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港國小愛閱讀 校長贈「芭比娃娃」

文字-A A +A

台中縣龍井鄉龍港國小今年九月起與研揚文教基金會合作,由基金會每月提供五十本書籍與十幅畫讓學童閱讀,教務組長賴怡伶想出「閱讀選邊站」活動,讓孩子閱讀完書籍後自行設計題目,並於於課間活動進行遊戲式的有獎徵答,校長陳勇男更捐出珍藏的布袋戲偶做為獎品,刺激學童的閱讀興趣,也藉此推廣傳統文化。


龍港國小學生利用下課時間,到活動室觀看校長提供的布袋戲偶。(吳羽菁/攝)

【靜報記者 吳羽菁/台中報導】台中縣龍井鄉龍港國小今年九月起與研揚文教基金會合作,由基金會每月提供五十本書籍與十幅畫讓學童閱讀,教務組長賴怡伶想出「閱讀選邊站」活動,讓孩子閱讀完書籍後自行設計題目,並於於課間活動進行遊戲式的有獎徵答,校長陳勇男更捐出珍藏的布袋戲偶做為獎品,刺激學童的閱讀興趣,也藉此推廣傳統文化。

孩童的閱讀能力不斷下滑,令許多學者與家長擔憂,電視、漫畫、網路的魅力,遠遠勝過文字書籍,但台中縣的龍港國小在校方積極推動閱讀活動後,書香散漫於整座校園。龍港國小是個僅擁有151位學生的小學校,校方行政經費不足,無力購買充裕的圖書供給學生閱讀,但從今年九月開始,研揚文教基金會與龍港國小及其他四所小學合作,每個月提供各校五十本書籍與十幅畫給這五所學校輪流使用。為了讓他校學生都能拿到一本本完整、乾淨的故事書,龍港國小的學童也養成了珍惜讀物的好習慣。

閱讀力可說是累積孩子能量的不二法門,為了更進一步推動閱讀,賴怡伶想出了「閱讀選邊站」有獎徵答活動,每當學生閱讀完一本讀物之後,自行在題目單上設計有關故事劇情的題目,並投入到「題庫摸彩箱」裡頭 。

校方利用課間活動的二十分鐘休息時間,將全校學生集合於操場進行有獎徵答,這時候的操場劃分成答案1區和答案2區,因為每個題目各有兩個選項,而只有一個選項是正確答案,賴怡伶從題庫摸彩箱裡抽出題目單,按照題目單上頭依序宣布書名、題目、選項,學童開始在操場中央跑往兩側選項區,就定位之後,即宣佈正確選項,答錯者則淘汰,答對者留在場上迎接下一張的題目單考驗,活動進行到場上剩下最後一名勝利者或全軍覆沒時才結束。



陳勇男校長親自教導基本的布袋戲偶技巧。(圖片來源:龍港國小提供)

除了遊戲式有獎徵答有趣好玩之外,龍港國小的學童更是為了優勝者的獎品而奮鬥。陳勇男校長自十八年前於週六玉市買下第一尊布袋戲偶後,便開啟了收藏之路,從一開始僅買整尊到現在買偶頭、偶衣與內身,再自己組合變換味道,關於收藏的數量,陳勇男說:「我自己也沒細數,近廿年了」。

十一月校方邀請了國寶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到校演講,華麗的布袋戲偶吸引眾學童的目光,也對於戲偶雜耍技巧深感興趣。但是一到三年級的小朋友因視聽教室太小而無法一同參與,事後校長為了彌補他們,在校內活動室舉辦「布袋戲偶展」,將收藏的布袋戲偶中挑選西遊記系列、紅孩兒等20尊來展示,陳勇男還抽空親自講解生旦淨末丑各角色的意思。

陳勇男表示,這些布袋戲偶已經引起學童的注意,便姑且捐贈出來當做閱讀活動的獎品,陳勇男說:「如果捐出來分享,讓更多人喜歡這項傳統藝術,不是更好嗎?況且我還拿來鼓勵學生閱讀,一舉兩得。」

一到下課時間,活動室就會有小朋友來參觀布袋戲偶,五年級的陳冠宇說:「下次我一定要拿到」。除了布袋戲偶之外,還有許多戲衣,學童對於華麗的戲衣看得目不轉睛,甚至細看其細膩的針線縫法,五年級張伊汝說:「這些衣服很鮮豔亮眼,現在近距離看,覺得很細膩很漂亮」。

賴怡伶表示,這些布袋戲偶也可以當作課程上的使用,讓教學方式更加多元,目前安排美勞課的課程為製作布袋戲偶,也讓學童分組發想故事來表演,賴怡伶說:「當課程與傳統文化做結合的時候,孩子才有基礎、內容去做延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878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0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龍港國小愛閱讀 校長贈「芭比娃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