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亭的自學時光-家也是探索冒險之地

文字-A A +A

習慣座位往角落或後排坐是台灣學生的習慣,在冷冽冬季的週一晚間教室中央座位卻有位小女孩入座,在一群成年學生中是亮眼的焦點。

她的自學源自於母親的啟蒙。今年12歲的林佳亭自幼就沉浸在大量書籍中,閱讀在她的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浩瀚的書海中,她找到了許多樂趣,沉迷其中,閱讀也逐漸成為她最熱衷的活動。從最初由母親精心挑選的閱讀材料,到如今她與母親一同挑選、決定閱讀材料,而這次意外的試探發掘了她獨立的性格。

閱讀的深廣,使得她的興趣多元,從幼稚園開始就因大量閱讀,知識量比同學更多,小學三年級的佳亭開始在家自學之路,每日自學的時間大約八小時,甚至更長,學習內容包含義務教育的數學、國文、社會、健康和運動等內容,更多了英文、心理學、流行舞。

至今自學兩年的佳亭,主要的自學導師是她的母親,除了每週二參加國標舞社團之外,平日也熱衷跳KTV熱舞等流行舞,從她提到舞蹈時的熠熠眼神,可以看出她陽光活潑的一面。

父母外出時,佳亭會自主把想做的、該做的學習內容完成,是個自我控制能力很強的孩子,不需要父母擔心的她,問及同儕之間的情誼,是否會因自學造成困擾時,佳亭給了很超齡的回答。她說:「同學都很內向,有疑問不會問同學,朋友對目前的我來說不是重心,當前努力學習才是我最大的目標」。

很有想法的佳亭在自學之餘,會與從事造型美業的母親一起觀看外語電影,此時,她從背包中拿出一本私中英文邊說道「媽媽希望我可以多閱讀原文書」。佳亭更談到了幾部看過的電影,如「機密同盟」。家庭旅遊時,會與母親討論、規劃行程,自己查詢相關資訊,包括旅遊訂房都沒問題。

佳亭比賽的服裝由洋裝改造成禮服,由她與母親合力完成

在母親的影響之下,佳亭魔術、氣球、表演、手作都相當拿手,參加不少歌唱、說故事比賽的她,對於色彩、造型很有想法,不僅比賽的服飾、妝髮都信手拈來,打版、縫紉製作更是親力親為一手包,還沒想到未來要做什麼的她,還在嘗試更多的可能,挑戰更有趣的事物,為自己的人生畫布添加色彩。

由此次的訪談可以發現,在家自學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除了時間的掌控是否要有序、學習內容的安排,也與孩子的自主自控能力有很大的關聯。

 

後記:與佳亭相識是在公民記者課程中,因相鄰而坐的緣分,有了許多聊天的機會,12歲的孩子即使活潑也少有主動表達意見與看法,而佳亭會主動問候,略比年紀成熟之下,仍帶有純真可愛的一面,除了與我聊她喜愛的讀物,也會聊她喜歡的流行小物。

註:在家自學或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為不進入學校系統,而靠家庭與社會資源的學習方式,為自己作選擇,決定學習內容與目標。有關學習者自主學習的定義,最經典且廣為人知的引述來自Holec的著作。他提到「是一種對自我學習控制的能力」。所謂的自主學習的控制,是指擁有並能夠承擔做出決策的能力,學習者審視自己設定的目標,明確要學習的內容和課程進展,並選擇使用的技術和方法。這個過程需要不斷的反思和監控,同時評估自己所獲得的內容,從而實現真正的「自主學習」 (節錄自維基百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Vidyalin

閱讀與學習的深廣,不侷限環境與內容,目前有許多開放的平台給予學習的機會,只要願意去嘗試、接觸,都能擁有開闊的視野,並樂在其中。

1

加入時間: 2024.03.23

Vidyalin

加入時間: 2024.03.23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佳亭的自學時光-家也是探索冒險之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