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專注

地區:
文字-A A +A

文/林亞璇

下了班的傍晚六點鐘….
戴上耳機哼著歌,我獨自奔馳在那條再熟悉也不過的道路上。
孤獨的來往於這條從台中潭子到彰化和美的道路,算算日子,居然已經邁入
第十年了。一樣的道路,一樣的風景都是我再熟悉也不過的…

我常想,如果有一天我的任務完成了!夢想成真了!就不必像例行公事的在這兩地之間穿梭著,心裡最捨不得最難忘的,必定會是這條陪我走過無數喜怒哀樂的夢想道路和這台因為我而要在所有機車群裡變得特別的三輪機車……

我本是個平凡的人,該有個平凡的人生。但就在三歲的時候,因為頑皮不慎從五樓墜下,摔傷了脊隨,造成了一輩子無法行走的遺憾!從此代替我雙腳的便是輪椅,我本該的平凡,也因此變得不平凡了…

或許從我有記憶開始就明確的知道自己和別人的不同,所以對於自己的行動不便並沒有太大的疑惑和埋怨。我一如其他同齡的小孩般上學、遊戲……屬於每個階段,每個年紀裡該有的生活,我一樣也沒少過。一路走來的求學過程雖不甚平順但也沒有真的艱辛萬分。我很幸運,因為在我周遭,無論是家人老師或同學朋友全都盡力在幫助我克服著許多的挫折。如果真要問我,總有無法克服的難關吧!那是甚麼呢?我想,應該是我自己吧!好多時候,我總是無法說服自己去面對現實,即使我已經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缺陷所在,也明白這將會是永遠都改變不了的事實!

年紀小的時候比較天真,所以不懂得也不會去多想。隨著年紀的增長許多現實生活的殘酷面一一浮現,迫使的我不得不去面對與接受。哪怕你是個再怎樣特別、特殊的人,一但走出社會就必須面對所有的競爭與壓力,若不全副武裝很快就會被淘汰,一般人已是如此了!更何況是我們,如果沒有比他們多一百倍的勇氣,絕對無法為自己成就些什麼!到最後往往只能隨波逐流的任命運擺佈了…

這是我最害怕的一件事,也是我最不願意見到的!所以即使再不可能我也想改變,也想嘗試。我總希望有一天我真的離開了這個世界,是不枉此生的、是對的起自己的,因為最起碼我盡力了!我用這殘缺的身體讓屬於我的生命盡情的發光發熱,這樣,我也就無憾了!

九年前,因為機緣的關係,重返了母校的健力隊加入練習。對於健力其實我一點也不陌生,高中的時候就曾加入社團,但當時卻是玩票性質多過於真心的投入。讀書時一直很羨慕學姊可以代表國家出國比賽,而且成績斐然!她們不但讓大家刮目相看,更是走遍了世界各國,增廣見聞。當年的我曾努力過,可惜成績一直不理想,所以畢業後我便放棄了!我認命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奮鬥,悄悄的把這個實現不了的出國夢想藏在心裡…直到工作了三年之後,沒想到這個看似隱晦而又遙不可及的夢想,不但沒有被遺忘反而還漸漸萌芽茁壯。

如果不是因為在工作上的無力和沮喪,如果不是因為和學妹再度的重逢,如果不是那年曼谷亞運開放了五個女生的名額,如果不是……要是沒有這麼多的如果,我不會毅然決然再度投入到這個運動中,更不會這樣真實的感受到生命裡有種種無限的可能,並且開始相信命運是能掌握在自己手裡的道理。因為這些如果,成就了現在這個快樂且自信的我!我感謝著這些如果,也感謝著老天給我的機會!更感謝自己這些年來的堅持和付出,雖然這段日子以來一切的苦多過於樂……

其實一開始的投入,純粹為的就是想出國看看這個廣大的世界,那一直是我最大的夢想!我不想因為生命中的殘缺而被困在一方小天地裡,當一輩子的井底之蛙,我想要知道泰國的食物有多辣,希臘的海有多藍,澳洲的陽光有多燦爛,匈牙利的建築有多悲傷,北京的胡同有多古老…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急切想要知道的。所以,我只能選擇努力當上選手,讓國家支持我,到處去圓夢。

感覺上這一切是如此的美好!在外人的眼中我是個再幸福不過的人。有國家的栽培和照顧,還可以免費出國去開闊視野。但在這看似美好的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卻是不為人所知的辛酸和無奈!還記得當初為了練習健力曾和母親大吵一架,甚至離家出走,因為我放棄了安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要去挑戰這沒有明天的未來!

但是我們所獲得的卻是再多金錢都換不到的感動與感受!在亞運會場上我們因為學姊拿到金牌而驕傲、奧運會場上因為學妹的失誤把銀牌白白奉送而哭成一團、一起在北訓集訓中心的田徑場上談著未來夢想、一起互相打氣鼓勵、也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晚為了幾百塊的生活費,甘願窩在工廠裡加班熬夜。也為了節省生活費常常兩個人合吃一個便當…這一切的一切為的都只是能夠延續著我們的健力夢想。在這十年的歲月裡,我們走遍了世界各國、認識了許許多多不同顏色的朋友,收集了很多的感動很多的回憶,真真實實的烙印在心中,不曾褪去。

在健力隊這十年的歲月裡,參加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比賽,成績總是無法像學姊與學妹般亮眼,我一直很努力,哪怕練習的路途是如此遙遠,哪怕自己的身體已經承受不住,我都咬緊牙撐下去。除了一圓出國夢,更想讓自己擁有世界的掌聲與喝采。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如隊友般,在比賽會場上,讓我們的會旗飄揚在空中,為我們的國家爭光榮! 但隨著一次一次比賽的結果,總教人灰心和失望。直到雅典奧運會場上隨隊的醫生告訴我,成績一直無法進步的原因是在於我『脊髓受傷,腰無法使力』的緣故。才讓我恍然大悟,他勸我放棄,因為身體限制的關係能進步的空間實在有限,再堅持也永遠只能為別人鼓掌。

醫生的這番話深深的震撼著我,原來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脊髓受傷的緣故,從來都不是因為我付出不夠、努力不足……這個已經無法改變的真相讓我淚流不止,之前的生活就算再辛苦,為了能成功,我都不曾掉過一滴淚。因為我相信只要努力,成功就會屬於我,但現在呢?好像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不具意義了!在這之後,我不再回隊上練習,好長一段時間總是獨自掉著淚去哀悼之前努力和付出。可是我沒有因此而放棄,教練一句:「我們再努力看看,教練一定會幫妳。」讓我找到了方向,我帶著平常心,專注的投入每場屬於我的比賽,我告訴自己只要盡力表現,突破自己所有努力就沒有白費。因為我的“平常心”成績一直不斷的在前進著……終於在2008年北京帕運會健力會場上,那突如其來的掌聲和榮耀,替我證明了一切,當比賽結束知道自己終於獲獎的那刻起,眼淚就不聽使喚地拼命往下掉…過往的情節,有如電影的畫面般一幕一幕的上演著!我想起之前為了沒有拿到好成績,獨自在基督城百年教堂邊啜泣的情景、想起那個一直不肯承認卻默默支持我的媽媽、還有在我最困苦需要時幫助我的姊姊和妹妹、不斷給我打工機會的多年老友、從沒放棄過我的教練、因為沒有錢辛苦打零工的生活、及每天固定穿梭在那條夢想道路上的點點滴滴……每一幕都有教人說不出的難忘,望著台下和我一樣哭的不能自己的隊友,一切過往的辛酸似乎都變成了答案。當那幸福感動的淚水深深劃過我的雙頰,我才真的發現所有的犧牲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這是第一次我為自己感到驕傲,也是第一次我真真正正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那一天在我的生命裡留下了永遠無法抹滅記憶,也給了我能夠再繼續向前邁進的勇氣!

對於生命,我總是有太多的疑惑與不確定,從三歲墜樓大難不死,到九二一大地震的僥倖生存,誰也不知道未來到底會如何?所以我只希望在我有限能力裡,在我還能把握的當下,盡我所能去將一切發揮到最好最棒,這樣我便心滿意足。對於我的行動不便我並不以為意,或許這就是上天給我最大的考驗,既然是考驗我便欣然接受!只要專注,就會有力量去支持你完成任何的夢想…

“就出發進攻 就不要惶恐 去發現雨過天晴的專注
每次要撐不下去 沉不住氣 要記得深呼吸
啦啦啦啦啦 微笑著前進 只留下雨過天晴的專注
一直到時間過去 路燈吹熄 也捨不得忘記

哼著歌,勇敢的朝著夢想的道路前進!我相信屬於我幸福未來即將展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8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帶慢飛家庭市場郵局趴趴走 串起友善生活圈

2024-04-19
瀏覽:
2,29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661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46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91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49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73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82
推:
1
回應:
0

【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專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