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鄭丞巽、高珮珊/彰化縣報導】南方書店是目前留存於彰化歷史最為久遠的書店,明年即將邁入第七十個年頭。從第一代經營者開始賣通書、工具書,例如:農民曆,是農民耕作節氣的依據書籍、記載忌宜和命理等生活資訊的通書,到現今販賣各類選書,像是⟪偏見的本質⟫、⟪攻殼機動隊⟫等,乃至於自主再版絕版書籍⟪彰化1906⟫,如今已是第三代接手者的陳筑閔、陳峻昕力挽狂瀾,努力在書業低迷的時代裡,接手明年將邁入七十載的老書店,共創時代新趨勢。

↑陳筑閔、陳峻昕與父親一家三口在南方書店門口合影。攝影/高珮珊

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是南方書店的第三代經營者,陳筑閔原本在台北擔任寵物配方師,陳峻昕大學主修日文,出社會在加工區就業斜槓漫畫家,看著家中長輩年事已高,姐弟倆曾考慮把書店空間租給他人,但因考慮老人家活動空間被限縮不利於健康與心理狀態,故決定接手七十年的傳承。陳筑閔多數時間在台北工作,主要負責南方書店的線上經營,而弟弟陳峻昕也因為希望擁有更多時間可以畫畫,於是回到家中主要負責書店運營。

↑南方書店擺放著書籍、漫畫以及文創商品,氛圍十分平易近人。攝影/高珮珊

南方書店:從歷史老店到精緻傳承

南方書店在彰化早期曾是前三老的書店,然而,在其餘兩家老店相繼倒閉後,南方書店成為了彰化最老的書店。陳筑閔分享道:「早期爺爺是法學畢業生,但由於時代敏感,不願冒風險,因此選擇回老家發展。當時,舅公在東方出版社任職,便有了開一間書店的念頭。」 陳筑閔進一步表示,爺爺不僅是為了致敬東方出版社,也因為書店剛好位於出版社南邊,所以取名為南方書店。

最一開始的南方書店是專賣通書、做參考書的,像是農民曆,農民的節氣參考用書、耕作工具書等,還有記載忌宜、命理等生活資訊的通書因為早期物流不如現在發達,有些書店的書本需求量比較小,南方書店會跟大出版社批貨後轉手賣給需求量少的書店,所以當時台灣許多書店都會前往購買。最鼎盛時期一間書店甚至能夠養活7個家庭。 1987年由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的父母接管書店,由父母接管的年月裡,台灣娛樂書籍、雜誌業開始爆增,例如:⟪壹週刊⟫、⟪哈利波特⟫、⟪金庸⟫等,甚至與租書店合作供應日本漫畫,從早上8點一路營業至晚上10點,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便是在這樣的書業環境裡成長,每天生活在擁擠的書堆裡,看著父母與書交手。但隨著科技興起,連鎖書店、網路書業的興起,擠壓傳統書店的生存空間,人們越來越少走進實體書店,面臨店內的營運狀況不佳,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的父母討論想結束書店運營時,便是因為這份從小積累的不捨讓姐弟決定接手書店,南方書店在約莫十五年前正式傳承到第三代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手中。

面對著與兒時天差地遠的書業環境,過去實體書店大多是為了「賣書」,姐弟二人決定走精緻路線,他們知道如今不能「只賣書」,更要打造一個舒適的環境供給讀者挑選、慢讀,等挑到真的喜歡的書再帶回家。於是他們改善原本擁擠的書店環境、精選書店販賣的書籍,姊姊陳筑閔多選與理工、科普類的書籍,包括與自己工作相關的書籍,例如:⟪你好,我是寵物訓練師⟫,而弟弟多選擇文化、文學、哲史類的書本,例如:⟪錯不在我⟫。

↑圖為許嘉種先生,曾任東方出版社總經理。南方書店的取名與其有莫大關連。攝影/高珮珊


↑圖為南方書店第二代傳人,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的父母。攝影/高珮珊

《彰化1906》:歷史轉變的見證與再版的契機

《彰化1906》是由台灣女婿青井哲人撰寫的一部書,記錄了彰化市在1906年日治時期政府實施「市區改正計畫」後的城市轉變,此計畫相當於現今的都市更新計劃,拆遷掉原有的城門、道路,讓彰化這所小城的風貌大有改變。而如今這本書也是彰化地區歷史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陳筑閔指出:「前幾年跟朋友開玩笑說想再版《彰化1906》,因為彰化資源有限,看電影必須包場,聽演講需要揪團請講者過來。」 然而,由於過去幾年一直有讀者詢問絕版的《彰化1906》是否還有庫存,陳筑閔和朋友在玩笑中提出再版的想法。經過討論、計算費用,赫然發現再版《彰化1906》這件事似乎是可能實現的後,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便開始著手籌備。

從聯繫作者得知出版權在出版社,再輾轉聯繫出版社,出版社提出必須最少訂購300本不然不接受再版的要求,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也擔心賣不完,但仍然咬牙答應,同時開啟了預定與宣傳。在眾多店家、學者的幫助下,《彰化1906》如今竟已賣出近500本之多的佳績。再版的《彰化1906》不僅在南方書店的歷史上留下了一筆重要的記錄,還解決了許多文史工作者書籍書量不夠、難以借閱的困擾,對於彰化文史研究和田野調查都是一本重要的補充資料。此外,《彰化1906》的再版透過媒體報導,意外地連結了多年前的緣分,許多曾誤以為南方書店已經歇業的老顧客也因此再次回到南方書店。

↑《彰化1906》作者為台灣女婿青井哲人,是如今彰化地方文史研究、田野調查十分重要的一參考依據。攝影/高珮珊

融合地方特色與多元文化的閱讀據點

南方書店從彰化火車站走過來只需要五分鐘不到,地緣位置的關係讓許多人都會前來尋找彰化相關書籍。此外,南方書店專設了一個彰化文史專櫃,裡頭陳設了各式與彰化有關的書籍,包括地方文史類、食記甚至是彰化地方實景遊戲書。例如:二林糖廠故事《黑糖的女兒》、《彰化小食記》、《磺溪少年兄》等,甚至有《半線保衛戰》,由彰化火車站為起點的彰化實景遊戲書刊。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分享在開始接手書店的時候也想效仿「國際化」,便購入大量國際書刊,卻都無人問津。後來透過聊天與觀察,慢慢的理解讀者們為何而來、了解他們的需求,「我們領悟到了越在地越國際。」姐弟異口同聲的肯定道。

南方書店也與許多基金會、網紅合作,包括替賴和基金會做活動宣傳、擺放文宣,與鄭南榕基金會合作,佈置鄭南榕許世楷展區,鄭南榕、許世楷作為主張台灣獨立的先驅之一,在台灣歷史長河中有著重要地位,而許世楷為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奶奶家的親戚,因為這關係進而與基金會在南方書店合辦展區,擺放相關歷史專書。

此外,也曾與知識型網紅「獸醫老韓」合作,請他來到書店演講動物相關知識,例如:有關慢性腎臟病貓咪的健康保健等議題,同時也與民眾互動畫似顏繪,「我們認為書店傳遞的知識不只有文史地,也不止於藝文,而是可以非常多元化的。」陳筑閔與陳峻昕表示。而於明年,南方書店預計與陳澄波基金會合作,以《集合RENDEZVOUS》這套漫畫為主題,將針對國高中客群在書店辦講座。

↑《半線保衛戰》是一本由彰化火車站為起點的彰化實景遊戲書刊。攝影/高珮珊

南方書店的新思維與未來展望

「我們覺得來這邊的人決定這間書店的樣貌,可以是沙龍也可以是讀書會。」陳筑閔與陳峻昕姐弟一致認同。與其阻止孩子看抖音、網路,還不如主動展現書店魅力、文化力。對於未來,陳筑閔表示想推出每月主題書企劃,效仿日本獨立書店每月只賣一本書的概念精神。在台灣、南方書店不可能一個月只賣一本書,每間書店都是因地制宜的,不同國家地點的書店都有其適合的運營方式。而陳筑閔受日本這家獨立書店的啟發,希望能夠進行每月主題書企劃,一個月介紹一本主題書,除了發介紹文,也加上讀後感想、採訪作者等相關資訊,把當月書籍做更系列的行銷宣傳。姐弟二人希望南方書店能夠保持平易近人的調性,讓書不再與人有距離感或是感到壓力,而是令人舒適、感到親近的。

↑書店寬闊,五彩、合適的書本擺放方式相較於並排羅列的書籍還要吸引人翻看。攝影/高珮珊

採訪側記:

南方書店距離彰化火車站非常近,徒步五分鐘不到。書店沒有華麗的外觀,一塊碩大的招牌掛在騎樓,老派、復古。赤白的燈光讓整個環境純樸且平易近人,書目整齊劃一的陳列數架,精美的書皮、許多文創商品陳列,有種別樣的親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2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944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0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93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4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3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1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31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483
推:
0
回應:
0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