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看見金華聲音

文字-A A +A

文/郭力瑞
 

我自出生即被診斷是個重度聽障生,所幸家人不放棄希望,願意投注金錢及耐心在我的聽障口語溝通,我兩三歲時就將我送到師範大學附設實驗班(幼稚園),提供聽障學童語言發聲練習;學了五年之後,在健康成長環境之下,長期配戴助聽器訓練聽力及口說能力,漸漸融入正常人生活,因此,溝通方面與正常人無異。
求學過程一路順利,我幸運地進入中山女高,在這樣快樂學習的環境下,我對教師的敬業態度,激起了教育的熱忱,決定延續這份對教育的摯愛,進入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系就讀,也成為我生命中的轉捩點。
大學畢業後,我選擇了在金華國小普通班實習,不過,一名重度聽障教師如何經營普通班級?又如何與一般學生面對面溝通?要如何面對未來就業環境?對於身為聽障教師的我,不啻為一個大挑戰,畢竟溝通所影響的層面的確不小,但我明白,克服心理的恐懼,正面迎向挑戰,才能真正走出自己的路,從參與中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及能力,甚至進而讓學生了解到身體缺陷的人,並非全都受限於環境,希望他們看到老師的特殊後,能學到理解、尊重,並知道障礙不會影響人的能力,產生正面的教育意義。

看見金華的聲音

一切都漸入佳境。每天、每一刻我都保持著期待、喜悅的心情走進金華國小,走進四年四班,不讓每一個學習機會溜走,並且跟導師陳育琦學習,瞭解如何管理班級經營、掌握教學理念。
最值得深思的是,這些四年四班的小朋友們,他們天真活潑、熱心助人的個性,完全不在意我的聽力障礙,也許因為帶領他們參與聽障奧運宣導的關係,讓他們有更正確的認知,對聽障生不會覺得意外,反而很熱心幫助我聽廣播說什麼,也很有耐心地跟我溝通,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地方。光是這些小小舉動,讓我感覺到一股無限的溫暖,它,正在繼續發揮中。
這些可愛的孩子們展現了學生對「郭老師」的尊重,雖然學生很難理解郭老師不懂音樂,但是經過我的這一番勸說,讓孩子們有所領悟;他們知道,郭老師可以用眼睛去看學生哪裡跳錯,卻不能用耳朵去配合音樂領導孩子們。因此我錄下每次跳舞的點點滴滴影像,播放給孩子們看,孩子們都能找到自己的缺點,也讓孩子們感受到,家長看到這樣的歌劇魅影舞動愛,也會深受感動。
實習這半年以來,雖然和學生溝通會產生誤解,但我慢慢地去突破困難;如何突破自己的語言障礙(咬字清楚),如何去聆聽孩子們課堂中的疑問,讓我在實習生涯中充滿了多采多姿、難能可貴的經驗。整體來看,班上很多小朋友大部分都很天真活潑,也比較好動,只要有新鮮事,大家會聚在一起熱烈參與討論,雖然有一些小朋友在資源班課業加強輔導,難免會跟班上同學進度有落差,但是相處都非常融洽,也很熱心助人。
運動會那天,四年四班孩子們的表現,就在我生命中成為了美麗的一角,瞧!現代繁忙的學生生涯,埋首自己的天地,是否像失落的一角,如果學生們能用感恩心取代計較心,取代孩子們的缺點,我相信,他們想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於是我思考,身為實習教師的我,真的可以為自己、?他人多付出些什麼?
最後我發現,就像缺圓的一角,只要滿足,就可以帶來快樂,就好比讓荒涼的山谷長滿了豐富的花草,讓世界變得更美麗。運用四年四班孩子們的活力譜寫了自己的生命樂章,相信自己那無聲的聲音,便能看見金華的聲音,讓金華變得更美麗!

看見金華的聲音
 
 

實習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莫過於,班上有一個女孩很優秀,是同學中最閃亮的一顆星,她叫做亮亮(化名)。
亮亮平常就很好動,是過動症的衝動型學生。某一天放學時間,一些孩子被我警告,被罰留在教室打掃排桌椅,其餘的孩子則要整隊放學回家;我一邊顧著整隊的孩子們,一邊注意到,亮亮正在跟男學生-小碩打鬧跟吵架,我就說:「請你們給我安靜,現在是被留在教室,就專心打掃。」亮亮似乎沒聽,繼續跟男生吵,又很不甘情願的說:「我要找陳老師!」當時我心裡面想,「難道她都沒把郭老師放在眼裡嗎?」但考慮到還有另一半學生要整隊放學,我說:「陳老師現在不在,請你先嘴巴閉上,先打掃好嗎?」
亮亮似乎沒聽,一直和小碩吵架,不知不覺我就開始憤怒了,那時候又另一邊顧著放學的孩子,整個發飆猶如拉高120分貝,並大聲對亮亮說:「你對郭老師是什麼態度!現在!給我站住!老師都已經說過了,請閉嘴就現在閉嘴!」也因為這樣,我第一次在全班面前真正發飆,所有孩子們頓時安靜了,一半繼續掃地,另一半則乖乖整隊,而亮亮也站住不講話了,我帶小朋友放學之後,才又回到教室。
班導師知道情況之後,一直跟亮亮解釋說:「你知道郭老師戴上助聽器,她會認為太吵也是一種噪音,當時老師會想幫你們解決,才要先跟你說閉上嘴巴,希望你好好先冷靜。」
我看見亮亮哭了,而且哭得很傷心,我也不知不覺哭了,原本是因為被亮亮氣哭,但我含著淚水告訴亮亮:「郭老師知道妳很優秀很心疼你,你明明也知道郭老師是希望大家一旦有爭執,就一個一個安靜慢慢解說,郭老師一定會幫你解決的。」
我眼淚又開始掉落了,很乾脆的掉眼淚了,心想著,怎麼這麼難,第一次這樣被學生氣到哭。亮亮跟我道歉之後,我看著非常難過又內疚的亮亮,讓我心裡也更心痛這位學生。班導師跟我說,亮亮是個過動的孩子,屬於過動型的衝動型,特徵就是一旦有爭執,她會一直要求解決問題才肯停止,如果要告訴她,我一定會幫你解決,亮亮才會知道閉嘴的用意。
亮亮本來就要練習該如何冷靜下來思考,但我萬萬沒想到自己最疼愛的學生,會這樣讓我被氣到哭,又加上學生對聽障老師的認知不夠深入,因此造成這次雙方的誤解。
隔天早上,我意外地收到亮亮的卡片,看著她一副害羞又不好意思的樣子,當場又驚又喜的我,掀開卡片的一剎那,充滿籃球圖案;亮亮把那位女生畫的很細膩,棕色又偏黑的頭髮,耳朵戴上明顯的助聽器,穿著籃球衣。「這不就是我嗎?」
亮亮寫著:「郭老師對不起,是我態度不好。因為我個性太急了,沒有先想清楚,對不起!我以後不再這樣子了!」
這些簡短的字,充滿了窩心的一面,因此,讓學生看見郭老師的聽覺障礙,也展開了師生溝通橋樑;貼心的小卡片,深深打動了我,讓我繼續前往教育路程。經過這次磨練,未來還有很多學生等著我去發現,我要全心全力投入這個寶貝班級-四年四班。

看見金華的聲音
 

雖然我自身是聽障,原來就有自己的弱勢,在成長一路過程中也曾遇過許多困難和阻礙,但我相信,機會是留給肯努力的人,因此我深深堅信只要勤奮的工作,成功機會是平等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正因為我的堅持、勤奮、從來不因為身體殘障而逃避現實,任何事都抱持著積極、正面的態度,因此遇到再大的困難及挑戰,也終能迎刃而解。
教育方面,我期待孩童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因此帶領他們一起以同理心去包容他人,一起幫助和關注班上的特殊兒童,讓孩子能在潛移默化中實踐特教理念,創造「有愛無礙」的學習空間。
我相信,若是我肯定自己,不斷地充實自己,人們必能了解身心障礙者工作只是身體上的殘缺,並非無行為能力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看見金華聲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