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大”不”走難在哪? 稅務官員 民怨看不見

文字-A A +A

(記者周筱苓/台北報導)

        馬政府推動國際人權兩公約屆滿一年,國人給幾分呢?由42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在世界人權日(10日)召開記者會,提出監督報告,追蹤政府落實兩公約的「人權大步走計劃」之規劃、執行及成效,並提出詳細的檢討、批評與建議。報告把馬政府實施兩公約的執行成績打「不及格」評語為「準備不足、步調混亂、進度落後。」台權會會長林佳範也表示,在今年十大人權事件中,一再看到行政部門未能適當執行公權力,反而成了人權加害者!他認為公部門傲慢獨大,台灣人權前景短期內恐難有樂觀期待。而從十一月中開始迄今已進行持續超過一個月走上街頭爭取「賦稅人權」的請願活動,就是鮮明的例子。

        這項為台灣賦稅人權請命活動,首度出現國人敢直接指責國稅局的錯誤,要求嚴懲失職官員。高喊「稅改救台灣 全民站出來」「惡官轟下台 台灣新希望」,並提出四大訴求:一、呼籲政府通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二、檢討違反國際人權兩公約的租稅法規;三、依法撤銷所有違法不實稅單;四、嚴懲違法濫權的稅官。「賦稅人權護衛大軍」的足跡踏過新五都政府、各地稽徵處、中區國稅局、南區國稅局,北區國稅局、台北市國稅局,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等等,甚至夜宿台北市國稅局,也在讓凱達德蘭大道發出聲聲吶喊、台灣人民的「冤」氣,更是直衝總統府。然而政府似乎採取“冷處理”以為民眾只是一時興起,沒有想到活動已持續超過一個月了。

圖1 : 從十一月中就開始的為台灣賦稅人權請命活動,迄今已持續超過一個月,這是首度出現國人敢直接指責國稅局的錯誤,要求嚴懲失職官員。 

        這一個月來,被賦稅人權護衛大軍指名要下台的官員之一,台北市國稅局凌忠嫄對於自家大門口的陳情、請願,沒有正面回應,刻意躲避不理不睬、完全漠視民意、民怨、民冤。近日在台北市國稅局門前,依然聚集了數百位「賦稅人權護衛大軍」成員,他們將寫了「冤」字的氣球充飽氣,放上天空、飄到7樓的辦公室前,希望讓位於該層樓辦公的凌忠嫄能看到人民的冤氣及怨氣!希望白、黑相間的「冤」字氣球,大大出現在她眼前,讓她知道她「做錯了!」

圖2 : 台北市國稅局前高高升起的一顆顆黑色氣球,斗大的「冤」字控訴違法濫權公務員殘害百姓。 

 

        隨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於世界人權日正式成立,馬英九總統表示,從人權發展的歷史來看,最容易傷害人權的就是政府,而公務員是行使這些公權力的主體,如何讓公務員行使公權力時知所分際,是很大學問。言猶在耳,各級公務員是否能夠真正落實,這才是民眾最在意。一位到國稅局洽公的陳姓民眾就表示,稅務承辦人員竟將民眾在外頭的陳情活動,稱為是「變相的暴力」,並未正視請願的訴求。站在廣場聽取請願大軍的說明,談到98年監察院調查國稅局辦理太極門稅務案件涉有未善盡覈實調查、核定之責,列出國稅局七項重大違法,要求檢討改進,讓陳姓民眾也為賦稅人權護衛大軍成員叫屈!陳姓民眾認為,「如果局長都違法濫權、偽造文書,下屬有樣學樣,跟洽公民眾告狀!怎麼能夠期望公務員會重視人權呢?」從事台灣社會運動三十年的田秋堇立法委員於日前聲援「稅改救台灣,全民站出來」活動時就說「我們要用稅改救台灣,我想我們的政府真正見識到人民的力量,這不是普通的問題,這關係著我們全民所有的人。」在標榜法治的中華民國即將進入百年,稅務機關竟然走「人治」的回頭路,漠視民意、民怨,怎麼寄望人權大步走。

        台北市國稅局前高高升起的一顆顆大氣球,斗大的「冤」字,周圍響起「賦稅人權護衛大軍」播放一代名將岳武穆王的「滿江紅」讓人感覺既突兀又諷刺,迎接建國百年的中華民國竟是這樣一幅不堪景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人權大”不”走難在哪? 稅務官員 民怨看不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