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與AI攜手 邁向淨零轉型

文字-A A +A

人工智慧法律與2050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趨勢,如何積極推動與轉型,是當前重大議題。113年3月22日,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與東吳大學攜手「美麗新境界─人工智慧法律與淨零轉型之展望Pioneering a New Horizon of AI Laws and Net-Zero Transition」論壇,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舉行,邀請來自立法、產業及學術界的專家等響應【圖1】,場面隆重盛大。

圖1:左三起潘維大校長、鄭文燦副院長、陳敏純副董事長、林子倫發言人/大會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特別到場致詞並且表示,AI產業化、產業AI化是未來的潮流,希望發展的AI產業是可信賴、可驗證的AI,同時,未來淨零轉型將跟AI會結合,透過數位科技可讓淨零的效果提高50%到60%,是加速的雙軸轉型,希望台灣可以為全球做出更多貢獻。

行政院發言人兼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博士,以「全球氣候政治與淨零轉型的趨勢」為題,指出臺灣的碳排放僅占全球的0.56%,卻居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強調面對氣候危機,「走舊路,是到達不了新的地方」,林發言人的開場演講,不僅為論壇定調,也提醒所有參與者,共同努力化氣候風險為綠色轉型契機,與世界共同邁向淨零。

本次論壇的議程豐富【圖2】,邀請來自政府、產業界、學術界等跨領域的菁英雲集,包括立法委員吳宗憲、新加坡MVGX數位綠色金融交易所 Gabriel Wong聯合創始人、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陳春山董事長、中興大學柳婉郁特聘教授、台灣精材馬堅勇董事長、臺北醫學大學陳瑞杰董事長、鴻海科技集團B事業群數位健康劉秉昊專案執行長、實踐大學張麗卿講座教授、台北醫院盧道揚顧問醫師等,透過專家間的深度交流和現場互動,亦展現跨領域合作對於推動人工智慧法律發展與實現淨零轉型目標的關鍵性。


圖2:美麗新境界 - 人工智慧法律與淨零轉型之展望 Pioneering a New Horizon of  AI Laws and Net-Zero Transition/大會提供

基金會朱兆民董事長【圖3】亦表示,自2018年基金會成立以來,致力於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醫療以及人工智慧基礎法治教育方面之研究和發展,正是基金會「AI法律1.0」階段的重要核心,奠基於這些斐然的基礎,未來也將零碳永續作為目標,正式宣布邁向「AI法律2.0」的階段,賡續研究並提出相關的政策建議。

圖3: 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朱兆民董事長/大會提供

截至目前為止,基金會舉辦了20場以上的大型學術研討會,其中邀請美國、德國日本、愛爾蘭、新加坡及中國大陸等重量級學者專家,已超過1萬參加人次、並從與會投稿論文中,評審選出60餘篇優秀論文,更於112年3月提出了《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芻議)》,目前已提交立法院進行審議,及出版《AI來了LAW變了》等4本人工智慧法律專書,是國內最重要的AI法律研究平台之一。

面對AI和淨零轉型在即,立法委員吳宗憲【圖4】提到,AI技術有潛力簡化生產製程,減少原料使用,從而直接降低碳排放,尤其,AI技術能幫助減少醫療保健行業的紙張使用,並實現能源有效管理,進一步達到減碳目標,政府計劃推動AI基本法,讓台灣免於受到AI發展與運用上的限制。此外,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受訪時表示,校方除了課堂指導,在淨零排放方面,也舉辦各式活動,培養學生習慣。


圖4:立法委員吳宗憲/大會提供

論壇尾聲,由東吳大學、基金會及與會貴賓共同呼籲【圖5】,「美麗新境界」「永續地球」「淨零轉型」「由我作起」,本次論壇,成功凝聚各界共識,對國內發展、國際趨勢有更深的交流與理解,為台灣未來的發展努力。當天新聞媒體的採訪影片https://reurl.cc/37zXKL,歡迎各界觀賞運用。


圖5:宣告碳中和儀式/大會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6.17

李國憲

加入時間: 2021.06.17
77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社會永續的企業責任 米餐飲集團

2024-04-24
瀏覽:
1,624
推:
1
回應:
0

亞洲物聯網聯盟2024年會員大會暨專題演講

2024-04-21
瀏覽:
2,976
推:
3
回應:
0
5:54

明志科大 職人咖啡設備 簽署產學合作案

2024-01-29
瀏覽:
17,916
推:
13
回應:
0

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新任總會長陳孟謙

2023-12-16
瀏覽:
5,195
推:
3
回應:
0

AI Day暨PBL熱絡舉辦 百人共襄盛舉 探討GAI對ESG的促進

2023-11-20
瀏覽:
23,223
推:
115
回應:
0

台英共同簽署MoU促進活動會展管理領域之合作發展

2023-05-28
瀏覽:
8,206
推:
13
回應:
0

台灣AI協會攜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打造「AI 走廊」

2023-05-01
瀏覽:
8,834
推:
2
回應:
0

2023 AI Award Best Speaker 特優賞得獎人

2023-04-29
瀏覽:
9,518
推:
43
回應:
0

法律與AI攜手 邁向淨零轉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