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環境政策諮詢座談

文字-A A +A

今天下午在環保聯盟有一個『謝長廷環境政策諮詢座談』,本人受邀與會,特於會前擬出相關意見希望能就教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為了表達負責任的態度,特將內容發表於此,希望廣大讀者踴躍討論,更希望謝陣營能夠在幾天後給個回應,讓選民瞭解謝長廷的環保主張到底比阿扁好在哪裡。

==================

謝長廷環境政策諮詢座談

謝長廷先生,對於你願意邀集環保團體舉辦這個意見諮詢,本人首先表示敬佩和感謝。只是希望你不要像現任總統阿扁一樣,在野時和環保站在一邊,上台後卻是向財團靠攏,至少是向『環境』低頭,我說的這個環境可不是『環保』的環境,而是政治環境。阿扁向金錢和選票屈服的事實令環保團體極為失望,至少我的感覺是如此,很多朋友和我的感覺也是一樣。

就像謝長廷先生所說的『尊嚴』兩字,尊嚴是抽象的,可是台灣未來的走向卻必須要有尊嚴,否則人和畜生的差異就模糊了。本人今天提出幾點看法,除了先以書面分發給與會朋友,同時在中午出發前來開會之前,已經全文張貼到公共電視新聞平台部落格上,希望謝長廷先生能夠公開回應。

一)『環境政策的位階』:
阿扁在今年的全國NGO環境會議上,以和環保團體為敵的勇氣來表達他建蘇花高的決心,他的意思就是只要通過環評,蘇花高就不能不作,不能因為環保而妨害經濟。阿扁錯得離譜,環評只是法律的最低標準,環境政策才是施政的最高指導原則,國家一切的長程短程計畫,都必須以不違背環境政策為大前提。環評只是決策之後的必經程序,就像UN For Taiwan,因為認知台灣的主權和尊嚴所以才會去作入聯公投這件事,由於不合理的公投門檻,即使入聯公投不過,台灣的主權還是獲得了強化和自信。不該作的事,就不該做為政策去要求下級單位執行,這和環評是否通過無關,不然民進黨為何不敢推個不可能通過的『統一公投』來自我安慰。

二)『環境也需要尊嚴』:
環保本身沒有什麼生產力,不能雪上加霜老是讓環評來當黑臉。政務官,尤其是總統,應該要有『說不』的勇氣和擔當。新任環保署長的新官上任新作法,更將環保署自我矮化成為毫無尊嚴的橡皮圖章。民進黨政府深受政黨比例之苦,可是環評委員的遴選辦法簡直比NCC的政黨比例還要齷齪。不是蓋幾棟大樓來取代破舊老屋就是德政,樂生院強迫拆遷就是沒有考慮到病友尊嚴的例子。

三)『國土政策和環境政策』:
阿扁執政之後,看來國土政策是由一位小小都發局長所掌控,環保署被踐踏在經建會的腳下而難有作為。環境政策包羅一切,舉凡工業、農業、商業、建設、『反』建設、都市計畫、國土規劃,甚至教育,都離不開環境的考量,國土政策應受環境政策管轄,經建會只不過是個協調整合單位,不應該成為總統的御使,游錫?院長時所提出的台灣十大高山纜車政策就是一個例子。

四)『環境政策的對抗』:
當人民的意見和政府決策有極大差異之時,應該建立『對抗機制』。當反對的聲浪達到某一連署人數時(例如蘇花高和北投纜車),執行單位應該編列相當比例的預算給這些『異議團體』,讓他們在『資訊公開』之外還有經濟的資源,能夠尋求更為合理、明確的證據,來對政府決策提出反駁。否則公部門以公費大事揮霍,製造美麗的虛假來矇騙人民,而弱勢的反對者卻需要冒著生命和破產的危險,拋頭顱灑熱血,從事不公平對抗。唯有機制公平合理,抗爭才會理性,反對才有建設性。

蘋果電腦Apple CEO Steve Jobs對史丹佛畢業生演講中有幾句話,值得介紹給謝先生做為參考:

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這一點,謝先生表現得比阿扁好太多了,希望你能保有這樣的風格,無論將來局面有多險惡或多得意。阿扁困境中的毅力,以及得意時的忘形,都是很好的教育題材。

二)唯一真正獲得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而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是愛你所做的事(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你作偉大的工作就是人民最大的滿足,也只有你先滿足了,才能讓台灣人民變得偉大。

三)不要被教條所侷限--盲從教條就是活在別人的思考裡。
政黨政治之下,政治人物無法脫離黨而生存。但是一旦經過相對多數選民的寄託而當選總統,就應該將黨拋在腦後,成為全民總統。希望謝先生有勇氣在競選政見中公開宣示,一旦當選將暫停黨籍,以全民總統為職志。只要作得好,四年後民進黨還是會徵召你競選連任,作得不好羞愧都來不及,不會躲在黨的掩護之下。

四)我每天早上都會照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後一日,我今天要做些什麼?」每當我連續太多天都得到一個「沒事做」的答案時,我就知道我必須有所改變了。
如果每天的答案都是政治、都是鬥爭、而不是民生大計、不是想到台灣往哪裡去,那就是該有所改變的時候了,下台。

 

謝明海 2007/10/31 發表於環保聯盟,謝長廷環境政策諮詢座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rystal

說的真好·受益匪淺·

搬運

不要被教條所侷限--盲從教條就是活在別人的思考裡

搬運公司

每當我連續太多天都得到一個「沒事做」的答案時,我就知道我必須有所改變了

House moving

)我每天早上都會照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後一日,我今天要做些什麼?....

0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目心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338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363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26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4,971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65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053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281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059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809
推:
54
回應:
3

謝長廷環境政策諮詢座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