正義
   第三階段: 追求永續發展

4. 宜蘭跟雲林的差別,在於有沒有六輕的興建。現在宜蘭發展顯然比雲林好。還有當初台南縣縣長,用黑面琵鷺成功的反七輕。

5.影響蔡嘉陽的書是「兄弟相愛撼山河」,是他低潮時的支柱之一。

6.影響的電影是「奇異恩典」。內容描述如何經過27年努力,廢除蓄奴法案。課堂中有播放一小段。其中一幕,攤開一捲萬人的連署書,象徵群眾的力量。目前環境信託也已形成這樣的民意。另外,Dan Janzen的生態紀錄片,也影響著他之後走的路。

7.當初為何從做生態研究,轉到環境運動?他說:「研究沒有做沒關係,阻擋大型開發案,保住環境、溼地,讓下一代可以繼續看到大杓鷸,才是當務之急」

8.蔡嘉陽說,政府要帶頭關掉高排碳的產業,而不是只要求人民節能減碳。

9.其它小規模的開發,還可以妥協、變通。但國光石化是大棲地消失,沒有雙贏。

10.環境運動沒有英雄,當環境惡化時,大家都是災民。他現在做的是點燃小小燭光,讓越來越多人認同。環境運動也可以說是種教育過程。所以會去參加大大小小的演講,宣揚理念。

11.蔡嘉陽的老師形容他所做的環境運動:「處在一個正常健康的理性時代,沒有過去的悲情衝突。用科學和專業的態度在做」

12.  之前從行政院院長手中接獲「永續發展獎」。但蔡嘉陽在課堂上說:「環境不永續,社團或個人永續做甚麼?」他強調永續是:『滿足當代人之需求,卻不掠奪下一下福祉。』 


二、劉侑學分享(40分鐘) 

1. 勞工運動是社會運動的起源,隨著社會多元化,才有其他如,環境、同志運動等…

2. 青年九五聯盟是挑戰當時時薪95元而成立的。主要幫助時薪工作和打工族的問題。聯盟成員大都是自發性的學生。但以現行的勞動基準法最低工資17880元計算,目前時薪應是98元。

3. 課堂中播放公視獨立特派員製作的一個節目「青年的非典工運」。影片中的一個個案:畢業5年,做六、七分打工工作,沒做過正職。其它描述很多人如何在職場中流浪。

4. 「工廠大門內的自利運動」-- 勞工運動有侷限性,每個公司的勞工或工會,都是獨立的運動,難引起共鳴。早期發生在中大型國營工廠(公會)。

5. 失業率高的原因:大量的自動化,因為機器比人聽話;全球化的影響,很多地區零關稅,工作機會外移;企業大量僱用實習生、派遣;尼特族NEET(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

6. 青年九五聯盟主要是處理個案。因為沒資源,所以策略上靠媒體(開記者會)來引起社會關注。

7. 遇到的挫折是,救也救不完的勞工個案。之前服務的勞工對象,因為服務業居多,颱風來時無法放假,常有意外發生,而且雇主多半沒有幫他們保勞健保。

8. 如果不限定公司派遣比例,公司最後全都都會是派遣員工。舉某一科技公司為例,公司不是建教合作員工,就是外勞、派遣,很少正職。

9. 舉兩個真實的勞工現狀:

(1)  日本的膠囊人生:因為收入不夠,被迫只能居住在很小的生活空間,空間只如同棺材般大小,整個人如同被膠囊包覆。

(2)  網咖難民:拘無定所,只能到便宜的網咖勉強過夜。

10. 最後提到社會運動是團結、集結弱勢的力量。 

三、Q&A 時間 

Q1 : 環境信託,政府會正視嗎?

蔡嘉陽:這是策略,當連署超過六萬人時,可以反過來告政府違反公共利益。

Q2:環保跟勞工運動起衝突時,怎麼解決?

蔡嘉陽:國光石化沒這個問題。因為工作機會是虛擬的。創造多少就業機會,相對地也會失去農漁業的一些工作機會。

劉侑學:在社運圈這很難兩全。但可以提醒的是,不要只關心自身利益。 

Q3:國光石化有什麼更好的方式,讓一般人關注這個問題,因為主流新聞都冷淡處理?

蔡嘉陽:這要感謝吳敦義說白海豚會轉彎,幫忙製造話題。主流媒體幕後有看不見的黑手。 

Q4:實習生的問題?

劉侑學:實習生最好是求學過程中去實習,且要有完整紮實的學習內容。目前的實習工作都流於打雜。 

Q5:勞工職務被調動,可以告嗎?

劉侑學:這種小問題政府不會管。要凸顯議題,媒體報導後,政府有壓力才會去做。 

Q6:公益信託的合法性,如何辨別真偽?

蔡嘉陽:法的部分還沒過。財團要什麼法,馬上過;人民需要什麼法,政府都不給。信託的部分,目前不用交錢,要你繳錢的都是詐騙。公益信託過的機率不大,最後會用行政訴訟來打。

Q7:環境運動有不同核心策略嗎?

蔡嘉陽:地方的宣傳點是糧食、健康風險、癌症;白海豚是針對國中、小學。不同對象要切割。 

Q8:政府是最大派遣者?

劉侑學:數字很難掌握,但國家必須規範派遣產業。像日本禁止製造業使用派遣。台灣還沒規定哪些產業不能派遣。 

Q9:對於有志於NGO工作的人來說,它是個好的工作機會嗎?

蔡嘉陽:我會回去檢討員工的薪資。我是主張無政府主義。國家由NGO、公民社會來管理。政府只需做公平的分配。

劉侑學:NGO要學宗教的精神去募款,捐款做功德。但現狀是,大部分在NGO的工作者,不好意思向別人募款。九五聯盟的問題是,沒有資源(錢),就找不到人。要做的是,如何獲得更多人的信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0.24

地球保衛

加入時間: 2010.10.24
16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6

2011全國生物多樣性教育培訓

2011-08-06
瀏覽:
3,662
推:
2
回應:
0
2:30

凱稻 716 守夜 717 曬榖

2011-07-17
瀏覽:
4,292
推:
17
回應:
0
2:01

花蓮 羅山有機村 泥火山 手工豆腐製作

2011-07-14
瀏覽:
4,865
推:
31
回應:
0
5:58

花蓮 秀明自然農法 (遠古農莊)

2011-07-01
瀏覽:
5,140
推:
9
回應:
0

秀明自然農法

2011-06-08
瀏覽:
2,496
推:
1
回應:
0

台北新的農夫市集_台大有機農夫市集

2011-06-08
瀏覽:
3,252
推:
2
回應:
0

大台北的腎 關渡自然公園

2011-06-02
瀏覽:
2,529
推:
1
回應:
0
1:20

國立臺灣博物館103歲館慶活動

2011-05-27
瀏覽:
2,062
推:
1
回應:
0
2:26

生物多樣性體驗活動

2011-05-21
瀏覽:
2,433
推:
2
回應:
0
2:35

「永續溼地或國光石化?台灣的選擇是什麼?」

2011-04-09
瀏覽:
7,402
推:
4
回應:
1

行動者對談(一):NGO工作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