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工廠

There are some error when encoding your video.
文字-A A +A

大家或許沒看過關於機器人的小說
但是想必看過電影(或聽過)"變人","AI,人工智慧"或是"機械公敵"
沒有也沒關係,可能你週遭的朋友或小孩,
有很多人很喜歡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或藤子不二雄的"哆啦A夢"
拉雜開場,因為以上所談都是關於機器人的故事

美國著名科幻作家艾西莫夫最有名的科幻創作三大系列,就是
基地,帝國,機器人
機器人一詞並不是他所發明,但他卻是制定機器人三大定律的人

第一定律: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聽任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定律: 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除非此一命令與第一定律相牴觸。
第三定律: 在不牴觸第一,第二定律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身的安全。

此三大定律影響後世對於機器人小說的創作甚鉅。
如果,以機械工程理論而言,可以為人類做"功"的工具,都可以視為機器的話。
那麼各位看倌可能已經想到,我們當下最離不開的兩項工具--電腦與手機
人類創造了工具(機器)來使用,相對的,同樣為工具(機器)所奴役
這是電影"駭客任務"所揭櫫的一小段意旨。
日本一直被視為是動漫王國與機器人王國,他們對於發展機器人工學,一直不移餘力,或許在不久的近未來,以下的故事就在你我身邊。
----------------------------------------------------------------
玩具工廠

「你問我故事是怎樣開始的?」我望著躺在我隔壁病床的諾比說道。我說話時,他總是天真的望著我。
「一切都要從我父親從網路訂購一個玩具開始說起,我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爸爸對我的照顧總是無微不至,可以說是到了有求必應的地步;那時候,我大概只有十歲左右,爸爸為了慶祝我的生日,所以從網路上買了這個最先進的玩具給我,當時收到玩具的我,只能用欣喜若狂來形容吧!畢竟這樣的產品在五年前,也是很少人擁有的。不過,最奇特的地方,不在於玩具的精巧與擬人化,而是在於選購玩具的時候,你所輸入的種種設定,工廠會依照你的設定,為你製造符合你所需求的玩具,而且,玩具也會跟著擁有者年紀的增長,一起學習成長,並且會存取擁有者說過的每一句話,與之交流互動,就好像是一個最親密的朋友一樣。」

「哥哥,好厲害喔!」諾比露出羨慕的眼神,而他總是這樣叫著我。
我並沒有理會諾比,繼續說著:「收到這份禮物時,爸爸和我一樣陶醉在歡樂的氣氛當中,根本就不曾理會玩具標籤上的涵意。」
「標籤上寫些什麼?」諾比出神的望著我說。
「我依稀還記得,他寫的是機器玩具的三大守則-
第一守則:玩具不可以傷害人類,或因為袖手旁觀而導致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守則:玩具必須服從人類所給予的命令,除非該命令牴觸第一守則。
第三守則:玩具必須保護自己的生命,除非這種自衛牴觸第一與第二守則。」

「這是什麼意思啊?」
「工廠的工程師告訴我們,這是玩具出廠時就被設定的程式,是一種保護玩具所有者的安全。」
「你知道機器人有哪些功能嗎?或是他可以做什麼?」我笑著反問諾比。
「機器人可以當消防員,幫我們滅火,打掃家庭,幫我們煮飯洗碗,媽媽就不會那麼累,可以幫警察擋子彈,抓壞人,我算術不會時,可以教我,幫我們開門,當保鑣…」諾比唧?喳喳說個不停。
我不理會他,繼續問說:「那要如何分辨機器人呢?」
「掛有顏色的牌子做記號,跟他握手,看手是不是冰冰冷冷的,聽他講話的聲音,看他身上是不是有電,把頭腦挖開,是不是和組合金剛一樣,有很多零件,踢踢看會不會痛…」又是一陣唧唧喳喳
「那機器人是哪裡來的?」我繼續追問。
「哥哥,你問的好怪胎喔!」諾比眼神空洞的看著我,他繼續說道:「博士發明的,用鐵作起來的…」諾比越講越興奮。
「那人又是怎麼來的?」
「很久很久以前,是猩猩變的;現在是爸爸和媽媽生的,老師有教說,爸爸的精子和媽媽的卵子結合變成受精卵,然後過了十個月,就生下來了。」諾比興奮的比手畫腳。
「所以人和機器人是不一樣的?」
「當然,哥哥,你問的真的很怪胎。」諾比疑惑的望著我說。

「我會一直述說同樣的故事,希望能喚起他的記憶,但是,每當他聽到某一個段落的時候,就會當機,反覆說他不是機器玩具,他是因為出車禍而喪失記憶的小孩。」我感傷的望著諾比。
「哥哥,你是在說你的玩具嗎?」諾比眼神呆滯的望著我。
「不然你以為我在說誰!」我不理會諾比的嘟噥,繼續自言自語的說道,「我每天都很快樂的與他上學,而擁有他,使得我的人緣變的更好,同學們都爭著和他合照,談天或是玩遊戲。」
「可是,也因為他的存在,讓同學們上課變得很不專心,於是老師警告我說,上課時候,不准將玩具帶進教室。於是在我上課的時候,我的機器玩具,只能在操場或是走廊上閒晃,等我下課。」
「他好可憐喔!哥哥,你有幫他取名字嗎?」諾比好奇的問著。
「當然有,因為他是我最愛的玩具;可是,我都告訴他,說他不是機器玩具,他是我的好朋友,我幫他取了一個英文名字,叫做nopet,我們每天都在一起,一起去上學,回家的時候,我會把今天學校所教的的都告訴他。我們在一起玩樂,看電視;睡覺時,一起聽爸爸講的床邊故事。」我一直自顧自的述說,完全不理會諾比的反應。
「如果在學校有人要欺負我,我就會要nopet推他或是打他,起初,nopet會有點遲疑與躊躇不前,但是,我都威脅他,你敢不服從我的命令。只要聽到這句話,nopet就會幫我揍人,久而久之,他也慢慢習慣了!」我難過的望著諾比。
「哥哥,你好壞喔!」諾比抗議的對我咆哮。
「因為這樣,我發現nopet是我的護身符,而我在學校也變成無敵!從此沒有同學敢欺負我;不過,這樣的情形沒有維持多久,因為這樣的行為,讓我變成學校的問題學生,校方通知我的父親處理,爸爸希望將玩具退還給工廠,但是我以死要脅,爸爸?不過我的固執,最後放棄了。」

「故事結束了嗎?」諾比好奇的問說。
我不理會諾比的好奇,娓娓說著:「事情還沒有結束,而且是越鬧越大,同學們沒有人願意和我一起玩,而我除了nopet之外,沒有其他朋友,我感覺越來越孤獨,只要看人不爽,就叫nopet揍他,很多學生與家長都向校長告狀,學校就要求爸爸幫我辦理轉學或是休學在家,爸爸幫我轉了幾次學,同樣的情況一再發生,最後沒有辦法,爸爸只好讓我休學在家。」
「哥哥,你好可憐喔!」諾比同情的看著我說。
「剛開始,我還很高興的不用上學,每天都可以和nopet在一起到處玩耍,如果外出,看到有人不爽,我一樣叫nopet揍人,最後,連鄰居也對我爸爸提出抗議,說我是危害社區的不良少年;爸爸氣的每天罵我,而我也越來越孤獨,因為外出時,別人總是對我指指點點。」
「你是因為這樣而住院?」諾比口中透露著同情。
我沒理會諾比,用著哀戚的口吻說著:「終於,有一天晚上,我發瘋似的對nopet拳打腳踢,並且對他咆哮說:『你揍我啊!』但是發現nopet只是兩眼出神的望著我,而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再對他拳打腳踢,而他始終不還手。」
「突然間,我想到了!」
「你想到什麼!」諾比用著乞求的眼神望著我說。
「我說nopet,你揍我啊!難道你敢不服從我的命令嗎?nopet愣了半?,然後拔腿就跑,可是,我還是追上去窮追猛打,毫不留情,而nopet都不還手,只是一直跑,一直到跑到馬路中央,我只發現眼前一陣火光,醒來的時候,我就已經躺在病床上了!我的全身有多處灼傷,兩腿也有些傷殘,治療很久,我才慢慢恢復體力。」
「哥哥,你好可憐!故事結束了嗎?」諾比同情的說著。
我依然沒有理會諾比的疑惑,自顧自的說著:「這件事還上了各大報的頭版新聞,事後,玩具工廠的技術人員找到了所謂的『黑盒子』,其實,就是玩具的晶片,從裡頭發覺玩具是自我短路而自爆的,為了維持他們的信譽,工廠高層人士,希望達成和解,而且願意再依照原有的晶片,再製造一個一模一樣的玩具給我,爸爸原本不答應的,但是,醫生說我的心靈受到極大的創傷,還是需要由原來的玩具來幫我療傷,直到出院為止,爸爸才勉為其難的答應。」

「但是,為什麼要用原來的晶片?」諾比疑惑的問說。
「剛剛我不是有說過,因為玩具有自我學習的功能,而且,玩具與我相處的時間,其實已經學習到我許多生活模式;只是因為爆炸之後,晶片有些微的毀損,玩具只有片段記憶,就像人類一樣的喪失記憶。而工廠的工程師說,我必須對玩具講述同樣的故事,直到他的系統可以連結,啟動原有暫存的記憶,這樣他就能恢復原來的模樣,只是這五年來,每次我講到此處,他總是反覆的哭訴著說,我不是玩具,我只是出了車禍而失去記憶的小孩,然後隨即當機…」
「不,不要再說了!」諾比的話語充滿著哀傷,眼神透露著乞求。「他不是我,我不是他,我是人,我不是玩具,我不是機器,我是因為車禍意外而喪失記憶的…」諾比近乎歇斯底里的吶喊著。
我緩緩的說道:「nopet的中文名字就是諾比,現在你的晶片裡只存在這個記憶而已,我不應該命令你揍我的,因為這樣違背你的機器玩具三大守則,使你的迴路受到損壞而導致短路自爆,諾比,你不是玩具,你是我的好朋友。」我潸然淚下。
諾比下床,走到我的床沿,為我擦拭眼淚,他的手冰冰冷冷的…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伊恩

很不錯的故事,不知道來源是哪...

哥哥

伊恩:
你好,上述的故事是自己的創作
部落格的文章也都是自己閒暇時的娛樂
請多指教

5

加入時間: 2007.04.02

哥哥

加入時間: 2007.04.02
12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7

星艦奇航 也是傳奇(二)

2008-10-29
瀏覽:
3,711
推:
4
回應:
5
1:24

星艦奇航 也是傳奇(一)

2008-05-22
瀏覽:
3,637
推:
2
回應:
2

誠實為本,"朋友"至上-淺談"20世紀少年"

2008-02-20
瀏覽:
4,512
推:
1
回應:
4

過期人生藥局(轉載)

2008-02-18
瀏覽:
2,828
推:
1
回應:
0

茅山道士

2008-01-09
瀏覽:
4,424
推:
3
回應:
3
5:04

雷神之都

2007-11-08
瀏覽:
3,306
推:
3
回應:
2
5:04

第一類接觸

2007-08-24
瀏覽:
3,230
推:
2
回應:
1
5:04

理想新娘

2007-06-02
瀏覽:
3,684
推:
0
回應:
0
5:04

乾洗物語

2007-05-23
瀏覽:
4,081
推:
1
回應:
0
5:04

兒童節

2007-05-10
瀏覽:
3,450
推:
0
回應:
0

玩具工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