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不一定笨 學生多為賺取學費生活費

文字-A A +A

日前監察院長王建?發表「學生不要賤賣黃金時間」、「大學生打工,笨死了!」等言論,引起許多學生族群不滿。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高達九成三的高中、大學生想在明年寒假打工,六成四認為春節時期的薪資較高,其中四成九想從事餐飲服務,三成想找短期打工,他們預計寒假平均要賺新台幣1萬2千多元,而八成三的學生都是用來支付學費跟生活費。


記者會現場公佈學生打工的調查結果。(賴品安/攝)

【靜報記者 賴品安/台北報導】日前監察院長王建?發表「學生不要賤賣黃金時間」、「大學生打工,笨死了!」等言論,引起許多學生族群不滿。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高達九成三的高中、大學生想在明年寒假打工,六成四認為春節時期的薪資較高,其中四成九想從事餐飲服務,三成想找短期打工,他們預計寒假平均要賺新台幣1萬2千多元,而八成三的學生都是用來支付學費跟生活費。

1111人力銀行二十七日舉辦「學生工讀、打工調查」的記者會,除了公佈學生工讀、打工的調查結果,1111人力銀行的發言人張旭嵐以及六福村行銷業務部協理袁相杰,針對學生打工提供建言,並邀請打工達人學生做經驗分享。



年關將近,就業市場也釋出大量短期工作職缺,到底學生要如何有效地規畫工讀計劃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高達九成三受訪學生計劃在寒假打工,打工的原因為賺錢、增加社會經驗/取得相關專業、增廣見聞/拓展人脈。預計寒假打工的學生中,六成四肯定春節打工時薪較其它時期高,預計平均時薪為118元,整個寒假平均要賺新台幣12,131元。工讀薪水則主要花在下學期生活費或零用錢、儲蓄或投資、賺取補習費或學費,甚至有些是貼補家用。

反觀百分之六不打算寒假打工的學生,主要的考量為沒時間打工、找不到適合的工作、要進修或準備考試等因素而作罷。



張旭嵐解說2011年職場釋放的工作情況。(賴品安/攝)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全球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第一份工作多數都是打零工性質的差事,送報生甚至成為富比士400大富豪榜中最常見的首份工作,顯見即使是基層工作,也能從工作中有所領悟。現今學生打工,多以金錢為主要考量,除了和未來職涯關聯度較低之外,更不乏學生因打工而荒廢學業的本末倒置現象。

張旭嵐建議學生要聰明打工,就算選擇與所學無關的工作,也要習得「打工3M學分」,也就是經營管理(Management)、職場倫理(Morals)和行銷(Marketing)。她解釋,學生打工的同時要學習事業經營、人脈管理和產品、個人行銷技巧,用積極的態度在打工領域中設定階段性的成就目標,有規劃地提升就業軟實力,畢業後才能立即成為職場悍將。

計劃打工的學生中有近三成傾向尋找短期固定(兩週以內,每天固定工作八小時)的工作型態,另有二成三想找彈性工時的工作。選工作的主要考量,包括了工時彈性、工作能否勝任以及收入多寡。至於最受大學生青睞的寒假工讀工作,依序則為餐飲服務、賣場人員、補習班、便利商店、及司內勤。



袁相杰建議大學生打工的要學到寶貴的工作經驗。(賴品安/攝)

六福村主題遊樂園行銷業務部協理袁相杰表示,寒假期間樂園將釋出250個職缺,比往年同期都來得多,工作內容多為前線的餐飲服務、遊樂設施引導等,今年初開幕的關西六福莊生態渡假旅館將招募多位寒假工讀生,時薪100元,春節期間則加碼翻倍為時薪200元。

袁相杰鼓勵學生打工的同時要進行內省與外視。「內省」要檢視自己態度是否正向,工作是否積極樂觀;「外視」則要注意觀察職場生態、並觀察學習與他人的互動。袁相杰表示,金錢只是大學生打工的附加價值,最重要的還是在工作過程中是否學到寶貴的工作經驗,例如職場的處世之道,才是打工的最大收穫。



文化大學韓文系的陳品妤同學,用韓文自我介紹。(賴品安/攝)

目前就讀文化大學韓文系的陳品妤表示,自己打工是因為想要出國留學,不過為了減輕學費的負擔,她曾經做過家教、導遊以及韓文相關的翻譯,學以致用也是她打工的考量因素之一,她希望以後能靠這些打工經驗,增加將來就業時找到所學相關工作。

張旭嵐表示,「人生處處是學問」,學生除了在學校學習,社會歷練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除了賺取實質財物之外,打工能夠訓練學生將學校教的死「知識」應用在打工經驗,成為活「常識」,甚至還能體驗到學校老師沒教的事,例如應對進退等職場文化。在打工場合接觸到的同事與客戶,亦可能成為未來出社會的「準貴人」,張旭嵐建議,學生不只將打工視為賺錢管道,更要視為人脈存摺的潛在儲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68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打工不一定笨 學生多為賺取學費生活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