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處處有寶藏?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政權交替頻繁.

政治與經濟讓人民大遷移

台灣讓寶藏嚴裡的共聚落共生的轉換成藝術之際

對南部人而言是因那只是明星級的焦點

在台灣早期的都市邊緣處處是族群雜處都是寶藏巖般的聚落

只是你們沒用心去觀察

有人默默的消失

有人高調離去

有人回首重拾

 

除舊佈新之際還有多人將被鏟除

人民到底是要順應環境還是對抗現狀  素素

 

從繁榮的鳳山城嫁到直轄市的高雄市,中都住家的環境如同是住在工寮的宿舍,左右鄰居都是中低收入的勞工,四周幾乎全都是混搭蓋出來的違章建築,走出巷口的愛河,看到河面浮著垃圾油污,空氣瀰漫?各種不同氣味的臭,20年前的高雄環境處處是讓人無法閃躲的髒與醜,充滿無奈的民情,我不是高雄長大的孩子,對高雄確實非常陌生,未來我將是嫁入中都的媳婦。

 

 

一住就20多年的我從未搬離過中都,但依然對中都的感情沒有原生家庭鳳山的深,鄰居的互動除了打招呼之外,夫家也是封閉式的上班族,久居之後我認識社區裡的人數已比夫家兄弟姐妹加起來的多,原來他們不認同自己童年成長的社區,認為中都是一個不值得炫耀區域,所以他們鮮少與鄰居有所互動,經過察訪才知道,中都是高雄市很早形成的聚落,但職業幾乎都是底層勞工,且不少是從海港漁村移居來此工作的鄉親,其中合板工廠與中都磚窯場的員工最多,在我的教育與長成過程裡沒有他們的定位,慣常人脈也不懂如何與他們相處,高雄這個是讓我很難融入相處的城市。我是台灣出生的孩子對自己再生家庭產生適應上有瓶頸,試想從各地漂洋過海而來的外籍配偶豈不更艱辛?

 

 

隨著孩子上學受教我依然不懂鄉土教育的重要性,因為簽簽家庭聯絡簿之外關心的還是孩子的成績,孩子除了學校就是送進安親班關在室內,怕她在髒亂的社區受到污染,不認同社區裡的落後深植我心,勞工真的有文化嗎?至少他們是貧困的,所以我擔心孩子未來當勞工!

 

 

愛河沿岸的整頓工程讓我的視野變寬了,中都磚窯場被納入國定古蹟旁,但搞不懂為何古蹟始終關著鐵門無法進入參觀,每次辦活動我們社區的人都沒人有興趣去參與,是活動不精采還是社區裡的人文化素養不夠?我們的旁邊是國定古蹟為何沒有因而變得榮耀?

 

 

在好奇心的使驅下閒逛採訪一下附近的居民,果然聽到不少人在抱怨政府辦活動是浪費人民血汗錢,沒有為這些困苦的勞工族群帶來應有的喜悅,至少他們的身份與古蹟有著密不可分的因緣,卻被隔得遠遠!那份感情好像少了接連點,看到煙囪下的開王廟規格雖小但與當地的文化一定有淵源,果然在幾次的造訪下認識了老員工阿殿!他原本對我的來訪有些抱怨,因為他曾經接受過田調採訪還拍過記錄影片當主角,以為政府已經在關心他們了,等古蹟活化後中都應該將展刊開新局面,沒想到年年來辦活動放煙火之後,窯場與煙火一樣熄了光亮更灰暗,連他精神寄託的開王殿都將要被拆,他知道我是住附近的媳婦不是專家學者,感到親切希望我可以幫幫忙把廟保留下,因為窯場與廟是共生的關係。

 

曾經是一間勞工聚落裡的信仰中心如今要被政策拆除,最大的主因是位處濕地公園預定地,公廟經營不善更是加重需移除的命運,聽信徒們轉訴他們在佛祖的保庇之下全家平安,年年回來參拜希望香火不間斷,即使移民海外回國依然回到廟堂裡上清香,與佛祖說說心裡的思念與感恩,說到激動處忍不住的淚水直流,聽他們形容如帶領我跨入另一個世界,信仰是人文歷史無法否定的,可惜公部門依法辦理體會不到古蹟所累積的紋理!保存了軀殼花經費,處理人事要傷神,文建會已經變成沒有感情的大機器,阿公阿嬤記憶裡勞動血淚史無緣納入台灣重要章節,只能被美麗的鳥語花香願景所代替,沒有悲情沒有抗爭默默接受消失吧!中都舊部落!

 

 

高雄第一社大寫作班的同學說有老師要來中都參訪,其實我沒有抱著多大的希望,因為最好的機會已錯失,現在中都只能等待新的改造,隨著高應大楊雅玲團隊進入磚窯廠我以社區人士的身份受邀進入參訪,與以前進入是觀光身份聽導覽決然不同,回想初次入窯認為文建會辦得很不錯,經幾年後的沈澱再入窯場體會就改觀,財旺里長住所是我急於記錄的題材,因工業發產而聚集的宿舍,是當時窯場員工最大的福址,拿著自家生產的磚塊在空地搭蓬建屋,沒有料想到磚窯廠會有停工的一天,連付出勞力換取生活的機會也喪失,頓時成為城市邊緣人,蛛網盤踞的違建裡巷弄裡,各式各樣的攀附歪斜造形,很像出外人期待互相協助不斷找空間伸展,只是埋頭苦幹的勞工朋友們,忘了改變局勢政策是不用辛苦流汗的,如今宿舍也不再是可以依靠的避風港,還成了優質市容必需割除的毒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風

咳!素素姊

素風

咳!素素姊

素風

咳!素素姊

素素

南部資源分配得少.很多社造都只能做一點點就被迫停擺.社區規劃師當然有我認識不少人.只是錢少事多政策又亂.常常力不從心

++0

看了這篇,我才了解您所謂南部勞工命運更慘的留言....請問,那個地區有沒有空間專業者可以跟居民一起營造的機會呢? 因為,如果光靠文史或藝術工作者單獨努力, 我想不可能有寶藏巖(當年台大城鄉所有介入)的現況....
要有空間專業者能將居民的話語和生活,想辦法化為空間上可行的方案,再想辦法結合各方資源....
我們在新北市做的叫做"社區規劃師",高雄那兒有嗎?

15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5,046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802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436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639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55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51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32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83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813
推:
661
回應:
0

台灣處處有寶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