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難自製訓練器材 沙鹿國中拔河三冠王不簡單

文字-A A +A

曳引機大輪胎、鐵椅、石頭,加上教練潘玉龍的巧思,搖身一變,成了台中縣沙鹿國中拔河隊的訓練器材,由於校方經費不足無法購買專業設備,只好採取原始的方式來替代,但他們卻一舉拿下拔河運動委員會、教育部以及體委會舉辦的比賽,奪得全國三冠王之榮譽,打敗他校體育班的隊伍。


潘玉龍教練在大輪胎中間灌上水泥後,成了學生體能訓練的器材。(吳羽菁/攝)

【靜報記者 吳羽菁/台中報導】曳引機大輪胎、鐵椅、石頭,加上教練潘玉龍的巧思,搖身一變,成了台中縣沙鹿國中拔河隊的訓練器材,由於校方經費不足無法購買專業設備,只好採取原始的方式來替代,但他們卻一舉拿下拔河運動委員會、教育部以及體委會舉辦的比賽,奪得全國三冠王之榮譽,打敗他校體育班的隊伍。

台中縣沙鹿國中的拔河隊由教練潘玉龍帶領,2005年招生組隊,2007年才開始對外比賽,可說是一支相當年輕的隊伍,但今年他們卻能打敗他校體育班,一舉拿下全國性比賽的三項冠軍。有如此傲人成績的沙中拔河隊,卻是在克難的環境下訓練出來的。潘玉龍在體育館內利用現成的滑輪、繩索和七十個鐵椅組裝起來,代替了室內拔河機,室外則是將鐵椅換成隨處可得的石頭,簡陋器材總共花費僅2000元,重量訓練下的成果不輸給十幾萬的專業器材,這樣的創意令其他擁有專業訓練器材的學校皆讚嘆不已。

校方因為經費不足,無力購買專業訓練器材,訓導主任林宏泰表示,拔河專業訓練器材費用高達十幾萬,在學校經費有限的情況之下,無法購買,但隊員的安全仍是校方之最大考量,因此,保護衣、拔河鞋等安全基本裝備仍是少不了。



現代拔河道以辦公室桌墊代替,隊員會跪在地上擦去墊子上的灰塵避免滑倒。(吳羽菁/攝)

室內練習場地的現代拔河道要價九萬至十五萬,潘玉龍說:「我們去買辦公室桌墊加長型,然後兩條併成一條,便宜又實用」。隊員的練習鞋因經費不足需要大家一起共用,因此在購買隊員的練習鞋時,潘玉龍統一購買較大的尺寸,潘玉龍苦笑著說:「沒辦法只能這樣,反正國一的(隊員)最後也會長大」。

即使如此儉省,三個月就得換一雙新鞋的高汰換率,讓練習鞋成為拔河隊最大的開銷。隊員們對於校方、家長贊助的拔河鞋相當珍惜,林宏泰說:「孩子們看到鞋子破了,強力膠黏了之後繼續用,捨不得丟。」

學校經費非常有限,即使在光榮地取三冠王的榮譽之後,仍無法增加拔河隊的經費。林宏泰表示,因所有經費都固定分配,來自各界的贊助也只夠拔河隊到校外比賽。但拔河隊員的家長看到孩子如此堅持、努力不懈,總會自掏腰包給予幫助,因家長們從孩子身上看到的不只是得獎的榮譽,內心的成長是讓家長們最開心與感動的。

拔河隊隊員招生,主要來自有興趣的學生主動報名。此外,還有班級導師提名對學科較無興趣的同學,讓他們集中練習,學習另一項專長。其中部份學生來自單親家庭,較缺乏照顧,心理上會稍微叛逆一些,但加入拔河隊之後,在訓導主任林宏泰、教練潘玉龍的真心關懷及隊員間的鼓勵支持下,讓這些孩子重新感受到溫暖並學會感恩。

校方還安排輔導志工,讓隊員不論是在家庭或比賽上遇到沮喪的事情時,都能夠適時地發洩出來,同時也達到激勵士氣的效果。林宏泰說:「他們對學校老師、校務都很熱心,都會義不容辭地來幫忙,在我們眼中,他們是一群貼心的孩子」。



滑輪、繩索、鐵椅組裝起來,成了室內拔河機。(吳羽菁/攝)

目前擔任拔河隊長的呂勝瑋表示,體能訓練是練習過程中最辛苦的,但撐過去之後便能嘗到甜美的果實。呂勝瑋的哥哥是沙鹿國中第一屆拔河隊的隊員,目前已被選拔為拔河國手,近期將代表國家到非洲參賽。看見哥哥有如此傲人成績的呂勝瑋,不顧父母親的反對,堅持加入拔河隊,呂勝瑋說:「進入拔河隊所學到的態度很重要,出社會用得到。」

學長學弟之間的感情相當好,練習過程中,隊員隨時討論練習情況,也會互相提醒缺失。隊員還替潘玉龍取了個「龍哥」的綽號,隊員張孟淞表示,加入拔河隊之後,體質和脾氣都改善許多,教練在大家的心中就像是一位嚴格的爸爸,卻又不會給予太大的壓力。

拔河隊的訓練過程在一般人眼中看來是難熬又辛苦,但對於沙鹿國中拔河隊的孩子,卻是一種鼓勵,也對於目前的訓練設備相當知足,張孟淞說:「這樣的設備比其他的好多了,也夠了,因為是龍哥自己想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39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83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29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2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67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克難自製訓練器材 沙鹿國中拔河三冠王不簡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