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發明家陳泰融 世界發明展奪銅

文字-A A +A

台中市大里區塗城國小三年級學生陳泰融,參加「2010越南河內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奪得第三名的佳績,他的作品「安全插座」利用鎖匙的原理,讓插頭必須轉到一定的角度才會通電。陳泰融為最年輕的選手,但他比賽全程都以英語向評審委員解說,優異的作品及精湛的解說,都讓評審委員為之驚豔不已。

陳泰融發明的第四代「安全插座」,獲得發明展評審委員的青睞。(吳羽菁/攝)

【靜報記者 吳羽菁/台中報導】台中市大里區塗城國小三年級學生陳泰融,參加「2010越南河內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奪得第三名的佳績,他的作品「安全插座」利用鎖匙的原理,讓插頭必須轉到一定的角度才會通電。陳泰融為最年輕的選手,但他比賽全程都以英語向評審委員解說,優異的作品及精湛的解說,都讓評審委員為之驚豔不已。

「你有被插座電到的經驗嗎?」台中市大里區塗城國小的陳泰融,在一次上綜合課的時候,討論到家庭的「用電安全」問題,他向全班同學分享自己常被插座電到的經驗,謝美雲老師接著讓同學討論該如何解決被電到的方案,陳泰融提出了「改善插座,讓生活更安全」的主張。他想,如果能將插座多加個機關,也就是改變插座的外蓋,讓其成為旋轉圓盤,增加插座的隱蔽性,並且能像鎖匙的原理,插座必須要轉動到一定的角度才會通電,這樣就不容易再發生觸電意外了。

「安全插座」的想法獲得在場同學及老師的肯定,下課之後,陳泰融陸續向老師討論「安全插座」實作性,也嘗試自己畫出設計圖。謝美雲將「安全插座」的設計緣由告知陳泰融的爸爸媽媽,爸媽非常支持自己兒子的創意發明,因此從二年級暑假,開始協助他實際動手做。

在創作的過程,陳泰融也遇到了許多挫折。一開始陳泰融利用橡皮筋的彈性來當作轉動旋轉蓋的動力,但橡皮筋耐用性較不好,會有彈性疲乏的狀況,甚至斷掉,陳泰融不斷思考與實驗之後,決定以彈簧替代橡皮筋,如此一來,不但能解決彈性疲乏的問題,也比橡皮筋更加耐用。經過多次的實驗、修正、改良,安全插座已經發展到了第四代,這個功能更齊全、原理更扎實的第四代安全插座,讓陳泰融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EYI)台灣選拔時,打敗550件出賽作品進入複選,並且在複選時從410件優異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台灣代表資格。

 

身為比賽現場最年輕選手,陳泰融用英文解說自己發明。(吳羽菁/攝)

陳泰融的爸媽利用自家工廠的機器,特別做出專屬「安全插座」的軌道來替代彈簧,家中的支持不僅如此,媽媽及哥哥還陪伴陳泰融遠赴越南參賽。陳泰融表示,當得知要出國比賽時,親手寫完作品的解說稿之後,請學校老師協助翻譯,認真背稿的態度感動了謝美雲,「他真的很認真,專有名詞要用英文來解說有一定的難度」。在兩個月英文集訓的過程,陳泰融跟著老師一個單字一個單字慢慢練習,再加上回家反覆背誦,他才能夠在比賽過程中處之泰然地用英文與評審委員應對,也是全程唯一能夠用英文解說的代表選手。

陳泰融說:「哥哥看到別人的海報都很漂亮,而且都有請翻譯老師,我們都很害怕」。身為現場最年輕的選手,陳泰融拿出了自信,並且保持清晰的思緒來向評審委員解說。目前得獎的第四代「安全插座」僅有概念及模型,真正的作品尚未完成,陳泰融表示會繼續努力,讓世界上所有的人生活更便利,不要再被電到了。對於陳泰融來說,發明這件事是休閒娛樂,不但不覺得辛苦,更帶給他課業上沒有的知識與收穫,未來仍會透過生活細節激發的靈感,創作更多便利大眾的發明。

教務主任鄭國男表示,在校內朝會集合時公開表揚陳泰融,讓其他小朋友也會想要仿傚。四年五班王立克說:「我想要發明幽浮車,發明網路的人賺很多錢耶!」目前,校方正在討論設立「科學研究社團」,藉此來啟發更多同學的發明之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68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小小發明家陳泰融 世界發明展奪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