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雲林五心快餐車 86歲阿公當老闆 夢回年輕時代

文字-A A +A

由銀髮族來當頭家,伊甸基金會「五心快餐車」,帶著甘心、開心、愛心、耐心還有用心,開往全台各地,繼新北、台東、基隆,日前(1/27)第4站開到了雲林二崙故事屋。這次活動是由伊甸「雲林二崙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4位長輩擔任餐車老闆,販賣紅豆羊羹及關東煮,長輩們分工合作,展現出各自的能力與活力,有的負責招呼客人,有的負責包裝,有的負責收銀點餐,期待透過活動參與及付出,讓他們能看見自身的價值,有效預防老化,也能減低照顧者的負擔與壓力。

為餐車老闆,長輩們一大早就開始忙著準備食材,除了要先將關東煮的米血糕、玉米切成大小適中的尺寸,還要將食材分別用竹籤串起,最後放入高湯中熬煮。準備過程需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長輩們仍然耐心地完成它,希望在這寒冷的天氣裡,可以用熱騰騰的關東煮溫暖大家的身心。前置準備完成後,下午來到二崙故事屋開始營業。二崙故事屋是二崙重要的文化古蹟,社區的小朋友都聚集在這裡聽故事,長輩們看到客人上門,努力將紅豆羊羹裝盒,認真負責完成各自的工作。大夥們也熱情購買響應,支持高齡銀髮頭家。

其中86歲坐輪椅的陳文魁阿公,雖然行動不便,右側肢體無力,但在備餐的時候,仍努力克服困難,和照顧服務員分工合作,完成串食材的步驟。活動現場,負責點餐收銀的他,也奮力舉起左手與客人擊掌、比讚,以動作感謝現場民眾的支持。陳文魁阿公年輕時曾賣過餐飲及小點心,這次的餐車活動,讓他再次當頭家,重返老闆身份,重溫與客人溫馨互動的時刻。

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這五分之一的人口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也必須重新檢視。因此,伊甸規劃五心快餐車,串聯伊甸全台各地長者服務單位,盼傳達照顧服務路上的「有」心,也藉此分享每位長者的人生好味道,呼籲社會大眾珍視新老世代的能力,翻轉他們只能依賴他人、被照顧的刻板印象。

伊甸「雲林二崙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服務包含:老人日照中心、銀髮健身俱樂部。其中日照中心為全縣服務,但距離因素,主要仍以西螺區(西螺鎮、二崙鄉、崙背鄉)為主,透過文康休閒、交通接送、專業評估、餐食服務與個別化活動等服務,落實在地健康老化的理念,給予長輩適切的關懷與陪伴,減輕照顧者壓力。而銀髮健身俱樂部,則替長輩規劃體適能、伸展運動、基礎肌力、健身、樂活瑜珈等課程,讓長輩可以透過規律運動延緩肌力退化,並在課程中認識同儕,互相勉勵。伊甸邀請大家一起來守護長照家庭,讓愛不止息,照顧不間斷。支持專線0800-025-885,或上網搜尋「伊甸 老人照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雲林五心快餐車 86歲阿公當老闆 夢回年輕時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