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是布紐爾的一部電影作品。

中產階級,亦即「布爾喬亞」"bourgeoisie"。當使用「布爾喬亞」這個字眼的時候,多半含有輕蔑、不屑、貶抑、諷刺的色彩,甚至可以嗅到一股市儈的酸腐氣息。

中產階級或許拘謹,有沒有魅力則倒未必。

談階級問題要小心,最好先把自己的階級立場、階級屬性搞清楚了再談,否則當我們批判別人時,矛頭正好也不偏不倚地同時指向我們自己。

就像許多時候,知識份子、學者、專家、文化人拿「布爾喬亞」這個名詞批判布爾喬亞,結果批評者又何嘗不是不折不扣的布爾喬亞呢?因為中產階級知識份子的特性之一,便是虛矯、偽善。偽善則是因為投機--既想往上爬,又想向下鑽。

除了拘謹、虛矯、偽善,中產階級予人的刻板印象還包括媚俗、僵化、保守、冥頑不靈。

在現代社會裏,這個階級佔據了大多數。通常很難去改變他們,因為改變意味著階級利益的喪失。特別是在政治上,他們經常是改革的最大阻力,但也往往是改革的最大關鍵。

在缺乏想像力的人們眼中,他們或許具有魅力,尤其是當他們以「品味」之名,消費文學、音樂、美術、電影………種種藝術作為階級裝飾時,他們是有「魅力」的,因為--「品味」!

這個階級慣以「金錢」作為衡量這個世界的價值標準。因為這是最方便、也最容易由此判斷出一個人消費「品味」的能力。因此,梵古在與他同時代的中產階級眼中,絕不是什麼成功的畫家。但在我們這個時代,單是以那幾幅在拍賣會上屢創天價的畫作,梵古毫無疑問是一個偉大的畫家。

人們總是難逃金錢的追逐,這個階級自不例外。因為在「一切向錢看」這個單一價值觀底下,金錢積聚越多,代表一個人的成就、社經地位越高,而金錢又可以換取更高的物質生活,物質生活又象徵著「品味」,為了維持高水準的「生活品味」,於是又拚命追逐金錢。終其一生,他們很難掙脫這個輪迴。

根據黑格爾「量變到質變」的原理,追逐金錢的結果,他們其中一部份人會成為--"capitalist"!

如果我們再把鏡頭拉高、拉遠來觀察他們,這個階級很像大海中集體漂游的魚群,無論外貌、內在意識、前進的速度,連轉到哪個方向、轉向的時機都一致,很難看出他們之間有什麼差異。

因此我們絕少一個一個來看待他們,而慣以整體視之。於是有時我們會在「中產階級」之後加上四個字--無名大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zozin

Dear 花 :

您好~感謝您的回應!這篇文章其實並非要探討布紐爾的同名作品,只是借用他的同名作品作為標題,因為文中要討論的是所謂"中產階級"的特質和狀態,而非該部電影的影評!(同理,張大春寫作[沒人寫信給上校]並非討論馬奎斯的同名小說,只是姑借其名另起創作)

不好意思,造成您的誤會,沒能讓您看到您想看的,在此向您說聲抱歉!

有關布紐爾的電影作品,也許改天可以另起一篇來討論,特別是他早期那部與畫家達利合作的成名作-短片[安達魯之犬](如您所言,這部作品就可以和佛洛伊德產生連繫,至於是否是受佛洛伊德的影響,則是另一個主題)

我個人始終認為,對文學或種種藝術作品的批評和分析中,許多意義是被詮釋出來的,至於作者本人是否真有其意則是一個未知數!

也許這正是創作和藝術批評和藝術理論的不同,從某種角度來看,也算是另一形式的創作,因為如果論者功力深厚,眼光獨具,也可以分析得很精彩!例如候麥一篇分析穆腦的電影作品的論文,就讓他取得博士學位!

花

路易斯‧布紐爾一終生電影多達將進40部,他選擇這樣的主題是有原因的,我認為與其批判中產階級,不然更認真的跟各位討論分享一下你對電影的看法。
布紐爾在這部電影的燈光服裝等地方並未下苦心,但他受佛洛伊德還有他個人生長環境影響之深,在這部電影皆有所反映,標題為布紐爾的電影,卻對電影著墨不多,讓我沒看到我想看見的,可惜。

1

加入時間: 2007.10.25

zozin

加入時間: 2007.10.25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們怎能理解一個人?

2007-10-26
瀏覽:
2,635
推:
2
回應:
0

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