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小農血淚史

嵌入:
文字-A A +A

大智慧  記者陳文菁/報導

為了讓大家多了解大自然生態,智慧園區栽種了阿拉比卡咖啡樹作為示範教學。第一次栽種,過程繁瑣,會員們頂著大太陽工作,十分辛苦吃力,大家無不汗流浹背,興沖沖的買了300棵樹苗,以為只要挖洞種下,然後再等六年後,就可以喝到有機咖啡了。結果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可把我們這群咖啡小農給累慘了,還面臨血本無歸的窘境。唉!農夫真可憐。

種植300棵咖啡樹苗對這群新手而言,真的不是很簡單的事,從咖啡園的種植區域拉直線規劃、丈量樹苗間的間距定位、挖洞、放有機肥、咖啡樹苗…等就花上的十幾個會員一天的時間,但是還尚未完成。

接下來條播大豆綠肥、鋪銀黑布來抑制雜草,以及將整片咖啡甜的土壤高低弄均勻,設置排水系統,方便拉排水帶灌溉、就由幾個留下來的義工們幫忙,在人手缺乏以及無經驗的情況下,栽種進度進行可說十分緩慢,整整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才種植完成。

為解決水源灌溉問題,決定在咖啡樹旁放置排水帶灌溉,兩個人一起做還好,但是只有一個人時,把排水帶從這端走到另一端來回,拉直弄平,擺好一條排水帶來來回回總要走上好幾次,幾百公尺,這十幾條下來,一個人獨力作業不知走了,多久多遠,一天還無法完成。

但是一切的辛苦與努力只要有所成果,總是會讓人感到欣慰的。日子一天天的過,雖然是平地種植拉拉比卡咖啡有點不容易,看小小樹苗的成長還算良好,二大豆綠肥的生長也不錯,二個月後,遠遠望去一片綠意盎然,令人欣喜。

只是好景不常,大豆綠肥的天敵-牽牛花也悄悄進駐咖啡園了,雖然大家只要一有時間就拼命拔牽牛花,可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連續長時間的的下雨,讓牽牛花蔓延的速度直在是超乎我們想像,短短的三個月後,整片咖啡園都布滿了牽牛花,而大豆綠肥早就被牽牛花纏繞的奄奄一息,不喜歡潮濕的咖啡樹也不例外,接著一棵棵的樹苗相繼將枯萎。

眼看著咖啡園就快被牽牛花佔領了,我們卻是束手無策,除了嘆息外,還加上感傷,大家努力了近一個月,頂著烈日辛苦、克服種種問題、辛苦種下的有機咖啡,還沒有等到六年後的成果,都斷送在雜草-牽牛花的手裡了。

而我們只是一群的剛踏進有機農業的咖啡小農,那些長久以農維生的辛苦有機農夫們,在種植的過程中,不知遭遇到多少無奈心痛之事了才有小小收穫,當我們在賣場裡品頭論足、精挑細選農產品時,有多少人能真正體會到農夫的辛酸血淚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大智慧

謝謝支持 『拾荒 背影』集體創作,

請將你拍下的『拾荒 背影』 Mail 到

公民記者網路論壇
電子郵件地址:
peopojournalist@googlegroups.com

請諸位上傳照片時郵件主旨請註明:
拾荒 背影 暫存照片 XXX提供
(請填寫你在 Peopo 的暱稱)
以便日後整理。 謝謝

等收到五十張照片時,再看看誰能幫忙編輯和配樂。

謝明海

宜蘭魚

我是農人子弟 幫忙做過一些農事 了解從農不易啊
不用灰心 這是一般人對農業懷抱的憧憬
只有真的撩下去 才能體會的經驗 尤其是非慣行的友善農法
下次有機會吃喝到有機產品時 就能深感幸福與感恩農夫朋友的辛勞
對了 影片中所謂的牽牛花看起來像難纏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呢?

大智慧

宜蘭魚您好:
大智慧的同修幾乎都是未曾務農的都市人,兩年多來踏足有機農業的實務工作與經營,旨在落實身心靈的真正健康理想,並與有緣者分享的抱負,目前雖已初具成效,
但有待學習之處仍多,至盼先進大德不吝指導!
誠邀大家有空南下嘉義三界埔教育休閒農場參訪、交流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與鼓勵,感恩,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局外者

農夫看起來是看天吃飯的人,不過若能多參考他人之成功之道/或許會有所
幫助的也說不定,僅供參考!

大智慧

局外者您好: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虛心求教是學習的好態度!
失敗有時是必要的,記取失敗的經驗,它就跟成功一樣有價值呢!
您的意見甚優,大智慧會更用心努力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杏子

雖無實做經驗卻勇於嚐試'為了一個理想毅然種下希望種子'這種雖千萬人吾往咦的精神雖敗猶榮'令人敬佩'

大智慧

杏子您好:
有一次,亞歷山大大帝即將出征,他把寶庫裡的金銀珠寶全都賞賜給所有的將士們。
身邊的大臣勸阻道:「陛下,您這樣做,不是什麼都沒有了嗎?」
「不!我還擁有最大的財產呢,那就是希望!」
尼采說:「強烈的希望,比任何一種已實現的快樂,對人生具有更大的激奮作用。」
人的希望和理想總是很多,但真正所需要的卻不多,有意義的又更少。對智者而言,身心靈的蛻變、提升和成長,才是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肯定,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杏子

為了一個理想雖然無實做經驗卻一意的種下希望種子,雖千萬人吾往宜的精神雖敗猶榮令人敬佩'大智慧加油,

大智慧

杏子您好:
學習,是最佳的老師;
經驗,是最好的知識!
每個人的生命中有一盞燈,它照亮了足下的道路,而讓你看清楚前進的方向,這一盞燈就是經驗之燈。
大智慧的師兄姐勇於嘗試,敢於挑戰,一路走來雖是艱辛,但卻屢屢創造奇蹟,同時也累積了可觀的美好經驗;這是一場身心靈的美好饗宴,也是成就自己的最大禮讚呢!
雖然咖啡樹倖存不多,但我們會再接再厲,繼續奮戰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與鼓勵,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彤彤

農夫好辛苦喔!付出還不見得有收穫!真的吃力不討好!

大智慧

彤彤您好:
農夫是最辛苦工作、也是最弱勢的族群,大家在食用農產品的同時,
大概想像不到農民的一生,注定是富有是奢望,豐收會失望,菜賤現絕望的辛酸歷程!
支持農民一生奮鬥的生命哲學,就是工作、認命、感恩、知足的好態度;
一生雖恬淡,卻也活得真實,農民加油!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鼓勵,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咖啡香

用感情種植出來的咖啡,喝起來也會具有感情味

大智慧

咖啡香您好:
有個小男孩幾乎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因為患脊髓灰質炎而留下了瘸腿和參差不齊且突出的牙齒。他很少與同學們遊戲和玩耍,老師叫他回答問題時,他也總是低著頭一言不發。
在一個平常的春天,小男孩的父親從鄰居家討了些樹苗,他想把它們栽在房子前,他叫他的孩子們每人栽種一棵。父親對孩子們說,誰栽的樹苗長得最好,就給誰買一件最喜歡的禮物。
小男孩也想得到父親的禮物,但看到兄弟姐妹那蹦蹦跳跳提水澆樹的身影,不知怎麼地,卻萌生出一種陰冷的想法:希望自己栽的那棵樹早日死去。因此澆過一兩次水後,再也沒去理它。
幾天後,小男孩再去看他種的那棵樹時,驚奇地發現它不僅沒有枯萎,而且還長出了幾片新葉子,與兄弟姐妹們所種的樹相比,顯得更嫩綠,更有生氣。
父親兌現了他的諾言,為小男孩買了一件他最喜愛的禮物,並對他說:「從他栽的樹來看,他長大後一定能成為一個出色的植物學家。」從那以後,小男孩慢慢地變得樂觀向上起來。
一天晚上,小男孩躺在床上睡不著,看著窗外那明亮皎潔的月光,忽然想起生物老師曾說過的話『植物一般都在晚上生長。』何不去看看自己種的那棵小樹?他輕手輕腳來到院子裡時,卻看見父親用勺子在向自己栽種的那棵樹下潑灑著什麼。頓時,一切他都明白了,原來父親一直在偷偷地為自己栽種的那棵小樹施肥!他返回房間,任憑淚水肆意地奔流。
幾十年過去了,那瘸腿的小男孩盡管沒有成為一個植物學家,但他卻成為了美國總統,他的名字叫富蘭克林‧羅斯福。  
愛,是生命中最好的養料,也具足光明的能量,不論是人類或是萬物,都在愛的灌溉、滋潤下,快樂的發育成長,變得有用、健康、幸福呢!
用感情、用愛種植出來的咖啡,絕對是很優的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coffee

真辛苦哩

看來要喝杯有機咖啡

還要等很久囉...

大智慧

coffee您好:
種植咖啡要當成培育小孩子一樣,細心呵護照料才能使其順利成長;
有時碰到它生病了,或被牽牛花天敵欺負,更需費心盡力疏忽不得呢!
雖然要等很久的時間,價錢也要一杯好幾萬(台語‵慢′),相信也是值得期待也!
屆時,大智慧歡迎大家的蒞臨品嚐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翠玉

看起來農夫要賺錢可不簡單哦!
不要洩氣!加油!

大智慧

翠玉您好:
邱吉爾說:「我能奉獻的別無其他,只有熱血、辛勞、眼淚與汗水。」
有機農夫最辛苦,擁抱健康、環保、愛地球的理想,堅持不用化學肥料與農藥,
還要與雜草、蟲害、病毒和天災的對抗,最後只能得到最少的收穫,甚至還血本無歸呢!
不過為了圓夢,實踐理想,還是得轉化心情,把淚擦乾,勇敢地向前走啊!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鼓勵,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13

加入時間: 2010.08.24

大智慧

加入時間: 2010.08.24
64則報導
5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有機稻米親子體驗營快樂招生中

2015-05-26
瀏覽:
4,368
推:
89
回應:
0
4:25

點獅成金 ~ 化腐朽為神奇的木雕美容師

2015-01-06
瀏覽:
6,190
推:
55
回應:
0
4:58

20140325 嘉義大學~ 大智慧林卡-三界埔茶會

2014-03-28
瀏覽:
4,841
推:
1
回應:
0
2:36

環教教育~ 嘉義義興國小有機育苗記

2013-11-25
瀏覽:
5,529
推:
9
回應:
0
4:37

嘉義縣社會局102年度勞工志工授證典禮

2013-03-21
瀏覽:
5,005
推:
2
回應:
0
3:49
2:39

為什麼不報?是報不出來!-焦慮中的記者

2012-11-29
瀏覽:
7,802
推:
22
回應:
12
8:03

強身羽球聯誼會活動

2012-10-20
瀏覽:
5,705
推:
5
回應:
7
7:43

醜小鴨變天鵝-林彥汝的彩繪世界

2012-09-10
瀏覽:
10,240
推:
21
回應:
6

咖啡小農血淚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