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設1

文字-A A +A

主要課題 


一、馬祖為臺灣僅有的福州語系集落島嶼,歷經兩岸軍事對峙後,馬祖文化發於福州語系,卻又自成一格,應更有系統性的建立關於馬祖的文化論述系統。 


二、  馬祖歷史文化資源豐富且多樣,須建立完善的管理方式與保存獎補助系統以全面性推動文化保存及再生行動。 


三、  馬祖邊陲的地位難以爭取藝術、教育、展覽資源長駐,應此更須加強引入資源及外派學習的可能及機會。 


四、  延續馬祖社區營造的成果,應進一步以文化活化產業,提升文創產業之生根。 


五、 社區參與的鼓勵應持續做為永續政策推展,並結終身自學習發展全人性文化創意的公民參與氛圍。 




檔案下載:PDF


發展策略


藉由論述馬祖、文資治理、生活經營、藝術馬祖、書香社會、公民參與、文創造產、區域合作等八大行動策略,落實10大指標中的豐富人文面向之打造,讓馬祖文化走出去;讓世界思潮走進來


 


一、論述馬祖─推動以「馬祖為主題之研究創作」


整合研究計畫、出版計畫、研討會、文物館營運機制等面向,建立以馬祖研究創作為主題的「馬祖論述」之積累。


 


二、文資治理─維護文化資產。探究歷史活化空間


全面地守護馬祖文化資產,建立文化資產治理對策,包含庶民文化有關的聚落、歷史建築與戰地風貌保存、活化;各類型文化資產整合與經營維護管理體系之建置。


 


三、生活經營─充實文化設施。提升生活美學與素養


結合軟建的常民文化保存與市民社會營造、生活美學運動等行動計畫;硬建的充實地方文化設施與續推補強地方文化館等計畫;以及與公共藝術推廣有關的國際型活動,開啟馬祖縣民「站在馬祖迎接全世界」的全球化視野。


 


四、藝術馬祖─表演藝術之傳承、創作及推廣


透過人才養成、補助機制、藝術下鄉與深入社區、鼓勵藝術創新等多面向策略,經營馬祖的藝術土壤、生活氛圍與軟實力。


 


五、書香社會─鼓勵終身閱讀,打造優質閱讀環境


藉由提升閱讀環境與設施、補強圖書收集、舉辦閱讀相關活動等方式,打造馬祖的書香社會,讓閱讀習慣之養成向下扎根、深入家庭,書香瀰漫於四鄉五島庶民社區中。


 


六、公民參與─落實社區營造,鼓舞愛鄉情懷


延續馬祖推動社區營造之基礎與前期成果,繼續爭取中養補助經費,循「馬祖社區營造自治條例」,持續推動公民參與家園營造的行動。


 


七、文創造產─輔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特色觀光


扎根於馬祖在地的特色,積極進行文化創意產業研發,培植文創人才與民間組織;並以形塑出「一鄉一節慶、一村一特色」為目標。


 


八、區域合作─匯集能量,拓展文化交流與行銷


透過跨域的合作整合,促成馬祖庶民節慶文化對外行銷;辦理兩岸三地的展演交流活動,加強馬祖地區對外界的「自我推介」與「主體特色宣傳」,在全球化中建構在地文化特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01

連江縣三期離島綜合建設規劃

加入時間: 2010.03.01
2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0『馬祖論壇』活動實錄

2011-01-12
瀏覽:
2,987
推:
1
回應:
0

交通建設1

2010-12-28
瀏覽:
2,348
推:
0
回應:
0

醫療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989
推:
0
回應:
0

觀光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831
推:
0
回應:
0

警政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820
推:
0
回應:
0

社會福利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841
推:
0
回應:
0

自然資源保育1

2010-12-28
瀏覽:
2,297
推:
0
回應:
0

殯葬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710
推:
0
回應:
0

文化建設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