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社會人格者也能變好人?戒毒拎老師奇蹟分享!

嵌入:
文字-A A +A

很多報導表示,反社會人格者是很壞的人,不可能改變,吸毒的人就是這種人,沒救了。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嗎?

幾十年來專精於 戒毒學生個案剖析的 新生活教育中心執行長  林珈甄是怎麼說的:

「反社會人格者害怕別人比自己強大,會想盡辦法讓其他人覺得無能為力,更恐怖的是:他表面上要幫助大家,卻是想辦法要大家失去能力只能臣服於他的掌控中。許多人在接觸這種特質的人之後,生活有了轉變,情緒突如其來的大起大落、事情會在走上正軌時莫名其妙出軌;然而他們卻沒有發現是某個人在影響自己,而全部歸咎於命運;所以分辨出身邊的反社會人格者是很重要的,有一系列的標準協助辨認出這種人(相關書籍)。當然毒品藥物確實會讓一個人具有反社會的行為;在戒毒工作中,我們不會在還沒有幫助吸毒者之前就貼上標籤:『你就是反社會人格者才會一直吸毒犯罪』,因為我的經驗時刻在推翻這個觀念,就曾遇到有學生一再犯罪,但卻僅僅是因為無知!」

林執行長很激動地分享:

「雖然你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但有回,我輔導一位學生他會習慣性偷竊,後來只是讓他了解一項做人處事的真相,他就驚訝地告訴我:『現在才了解到原來不能偷竊是有原因的。以前只知道不能偷東西,不然會被罵,但我只要小心點就不會被發現,畢竟被罵的傷害不多,但卻可以短時間獲得錢財。然而它竟會造成其他後果,會讓周邊充斥在人心惶惶的氛圍裡,甚至影響到整個社會(無法信任他人),而這個後果並非我希望發生的,所以絕不會再偷竊!』」林珈甄執行長每次看到學生的改變都很開心!

「運用這份戒毒技術,讓我看到學生們內心的善良。不過,有一次我險些犯錯。

那時候,我跟我同事(美惠 個案督導長)協助一位戒安非他命的學生,我們不斷地想辦法、提供額外課程......,就希望協助這位學生找回最初善良的狀態,但事實卻持續打臉我們,他會私下散播各種負面謠言,還說服其他學生聽他的話,不嫌事大的態度一直要打破原本和諧的秩序。那時他的課程接近尾聲,仍沒有太大的改變,我跟美惠商量該如何幫助這名學生,那時我們雖然抱有幻想,但結果似乎呼之欲出:『他就是反社會人格者!』

沒想到!在他完成自我價值觀課程後,那一次的面談,徹底讓他破防。面談中,美惠協助學生用各個觀點去看過去每一件過錯的來龍去脈、到底是怎麼發生、又造成什麼影響;面談做到一半,他突然失聲痛哭,原來自己做了這麼多壞事、竟把媽媽傷得這麼深;卻一直認為是媽媽的錯、是其他人在害自己......真的好離譜,他無法想像竟然生活在錯誤認知中那麼多年,媽媽卻還一直願意幫他(哭)......。事後他像變了一個人,會在同學中發起好的影響、主動的幫助其他同學,有人做不好的事,也會跳出來維護環境的和諧;戒毒回家後,不再是那個惹是生非的壞孩子,找了工作,孝順媽媽!

所以,你說我能不相信人信本善嗎?要我不相信太難了,因為事實就擺在眼前!希望更多人在被貼上標籤前,可以有機會獲得這份知識;畢竟,要一位天性善良的人一直做壞事,是很殘忍的,他會因此傷害自己來阻止自己做更多的壞事!」

更多幫助戒毒過程分享>>>林珈甄老師抖音頻道

有任何問題請洽詢>>> 林珈甄老師官方LINE

補充:「當然,貼標籤的目的不是去歧視任何人,而是保護好人,讓好人不因為受到反社會人格者的影響而走向壞的道路,或被壓抑的喘不過氣,以此維護良善者的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11.18

我們目標是零犯罪

加入時間: 2023.11.18
15則報導
1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7

二十年沒戒毒成功,但五個月就完成,你相信嗎?

2024-04-24
瀏覽:
2,143
推:
0
回應:
0
6:20

吸安的易怒份子還有救嗎?家人是如何幫他的?

2024-04-07
瀏覽:
3,903
推:
0
回應:
0
0:12

不是毒品的毒品,受害孩子像喪屍[2024年新成癮物質]

2024-03-20
瀏覽:
5,993
推:
23
回應:
12
2:17

教育吸毒兒只被當碎念... 戒毒中心該如何教育?

2024-03-10
瀏覽:
5,215
推:
0
回應:
0
0:57

把秘密帶進棺材,孫子有一天會改變!

2024-02-14
瀏覽:
7,608
推:
0
回應:
0
3:26

坦承"中邪"原因,家人幫我走出狂亂之路

2024-02-07
瀏覽:
8,484
推:
0
回應:
0
2:55

兒子剛戒毒完,藥頭就上門 #家長震驚

2024-01-31
瀏覽:
6,024
推:
41
回應:
0
2:28

不容忽視的教育議題,影響台灣社會的進步!

2024-01-24
瀏覽:
5,128
推:
0
回應:
0

反社會人格者也能變好人?戒毒拎老師奇蹟分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9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9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