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立院年度漢字「唬」上榜首 十大新聞ECFA奪冠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陳為斌/整理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假今日(31)在本週「公民看國會」節目召開記者會,公佈2010立院年度代表漢字「唬」以及立院十大新聞,會中並邀請民間代表講評,並由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現場揮毫。與會者一致認為,從過去兩年到現在,立法院最大的問題是得不到人民的信任,大家對立院的想像都是負面的,希望立法院來年能形象轉正。

對於年度代表漢字「唬」,殘障聯盟副秘書長謝東儒表示,在馬政府任職的一年中,人民無法感受到實質的生活改善,政府單位更無法落實由立法院所通過的法案。台灣是一個設有長期照顧制度的國家,但卻無法體現在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從立法院送出的社會福利預算案來看,表面上看似有所增長,大部分卻都運用在保險給付方面,而身心障礙者、居家及社區服務等法案預算則減少了兩千六百三十九萬,高達六成。

對此,部落希望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趙和賢則表示:「立法院是政治資源整體分配的超級市場,而立法院在這一年裡都在圖利財團、政黨,疏忽人民幸福的保障。因此,「紙老虎」的推動,希望在預算案及結算案上能作為人民的捍衛者。」

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中指出,今年的代表字為「唬」,與國會立法息息相關。這可從多個層面去探討,在各種數據顯示台灣經濟成長下,許多人民仍無所感受,這為最明顯的唬爛。另外,媒體角色也應被提出討論,馬政府在上任前曾提出的反媒體置入性行銷,一直到兩周前政府才開始採取行動禁止媒體置入性行銷,目前仍有許多政治與媒體都紛紛進行置入性行銷,但並沒有提出實質的意見。立法院更沒有對施政不當、沒有兌現馬政府承諾的部會首長進行彈劾。人民把權力交給政府,但政府卻沒有使用之為人民爭取權益,在另一程度上更有嚇唬人民的意味。

2010年第三次立法院年度代表漢字為「唬」,象徵著狐假虎威、唬弄人民、唬爛立法。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認為,多了一張嘴的老虎立法院,只是有名無實、唬弄,不合公督盟提出的立院五大標準、沒有針對人民實質利益作出好的立法。立法院開年就打架,一年來都沒有什麼立法成果。不要讓來年兔年成為「吐」年,希望立法院未來的一年可以在審議預算案時,善用人民的納稅錢在刀口上。

針對十大新聞部分,今年的十大新聞大致上可分成三類:一、產業結構大翻轉(ECFA、產創);二、牽涉重要進步價值,比分說姓氏自由化、死刑何去何從;三、公民參與,如二代健保、與環境議題相關的地質法,以及公督盟IVOD公民評鑑首開先例。

對於2010十大新聞,謝東儒指出,透過立法院所通過的法案可看到,執政黨與在野黨嚴重缺乏溝通,且執政黨對於少數意見的尊重是有限的,包括關係到全國人民利益的相關法案,如陸生章法及ECFA審議,行政部門並沒有透過立法院完整的審議就先通過執行。趙和賢也表示,有關各種的法律案的提出,在非總統制與非內閣制的情況下,各部會、行政部門、院會皆能提出,不只是立法院而已,因此各種法案很容易造成利益衝突與糾葛,無論是從審議到提案的過程都必須從憲制作檢討。

此外,莊豐嘉認為從十大新聞來看,這些都是立法關鍵的一年,如ECFA、二代健保、產創條例、陸生等對未來社會結構有很大的影響,未來將造成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而廢除死刑及民法姓氏自由化的通過,則會對人民進步的思想與價值觀有所影響。最後,他強調,在一黨獨大的政治環境下,公民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公民可透過現存的法案來監督國會,讓未來的法案可以更健全。

2010年度立法院十大新聞

1.ECFA審議,在衝突與無共識下通過
2.二代健保修法,一波三折
3.通過政府組織再造相關法案
4.五都升格先上車,配套未補票
5.產創條例通過,獎勵中小企業升級與轉型
6.地質法通過,有效管理國土地質
7.陸生三法審議,引發火爆衝突
8.立委質詢法務部長,死刑再啟
9.民法姓氏自由化通過,性別平權更進一步
10.立院第四會期IVOD公民評鑑,公督盟開首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6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2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4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010立院年度漢字「唬」上榜首 十大新聞ECFA奪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